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又见险资举牌!首选目标是金融和地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与去年相比,今年险资举牌提速明显。

    2月28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保”)发布举牌公告称,中国太保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已于近日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01772.HK)H股股票240.52万股,涉及资金约7535万港币,触发举牌线。

    这已经是2020年以来险资的“第5举”。

    就在此前的2月25日,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寿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月19日完成对锦江资本的举牌。此前的2月24日,中国人寿宣布,2月17日至19日,连续3天增持农业银行H股,并触发举牌线。

    自2015年险资“举牌潮”以来,险资举牌动作始终备受市场关注,当年曾被监管层斥责为“野蛮人”。不过,如今险资举牌在背景、主体和逻辑上均与过去大相径庭。监管层也在引导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且多次表态鼓励险资入市。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年内的险资举牌有望继续。

    又见险资举牌

    具体来看,这5次举牌分别瞄准了哪些股票?

    ——中国太保及旗下控股子公司举牌赣锋锂业

    2月28日,中国太保在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公告,2月24日,中国太保及旗下太保产险、太保寿险、太保安联健康险、安信农业保险,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耗资约7535万港元。

    本次举牌前,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791.72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3.95%。本次举牌后,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1032.24万股,占赣锋锂业已经发行H股股票的5.16%。

    公开资料显示,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锂化合物及金属锂生产,提供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业务涵盖上游锂提取、中游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加工以及下游锂电池 生产及回收等价值链的各重要环节。赣锋锂业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并于2018年在港交所挂牌。

    ——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

    2月25日,太保寿险在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公告,公司已于2月19日完成对锦江资本(2006.HK)的举牌。公告称,太保寿险受托管理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保资管公司”)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直接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的股份。

    公告显示,在此次举牌前,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6949.4万股;本次举牌后,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6978.6万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5.015%。以2020年2月19日锦江资本收盘价和港元兑人民币汇率0.9为基准,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股票的账面余额约为0.89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锦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江资本”)主要从事酒店营运、管理与特许经营、餐厅营运、客运物流和旅行社等业务。锦江资本于2006年12月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其旗下酒店品牌包括J.Hotel、锦江、锦江都城、锦江之星等。

    ——中国人寿举牌农业银行

    2 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股票的公告。公告显示,2月17日开始,中国人寿连续3天通过沪股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农业银行H股股份:2月17日增持了620万股,2月18日增持了3000万股,2月19日增持了4500万股,最终持有农业银行H股股份15.37亿股,占比5.0018%,达到了举牌红线。

    截至2月19日,中国人寿集团整体(含国寿集团及中国人寿)合计持有农业银行H股16128.7万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2470%。中国人寿持有农业银行H股153750.1万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018%。

    ——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

    1月13日,华泰保险旗下的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泰资产”)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发布了举牌公告。公告显示,1月9日,华泰资产发行并管理的“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账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2.79273亿元从转让方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处,受让国创高新公开发行的7330万股非限售流通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9993%。

    公开资料显示,国创高新是交通行业公路用新材料领域企业,集改性沥青高等级道路相关材料和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工程施工等一体化。不过,该公司所属行业为房地产行业,2010年3月,国创高新在中小板上市。

    ——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

    1月3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太平人寿通过定增报价获配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悦城”)2.83亿股股份,占其定增后总股本的6.61%,对应投资金额约19.07亿元。

    在此之前,太平人寿不直接持有大悦城股份,但其一致行动人太平资产有3个资管产品账户均持有大悦城少量股份,两者总计持有大悦城6.61273%的股份。

    与去年相比,今年险资入市的步伐明显加快。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险资共 9次对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分别是:中国人寿系相继举牌申万宏源、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系先后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中国太保系举牌上海临港。

    不难发现,去年“买买买”的险企均为国寿、平安、太保等大型险企,而今年开年以来,这一趋势仍在延续。而从被举牌公司的类型来看,险资偏爱地产、非银金融等行业个股。其中,地产行业备受青睐,如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上海临港、大悦城和国创高新均为地产股。

    去年险资权益类投资额同比增长26.8%   

    如今,保险资金已成为继公募基金之后A股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保险资金持A股市值已达1.33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2.99%。

    据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9年保险业经营情况表,去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突破了4万亿元关口。从险资投资来看,去年资金运用余额为185271亿元,同比增长12.9%。从投资结构来看,银行存款25227亿元,余额占比为13.6%;债券64032亿元,余额占比为34.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365亿元,余额占比为13.2%。从余额占比来看,2019年险资的银行存款占比较2018年下降1.25个百分点,债券占比基本持平,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增加1.49个百分点。

    不过,险企的A股配置偏好似乎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万联证券研报显示,从2019年三季度数据看,保险资金A股持仓仍然主要集中在金融和地产。保险资金2019年三季度末持仓个股的PE中位数为21.64。去除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和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数据,按照持股比例计算,保险资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包括金地集团、金融街、南玻A等。从重仓股来看,保险资金偏好流动性好、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

    险资入市再迎政策利好,年内举牌潮有望继续

    近年来,政策层面不断出台举措引导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监管指标将股票、股权统称为权益类资产,且投资比例上限为30%。去年以来,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被提上日程。

    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时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可在其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牵头组织保险资管业“百人观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未来一个季度,您最看好哪类大类资产”时,权益类资产成为多数受访者看好的资产类别。而这其中,29%的受访者看好A股,19%的受访者看好H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年内险资的举牌潮有望继续。

    日前,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的看法是,相比债券的价格水平,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更大。从策略上来看,我们仍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逆周期操作、集中持股,偏好高分红、低估值大盘股。”

    天风证券表示,2020年险资运用有几大趋势,一是加配高股息率股票(股息率高于4%),赚取稳定股息;二是举牌优质上市公司,计为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并打造业务协同;三是发挥险资的长期与稳定的优势,加配优质长债或其他长期固收资产,缩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

    万联证券认为,保险资金大概率会为A股提供增量资金。一方面,银保监会未来将适当调整公司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门槛有望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即使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相对保持稳定,如果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保守估计年增长2万亿元,也将为A股每年带来2000亿元级别的增量资金。

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又一航母级券商面世
新三板改革“王炸”来袭,多家挂牌企业已“动手”
又见险资举牌!首选目标是金融和地产
监管部门:股市不许乱蹭热点
更换审计机构是重大事项
海航往事
北京前两月土拍收入602亿 绿城、华润拿下了半壁江山
吉利今年要“放卫星”?
茅台又换帅
操作系统市场蛋糕怎么分?北京万里红科技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