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要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9.9.1—2019.9.15)

    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人社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习近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习近平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习近平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

    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 《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经济稳定。两部门提出的措施包括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支持实施生猪良种补贴等政策;强化省级财政统筹力度。

    商务部:在重点城市培育30~50条商业繁华步行街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日前印发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30~50条全国示范步行街,指导各地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步行街;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30%以上。《方案》 指出,商务部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选择基础好的步行街先行试点。对改造提升后达到标准的步行街,由商务部验收确认。

    两部门:除城镇居民区等区域外不得划定禁养区

    近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指出各地要严格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等法律法规对禁养区划定的要求,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划定禁养区。

    人社部:

    网络招聘平台要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

    近日,人社部印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 提出,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建立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台账,健全完善与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完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切实履行依法公开生产经营活动有关信息数据的法定义务。依法规范网络招聘活动,指导和督促网络招聘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