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则“做空机制”谣言曾引发A股恐慌式下跌

自媒体和微博因造谣被证监会重罚

四人被罚56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6期)

    8月19日,证监会一口气披露了4份行政处罚书(〔2019〕84~〔2019〕87号)(下称“处罚书”),4人因编造传播同一虚假信息受到证监会处罚。处罚书显示,4位当事人被证监会罚款合计56万元。

    7个月前(今年1月29日),易会满刚刚就任证监会主席3天,有关“易会满召开记者招待会推行做空机制”的信息在市场间传播,致使半小时内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沪深两市市值损失近6813亿元。

    事实上,从易会满1月26日就任证监会主席到前述信息发布前,并未召开记者招待会。该信息是一则虚假信息(下称“虚假信息”)。直到有关媒体及监管层随后针对虚假信息辟谣后,股市才开始回升。现在,处罚书公布,4位当事人被证监会罚款合计56万元。 

    易会满刚上任证监会主席3天,谣言就出来了

    易会满1月26日就任证监会主席,3天后,即1月29日,谣言就出来了。

    处罚书显示:今年1月底,陈毅衡编造发布了虚假信息,后经新浪微博的两个博主林文全、王夏儒传播。该信息被新浪财经综合频道新闻编辑吴化章看到后未经核实,就将虚假信息发布在新浪网财经频道的底层消息库中,后被新浪微博账户“新浪证券”发布,最终酿成一波虚假信息影响股市波动之祸。

    经查,1月28日,陈毅衡编造了“彭博社讯,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18年大批量的上市公司爆雷与不市场化的监管制度有很大关系,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完善退市制度,让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公司无处藏身,并鼓励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长线投资股票市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信息。当天23时23分起,陈毅衡用自己微信号发布在“blackrock”“投资界”等9个微信群中。此后该虚假信息在多个QQ群、微信群中被转发、传播。

    2019年1月29日0时58分,林文全在QQ群中看到这条虚假信息后,将信息复制到新浪微博账户“遂昌快活林”上发布,此次发布系上述虚假信息在新浪微博中的首次发布。林文全控制并使用的“遂昌快活林” 新浪微博账户,拥有138万粉丝,是新浪认证的金V账户。

    1月29日9时22分,王夏儒在微信群看到上述虚假信息,遂将该信息通过他的微博账户 “分析师的百年孤独”转载发布。王夏儒成为重要的转载者。他实际控制并使用的“分析师的百年孤独”新浪微博账户,拥有64.5万粉丝,经新浪认证为金V账户。

    而最终使虚假信息在门户网站发布的是新浪财经综合频道新闻编辑吴化章。 1月29日晨,吴化章在微信群多次看到涉案虚假信息,又在新浪微博账号“分析师的百年孤独”中再次看到。在没对信息来源和真实性进行核实的情况下,吴化章于当日9时41分利用同事的工作账号,将虚假信息发布在新浪网财经频道的底层消息库中,消息随即被多家主流网络媒体转载,阅读者数量迅速攀升。9时51分,新浪网财经频道实际管理和运营的新浪微博账户“新浪证券”发布涉案虚假信息。随后,涉案虚假信息被其他网络媒体、新浪微博账户等广泛传播。

    股市盘中惊魂急跌半小时  市值蒸发6813亿元

    股票市场对于各类信息非常敏感,更遑论是有关直接影响市场的重要政策信息。

    处罚书披露,新浪网财经频道实际管理和运营的新浪微博账户“新浪证券”发布虚假信息时间是9时51分。

    惊魂半小时从9时56分开始,上证综指、深综指、沪深300等表征股市大盘的指数开始急跌,至10时25分才稍止住,其间沪深300指数跌幅1.2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及跌幅计算,近半个小时的下跌中,沪深两市流通市值蒸发6813亿元。从沪深300指数分时图看,急跌之后经历两轮微弱回调,在10时41分开始走高,当天最终以上涨收盘。

    虚假信息影响2019年1月29日沪深300指数走势

    当天10时41分,新浪微博账户“新浪证券”发布辟谣消息。在证监会、官方证券媒体发布辟谣信息后,新浪网财经频道也发布了辟谣新闻,并转载了证监会等官方途径发布的辟谣新闻后,股市自此开始走稳回升。

    《证券法》规定,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处以三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是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严格禁止的行为,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

    证监会认定,陈毅衡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虚假信息广泛传播,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处以20万元的罚款。林文全、王夏儒传播虚假信息,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处以12万元的罚款。作为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吴化章未对发布信息的来源和真实性进行审核,处以12万元的罚款。

比亚迪的韧性
“中国神船”加速驶来!
最牛内幕交易的罪与罚
中国铁塔上市一周年,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别了,“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
自媒体和微博因造谣被证监会重罚
国际沽空机构“杀人鲸”再次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