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格力电器混改尘埃落定,董明珠怎么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珠海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格力电器的控股权最终花落高瓴资本。

    10月28日晚,格力电器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格力集团手中接过格力电器15%股权,正式成为受让方。

    公开资料可查,珠海明骏背后是高瓴资本,此前曾投资腾讯、京东、药明康德等诸多明星企业。待这一规模400亿元的交易完成后,珠海明骏将成为格力电器新的第一大股东。同时,珠海明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发出了邀约,等待着以董明珠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回应。

    新华网刊文认为,此次混改“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本优化布局,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向“管资本”转型,加速珠海“二次创业”;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那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本人究竟怎么看格力电器这次混改?《中国经济周刊》此前多次专访董明珠均谈到了混改问题,她认为,珠海市国资委此举是最好的选择。 

    “珠海市国资委此举是最好的选择” 

    格力电器自1989年成立以来,珠海市国资委控股的格力集团就一直是其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从2006年开始下降,从最初的50.28%一步步降到现在的18%。今年4月,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权。这意味着,混改完成后,格力集团成为仅持股3%的小股东。

    多年来,格力电器保持着稳定增长,到2018年,公司营收2000.24亿元,净利润高达262.02亿元。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972.97亿元,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继续增长。长期稳健经营和强劲盈利能力让格力电器被市场称为“白马股”。更让各路资本动心的是,格力电器对股东分红从不吝啬。2018年,格力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1996年以来累计分红454.96亿元,而在2012—2018年期间累计分红超过400亿。“我相信格力会持续分红”。

    身为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业绩如此之好,分红还如此大方,格力集团为何还要把这只下“金蛋的鸡”卖掉呢?

    董明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分析说,“政府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我认为是从国家未来整个经济发展,怎么样更加法治化、市场化这个角度去考虑做出的决定。他们做出这个决定并没有跟我商量,也不需要跟我商量。但是我知道以后,我就知道这种战略选择绝对是正确的。”

    格力电器此次混改的大背景是国资改革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理念转变。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强调,要从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主要平台的管资本将成为主旋律,取消了不少涉及企业经营权的规定,把规范的权力让渡给企业,让企业更加独立。

    今年7月26日,珠海市国资委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市管企业经营情况分析会,珠海市国资委主任李丛山表示,本轮国企改革是以深化体制机制为主题的改革,方向是推动国企市场化,重点是激发企业活力。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格力电器混改的完成,是国企混改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多年以来,外界对董明珠与珠海市国资委的关系一直有诸多猜测。

    董明珠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外面说我天天跟珠海国资委斗,如果天天跟国资委斗,国资委是第一大股东,他们完全可以强行换人。但他们并没有这么做,相反,格力电器成为了中国唯一一个国有资本是第一大股东的空调企业,而且还做到了最好,就是因为他们把自己作为投资人。这一点是非常清醒的,但反过来我们也不辱使命。”

    至于此次转让15%股权,董明珠认为,珠海市国资委此举是最好的选择,当时投资几千万,已经拿到非常高的分红回报,现在又卖出400亿元,“巨大的一个收益回报,有什么不好?”

    据公开数据,2012—2018年,格力集团持股格力电器所得分红超89亿元。

    格力电器方面给《中国经济周刊》的回复称,格力电器引入战略投资、珠海市国资委“腾笼换鸟”,既能推动创新型民间资本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将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通过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国有资本将为珠海发展再添新载体、释放新动能,实现自身的再次崛起。

    “不是以股权大小说话,而是以市场为导向”

    格力电器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是格力集团,第二大股东是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格力电器主要经销商作为股东,持股比例为8.91%,董明珠个人持股0.74%,其余股东均是机构投资者。

    混改之后,管理层会不会成为格力电器重要股东之一?

    2017年11月,珠海市国资委印发《关于规范市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珠国资〔2017〕249号)指出,竞争类企业积极探索股权多元化,采取多种途径实现与社会资本混合交叉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探索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

    浙商证券研报分析,2019 年9月26日,董明珠等 18 位格力管理层合资成立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董明珠持股 95.2%。根据此前的混改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股权受让方应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此次成立合伙企业将为未来可能的管理层持股打下基础;目前核心经销商平台京海担保已持有公司 8.91%股权,混改落地后,格力有望实现新进大股东、管理层、核心经销商共同持股,高管激励到位、治理大幅改善,有望推动格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前,董明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她希望,格力电器今后更加法治化、市场化,没有绝对的控股,不是以股权大小说话,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那样以后的决策才更加精准。

    10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称,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书面形式的合作邀请。如果格力电器管理层接受珠海明骏提出的合作邀请,则在10天内予以公布。合作邀请中是否涉及股权安排,目前尚不得而知。

    “绝对不允许资本破坏企业发展的事情发生”

    根据格力集团此前的股权转让方案,要求受让方应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也要求受让方明确对上市公司现有董事会构成的改选计划或要求,提出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

    管理层的稳定无疑关系着格力电器未来能否稳定发展。

    董明珠不欢迎野蛮人。她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时曾表示,企业经营得好坏,并不是投资者起决定作用,而是经营管理者起决定作用,绝不允许资本破坏企业发展的事情发生。

    但这绝不意味着董明珠拒绝拥抱好的投资人。

    过往的投资中,高瓴资本从未扮演“野蛮人”的形象。以其2017年控股百丽集团为例,控股之后仍以原有管理层为主导,从多方提供资源,实现百丽国际的转型。

    高瓴过往的投资案例为其最终拿下格力电器15%股权应该增色不少。格力电器回复《中国经济周刊》称,从高瓴资本助推百丽数字化方向取得的有益成果看,高瓴资本+格力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高瓴创始人张磊在多个场合谈及其投资理念时都表示,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

    更何况,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已“相恋多年”。2006年,高瓴资本成立的第二年,就买入格力电器股票,且一往情深地重仓10多年。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是格力电器的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0.72%,仅次于董明珠0.74%。

    格力电器对高瓴资本张开了双臂。格力电器方面认为,“珠海明骏的出资人高瓴资本作为中国人创立的专业化、市场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投资机构,参与此次混改,有助于发挥资本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从长远来看,这一战略投资的引入将进一步优化格力电器的资本结构,激发企业转型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价值链的整体跃升。”

    格力电器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高瓴资本将与以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展开紧密合作,携手引领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而在董明珠看来:“未来的格局一定是要市场化、法治化。我觉得这是真正的改革目的。”

格力电器混改尘埃落定,董明珠怎么看?
湖南全省取缔P2P
债委会,力帆的最后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