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9.11.1—2019.11.15)

    任正非 井贤栋 杨元庆 孙正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本期热点人物有任正非、井贤栋、杨元庆、孙正义。

    任正非:不轻易用否决权,也不会把否决权继承给家人

    11月6日下午,在最新一期的《与任正非咖啡对话》访谈中,针对“一票否决权”提问:“什么情况下,您会对团队说不?就华为的现状,您在管理上的底线是什么?”

    任正非回答:“虽然我拥有否决权,其实这是悬在管理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个剑不能落下了,否则会伤害人,让集体遭受很大伤害。否决权轻易不会用,但因为有否决权,使公司拥有平衡的内部管理,使公司发展和管理总体上健康。”

    任正非还提到:“这个否决权有继承权,但不是继承给我家人,而是从退出董事会、监事会的高级管理者中选举出人,来轮流共同管理否决权。这个任期很短,因为这些人年纪大了,不能精神不好的时候用。”

    听到这话,主持人马上问任正非:“您不是在暗示您要退休吧?”任正非立刻、马上、斩钉截铁地答道:“不是。”

    任正非还表示,关于信息安全,永远都是一个大问题。这与“矛”和“盾”一样,只要有盾,一定有矛。世界上最安全的密钥,现在用超级计算机需要几十万年才能破译,如果量子计算机出现,只需要几秒钟。因此,信息安全也是一个相对概念,不是一个绝对概念。区块链的加密,如果在量子计算机面前,它可能很快被破译。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警惕以区块链为名的空气币和伪创新

    11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蚂蚁已将区块链应用到了跨境汇款、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电子票据等40多个场景。井贤栋也表示必须警惕和防范各种以区块链为名的空气币以及伪创新,区块链发展的最大阻力就是骗子,只为疯狂割韭菜,就像癌细胞一样,会疯狂生长。只有坚决打击这样的不法行为,才能去伪存真,正本清源,让区块链的真实价值得以浮现。

    杨元庆:

    联想年收入已超过3500亿

    11月1日,联想成立35周年,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当日发出 《生日快乐,35岁的联想!》 内部邮件,杨元庆称,“到今天,联想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年收入超过3500亿人民币的全球化高科技公司。我们在全球180个市场开展业务,拥有5.7万名员工;我们不仅是全球个人电脑第一、全球超算第一,还建立了包括智能设备、数据中心、数据智能、商用物联网、联想创投在内的多元化业务。” 

    孙正义沙特投资峰会被冷落,

    讲话时台下几乎空无一人

    据外媒报道,在近日沙特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上,孙正义是一个关于投资者和企业家如何推动技术向深层次发展的小组中的4位发言者之一,但孙正义只简短地说了几句话,主要是关于人工智能和企业家精神,没有提到沙特对他的第二个“愿景基金”的承诺。与此前一天大厅人满为患很多人被挡在门外的情况不同,在孙正义讲话时台下大部分是空荡荡的椅子。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