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港府: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今年很可能出现负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罗赟 │ 广东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1期)

    10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继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GDP)环比实质下跌0.4%后,第三季GDP环比跌幅扩大至3.2%。

    同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跌幅,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几个月,特区政府不断推出“撑企业、保就业”纾困措施,动用资金超过200亿港元,但这些都属于治标的工作,治本的工作一定是尽快遏制暴力,让香港恢复平静。目前香港经济面临来自外部压力和内在局势的挑战,但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没有失去。

    香港特区政府已下调全年GDP预测至零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跌幅,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而根据预先估计数字,2019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实质收缩2.9%,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季度按年跌幅。

    而在8月初,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首次公开表达了对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担忧;8月中旬,香港特区政府便紧急下调全年的GDP预测至零增长,陈茂波形容香港如同遇上了“经济台风”。

    随后这场“经济台风”并没有消停,乃至更甚。

    随着环球制造业和贸易活动进一步放慢,第三季香港整体货物出口跌幅扩大,而旅游业继续受到重创。

    根据香港的官方数据:9月访港旅客同比下跌34.2%,连续三个月下跌,第三季服务输出录得自2003年第二季以来最大同比跌幅,同时,连续的大型示威活动对零售、饮食和其他消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干扰,内部需求疲弱,第三季度私人消费开支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3.5%,为超过10年以来的首次。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短期内预计会维持偏软,香港出口难有明显改善,加上社会事件冲击未见有减退迹象,将继续影响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今年余下时间香港经济仍会面临显著下行压力。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合计经济按年收缩0.7%,以及经济表现短期内难有起色,2019年全年经济很可能会呈现负增长。

    暴力活动持续“赶客”,44%受访者担心被“炒鱿鱼”

    由修例风波引发的一系列暴力活动持续“赶客”,令香港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遭受重创。

    10月31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整体访港旅客逾310万人次,同比下跌34.5%,连跌3个月。

    据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介绍,旅行社业务普遍自7月起开始停滞,8月内地旅客开团数量更是断崖式下降超过四成,众多旅行社超过两个月没有收入。

    访港旅客大跌的情况下,香港第三季零售业销售量同比跌幅与1998年第三季的纪录跌幅接近。11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零售业总销售额的临时估计为29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8.3%,总销售量同比下跌20.4%。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售额下跌40.8%,跌幅最大。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动继续令游客却步及本地消费减少,而经济前景欠佳亦削弱消费情绪,零售业销售表现短期内预计会仍然疲弱。

    而餐饮业更是每况愈下,多间香港餐饮及零售业上市公司发布盈利警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10月28日表示,有餐饮业界代表反映,9月已经有约100间食肆结业,现在该数字更上升至约300间,食肆结业的速度惊人,相信未来情况会持续,而街铺空置率也会有增无减。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1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为264亿元,同比下跌11.7%,录得自2003年第二季SARS爆发以来最大的同比跌幅。

    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经营情况恶化,致使香港劳工市场受累。

    据香港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2019年7月至9月失业率进一步上升至4.9%,为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大幅升至6.0%,为6年来高位。而10月11日,香港工联会的问卷调查亦显示,44%的受访者担心未来开工不足,收入下降,甚至被裁员。

    早在9月10日,香港巴士和旅行社就曾以“慢驶”游行发声:即将失业,请社会恢复平静。一名在活动现场的香港导游表示,往年香港旅游旺季,仅内地旅游团便可以达到150个,如今减少到只剩几个团,他的收入减少了约80%。

    “十一”黄金周期间访港内地旅客更是较去年同期暴跌56%,可谓雪上加霜。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陈张乐怡表示,外面的旅客不愿到来,而本地人又不想出去,在这种情况下,业界及议会唯有冀望局面早日好转。

    林郑月娥:“撑企业、保就业”纾困措施只是治标

    外部经济下行以及本地社会事件,令香港经济,特别是运输、物流、旅游、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受到较大打击,香港特区政府为此不断推出“撑企业、保就业”纾困措施。

    10月29日,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几个月已经不断推出一些有利于保护企业、保护工作的措施,一共推出了3轮措施,动用了超过200亿港元。

    8月中旬,为减轻市民财政负担,特区政府宣布推出7项纾困措施,包括税收优惠和津贴发放等,预计约191亿港元,其中就政府物业的租户减租一半、为期半年这一项,已经生效;10月22日公布为运输业界提供为期6个月的燃料补贴、扩大租金宽免范围(涉及政府场地的)等3项措施,涉及金额约20亿港元;10月针对旅游业推出“旅行社现金鼓励计划”,让每个旅行社能拿到约6万港元的补贴,以期降低部分收费和提高导游开工率。

    同时,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再次呼吁发展商、业主等响应政府号召,推出租金减免措施,帮助零售、餐饮、旅行、运输、物流等受影响较大行业的租户。

    但是,3次纾困措施动用超过200亿港元,其中不少是额外拨款,需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而此前因立法会运行被“乱港”分子扰乱等“人为”因素引致2018年至2019年度超过700亿港元的工程仍待财务委员会拨款,香港建造业总工会10年来首次倡议“冻薪”,建造业达35万人的生计受影响。因此,林郑月娥呼吁,立法会跨党派议员以社会和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尽快让财务委员会或是工务小组委员会恢复正常运作,审议政府提出的大量拨款申请。“上周五(10月25日)开始,财务委员会似乎有点起色,已经批了一个重大基建项目,希望这是一个好势头,能够持续下去。”

    “无论我们做多少这些‘撑企业、保就业’的工作,都是治标的工作,治本的工作一定是尽快遏制暴力,让香港恢复平静,恢复平静后,我们还有大量重新启动经济的工作要做。”林郑月娥表示。

港府: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今年很可能出现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