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速览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0期)

    贝佐斯到底想要什么?

    在如今美国商业巨头的传奇神殿中,杰夫·贝佐斯归属于哪个层次?

    安德鲁·卡耐基钢铁公司锻造出的钢铁帮助美国构筑了铁路和城市骨架;约翰·洛克菲勒打造的庞大企业提炼了美国90%的石油,为这个前电气时代的国家提供了照明;比尔·盖茨则创造了一个被认为打开现代电脑必要条件的操作系统。

    虽然目前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人,但现年55岁的贝佐斯其实从未像这些前辈那样彻底地主宰过哪个主要市场。但这位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所建立的帝国涉及范围却比这些商界前辈更为广泛,这在美国资本主义的漫长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如今,贝佐斯控制着美国近40%的电子商务市场:在亚马逊上进行的产品搜索比在谷歌上进行的要多,这让他得以建立一个与整个IBM市值相当的广告业务;据估计,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几乎拿下了云计算行业的半壁江山,包括通用电气、联合利华,甚至CIA都依赖于亚马逊的服务器;42%的纸质书和三分之一的流媒体视频市场都由该公司控制;亚马逊视频平台Twitch在游戏玩家中很受欢迎,每天吸引1500万用户;如果再加上《华盛顿邮报》的控制权,贝佐斯将至少可以与迪士尼的鲍勃·伊格尔等人物相媲美,几乎成为美国文化史中最有权势的人。

    那么,杰夫·贝佐斯想要的到底什么?考虑到他对世界的影响力,这些都不是小问题。

    谁能信特朗普治下的美国

    特朗普以为可以在不对美国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在危险地区抛弃盟友。但国际社会认为,他错了。对库尔德人的背叛将导致美国的朋友和敌人怀疑特朗普统治的美国,美国信誉因此受到严重打击。特朗普撤出美军的决定迅速改变了叙利亚北部脆弱的停战状态。特朗普似乎忽略了撤军后权力真空造成的可怕后果。肤浅和冲动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标志,经济制裁成为他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然而,当国家重大利益受到威胁时,似乎没有国家向他屈服。(英国《经济学人》2019年10月)

    德国极右势力抬头

    10月9日,在德国东部小城哈雷,一名27岁的德国男子持自制枪械和爆炸物,试图闯入一座犹太教堂,欲屠杀正聚集在那里庆祝犹太教节日赎罪日的51人。在多次射击仍未能破坏门锁后,恼羞成怒的歹徒开始逃窜并射杀行人泄愤,在被捕前造成两人死亡。凶手在互联网直播了行凶过程,5人观看了直播,还有2200人在案发后不久观看了视频,但无人报警。目前调查表明,凶手很可能是在极右分子聚集的网络论坛里被极端化的。对于这种新式的极右翼犯罪分子,德国安全部门似乎也束手无策。(德国《明镜周刊》2019年10月)

    全球经济新规则

    富裕国家的经济由10亿消费者和千百万自主决策的公司组成,更重要的是有强大的公共机构来引导,包括中央银行和政府。在过去3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这些机构一直按照既定规则运作:政治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家发展的长期规模和其他优先事项上,技术官僚则驯服商业周期。现在这种有序的安排正在崩溃,经济政策规则,特别是央行和政府之间的分工需要重新起草。旧的规则已不再起作用,指导经济的机构必须进行改造,以适应今天这个奇怪的新世界。(英国《经济学人》2019年10月)

    编译:邹松霖

    编审:张伟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