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AI视觉“四小龙”进入上市期

旷视科技IPO开启 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联席保荐

招股书显示:上半年亏损52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罗赟 | 广州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8月25日晚间,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大通与花旗银行。旷视科技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被市场并称为AI计算机视觉领域“四小龙”,倘若此次赴港IPO成功,有望成为其中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资料显示,旷视科技于2011年成立,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3人创立(3人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公司以人脸识别云平台“Face++”进入业界视野,业务范围涉及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解决方案等多个垂直应用领域,目前其客户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何偏爱港股?

    旷视科技成立8年,先后融资逾12亿美元,D轮融资后,旷视科技估值已达40亿美元。自去年透露要在港股上市以来,曾有媒体报道显示,旷视科技频繁调整人员架构,某些创收部门甚至下达300%的KPI(注:关键绩效指标)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旷视科技之所以选择在港股上市,或与公司国际投资者较多有关,投资者更倾向于境外上市,尽快兑现投资收益。更重要的可能性是,创始人希望掌控公司未来发展的话语权。

    旷视科技拟采用同股不同权(AB股)架构上市,同时未来有望按照“同股不同权”标准纳入港股通。据招股书披露,旷视科技的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一票。

    招股书显示,IPO前,蚂蚁金服通过API Investment持股比例为15.08%,是第一大机构股东,淘宝中国持股比例为14.33%,两者相加达到29.41%。旷视3位联合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合计持股16.83%,但由于同股不同权设计,上市后,3人掌握的投票权将远高于其持股比例。  

    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则认为,旷视科技或是考虑到未来经营或融资因素作出选择,因为香港二级市场融资相对宽松,上市发行人在上市6个月后便可发行股份,只要经股东大会批准一般性授权,公司便可在一年内进行回购、配股等。

    安防领域竞争激烈,

    新业务是否接力?

    公开资料显示,旷视科技业务范围涉及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垂直应用领域,起初个人物联网业务收入占比较高,业务方向调整后,城市物联网业务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旷视科技所谓的个人物联网业务主要指为智能手机厂商提供身份认证、计算摄影等功能,以及金融、网约车领域的身份验证服务。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其个人物联网业务收入4900万元,占当年总收入的72.5%。随后,因个人物联网业务竞争激烈且与同行的客户群高度重叠,旷视科技进行了业务方向转型,面向政府和公共机构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即安防业务)占比日益提升。招股书显示,近3年来,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在3项收入中占比最大,该项收入占比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是27.5%、53.6%和74.1%。

    其实,商汤、依图、云从和旷视AI视觉“四小龙”的落地重点都在安防业务,这与该行业的需求呈现正相关关系。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7.6亿美元,其中平安城市中的安防仍然是最大的应用场景。不过,面对安防行业这块大蛋糕,入局者众是意料之内,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也明确了行业竞争激烈这个风险。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达到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50%,以 “四小龙”为代表的计算机视觉企业总体市场份额达 69.4%,由此,旷视科技未来在安防业务上恐怕难有爆发式增长。

    主营业务市场竞争激烈,那么细分市场和新业务的开拓就成为业绩增长的关键。据媒体报道,商汤科技CEO徐立表示,教育行业将是今年商汤的战略重点,未来会在教育方向上加大投入,并陆续推出多款产品。商汤科技一定程度上找到了一个侧重面,那么,旷视科技呢?

    旷视科技在2018年4月通过收购艾瑞思机器人(Ares robot)之后,形成了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力。从旷视科技官网透露的信息来看,供应链物联网这个新业务的进展速度较快,该业务包括仓储物流数字化、工厂制造数字化和零售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等,其中,零售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颇具前景。据IDC今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除了安防这个最大应用场景,其次则是金融业使用的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财务票据识别,医疗行业的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影像诊断,零售业的商品识别等。不过,旷视科技该业务营收方面与主营业务还相差甚远,据招股书数据,该业务自2018年才产生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7%,2019年上半年,该项收入仅为4696万元,占比为5%。

    因此,旷视科技赴港IPO成功与否,也决定着其能否拥有足够资金拓展新业务,快速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今年上半年亏损52亿元,

    “首秀效果”能否有保证?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旷视科技的营收分别为6777.8万元、3.13亿元、14.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净亏损分别为3.43亿元、7.59亿元及33.52亿元。今年上半年,旷视科技收入9.49亿元,亏损52亿元。

    不过,招股书提到,其2016年至2018年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2.392亿元、5.894亿元和30.453亿元,在2019年上半年,该项为51.214亿元。也就是说,公允价值变动拉大了旷视科技在会计报告期的亏损数据。

    因此,旷视科技也在招股书中专门给出2016年、2017年、2018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0.920亿元、-1.424亿元、0.322亿元。2019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为0.327亿元,2018年同期为-1.369亿元。也就是说,旷视科技在2018年扭亏为盈,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多。

    至于上市后的表现,香港证券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南下资本和庞大的国际客源能否为其提振股价成为保证其“首秀效果”的关键。

旷视科技IPO开启 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联席保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