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速览

《 中国经济周刊 》(

    机器人能为老年人做什么?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人工智能在老年保健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从今年春天到夏天,一群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研究人员带着机器人Stevie走进美国一家非营利养老院。他们的目标是弄清年长者及其护理人员可能需要机器人做些什么,人工智能如何缩小提供护理的专业人员与需要护理的老年人之间日渐扩大的缺口。

    能为上述难题找到技术解决方案堪称壮举。这个技术解决方案需要高性价比,在不抢走护理人员饭碗的前提下帮助他们,以尊重年长者尊严和隐私的方式可靠地满足他们的社交、情感和生理需求。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都猜想老年人需要机器人从事重体力劳动,但老年人更希望机器人和他们互动,给他们做伴。

    社交机器人培养亲密感的能力也许是它最大的价值。然而这种人工性质的亲密感恰恰是护理机器人的批评者最担心的,有心理学者认为人类能够提供具有同理心的更高标准的护理,而机器人没有这种能力,但也有伦理学者从人机互动中看到潜在的积极一面,他们提出机器人的社交辅助不一定牺牲人类交往。

    视野跳出养老院,研究人员希望,机器人等技术能够让老年人更容易独自生活,而非依靠公共体系或养老院辅助。“超过90%的老年人喜欢待在家里,而不是搬进养老院。”华盛顿大学教授黛安库克说,“我们希望可以使用技术来帮助他们独立生活,而不是引入护理人员或将这些人送到疗养院。”

    沙特阿美欲做最后石油巨头

    1859年第一口现代油井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开采,石油自此成为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博弈的核心因素。现在,随着世界转向清洁能源,石油的需求将停滞或下降,与过去一样,这将带来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惊人变革。在此情况下,沙特阿美公司正考虑上市,该公司每天生产1000万桶石油,占全球产量的11%,一旦上市它的市值或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沙特阿拉伯已向投资者承诺,无论行情如何,投资者都将获得稳定的股息。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11月2日)

    英国将迎来二战后最重要选举

    英国即将举行的大选是自1945年以来最重要的选举,它将决定英国能否脱欧,英国是否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左翼的首相,苏格兰民族主义者是否能确保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以及英国的两党制能否继续存在。保守党必须成为绝对的赢家:他们不再有潜在的合作伙伴,约翰逊必须赢得多数,此次选举对他来说要么全赢,要么全输。对约翰逊来说,自其任首相期间,议会一再挫败并阻碍英国脱欧。任何选举都是有风险的,目前尤其如此,但这一次的选举很可能会扭转2017年保守党所犯的错误。

    (英国《旁观者》11月2日)

    德国启动电商虚假网评审查

    德国8000多万常住人口中有近5000万人在网上购物,去年德国网络购物额合计534亿欧元。调查表明超过半数买家在网购时会认真阅读买家评价后再做决定,因此买家好评是网上生意兴隆的基础。有些网络公关公司专门提供网络评价服务。目前靠捏造口碑盈利的网络公关公司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但德国联邦反垄断局已经针对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启动虚假评价审查行动。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则计划促成发布网络虚假评价受到法律惩处。

    (德国《经济周刊》10月18日)

    编译:邹松霖

    编审:张伟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