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70后高卫东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

茅台又换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近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同志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同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上述公告还提及,2020年3月份,高卫东已接任贵州茅台母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贵州茅台换帅的消息迅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高卫东的到来,贵州茅台内部的改革还能否延续下去?在全行业普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会给高卫东完成今年业绩目标带来压力么?贵州茅台还会是那个“喝不起的茅台,买不起的股票”吗?

    48岁的“70后少壮派”接棒

    “我们是昨天(3月3日)下午知道的消息,挺突然的,但是集团应该早就知道了。”茅台华北地区某经销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空降兵高卫东1972年11月份生,今年48岁,曾担任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值得关注的是,高卫东虽然是从政府部门“空降”的新掌舵人,但在其过往履历当中,已经有多年企业管理的经验。例如,高卫东曾于2006—2010年先后出任贵州省贵阳市金阳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拥有近5年的国企管理经验。

    “新任董事长高卫东,从履历上看,既有从政经历,同时也有公司管理的实战经验,是非常合适的人选。48岁的年龄到任茅台集团,意味着茅台集团此次人事调整更加着眼于长远。”微酒总经理黄磊表示。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多年来,茅台集团一直是贵州省纳税企业的第一名,数据显示,2018年,茅台集团上缴税收超过了贵州省“双百强”企业税收总额的四分之一。2019年,茅台集团提前完成了李保芳年初提出的目标,实现营收1003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16%。2020年,茅台集团计划营收1100亿元,实现利润505亿元,完成酒类产量15万吨、酒类销量14.2万吨,完成项目投资106.2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2020年1月份,贵州茅台公告称,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收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

    未来几年,在高卫东掌舵下,贵州茅台能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集团内部还是看好的,新领导上任是好事,年轻又有丰富的阅历,可谓年富力强。”在一位茅台经销商看来,年轻领导更具有敢打敢冲的拼劲儿。

    茅台集团内部认为,高卫东的过往任职经验,也被认为有望助力茅台集团当前和未来发展。

    在贵州交通厅任上时,“大数据+交通”被高卫东多次提及,他对新技术持开放态度,被视为善于创新且务实。

    例如2019年3月6日,高卫东表示,贵州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微信移动支付全覆盖,成为西部第一个全面开通移动支付的省份。

    “千亿茅台”变年轻了

    就在李保芳卸任前夕,贵州茅台还发生了一次人事任免,有两位干部得到提拔。

    2020年2月26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涂华彬、王晓维被推荐为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是茅台集团旗下习酒公司总经理,王晓维是茅台酒销售公司的一把手。

    资料显示,涂华彬今年45岁,王晓维今年49岁。

    2020年2月29日,茅台集团发布消息称,集团党委将要为每个车间班子至少配备一名80后干部,进一步补齐人才成长梯队。

    事实上,李保芳全面执掌茅台集团后,茅台集团内部史上最大的人事调整就已拉开序幕。

    2018年9月20日,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涉及职务调整及提拔任用的职工250多人。那是近年来茅台集团规模最大的一次干部人事调整。其中72人交流调整,180人提拔任用,提拔任用者主要集中在科级和见习助理层级,80后占了近70%。

    同年11月6日,茅台集团党委会上最终确定党委成员,集团、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总经理助理工作分工事宜。这一系列调整后,茅台集团对外表态:新的领军团队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职业背景进一步多元、优化,他们与中层管理队伍的年轻化相配套,为“奔着千亿去”的茅台集团提供了稳定的组织保障。

    2019年12月4日,茅台集团举行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共涉及转任干部163人,转任后公司科室副职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近2岁。

    显然,“千亿茅台”已经变得年轻了。

    茅台集团开启高卫东时代

    62岁的李保芳卸任,虽让人感觉有些突然,但似乎也属情理之中。

    “李保芳本身就已经处于超龄服役。”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几年茅台集团的体制、机制建设趋于成熟,领导班子趋于完善。

    在李保芳4年多的任期内,茅台集团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于2019年实现销售千亿元目标。

    2019年12月16日,在2019年茅台酱香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李保芳透露:“以目前情况,茅台集团实现‘千亿’已无悬念,我今天告诉大家,茅台集团今年的销售总额是1003亿元,我们将顺利摘下这颗桃子,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015年,茅台集团营收为362.52亿元,短短四年间,茅台集团就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额破千亿元的酒企。

    目前,在疫情的影响下,酒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一些中小酒企会被淘汰出局,行业继续向品牌化集中。

    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前期的贵州茅台股份划转到这次的茅台集团人事变动,也在传递出贵州省政府方面在强化控制力。“贵州省对茅台酒厂赋予振兴贵州经济、盘活政府融资平台、振兴贵州金融的重大使命。”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突然到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或将给高卫东完成今年业绩目标带来压力,相对于李保芳的“稳”,高卫东将怎样继续带领茅台“飞天”呢?大家拭目以待。

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又一航母级券商面世
新三板改革“王炸”来袭,多家挂牌企业已“动手”
又见险资举牌!首选目标是金融和地产
监管部门:股市不许乱蹭热点
更换审计机构是重大事项
海航往事
北京前两月土拍收入602亿 绿城、华润拿下了半壁江山
吉利今年要“放卫星”?
茅台又换帅
操作系统市场蛋糕怎么分?北京万里红科技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