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神船”加速驶来!

387亿元重大重组方案公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6期)

    8月15日,A股以下跌开盘,上证综指开盘一度深跌1%以上,沪深300指数开盘跌幅超过1.5%。与此同时,南北船合并相关概念股出现普涨。

    中国船舶(600150.SH)和中船防务(600685.SH)的股价在开盘后快速冲至涨停,两只股票全天封死涨停,领先大盘;中船科技(600072.SH)开盘最高涨幅也曾上摸8%。这3只股票价格异动与8月14日各自发布重组公告有关。

    一个半月前即7月2日,船舶股曾集体大涨,当时是因中国造船行业的两大巨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均宣布筹划战略性重组。一个半月后的当下,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即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中船科技的重组方案率先问世。

    中船集团内部整合三步走

    中国船舶8月14日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告,根据公告,重组将分“三步走”。

    步骤一:中国船舶运作发行股份,向交易对手以支付对价收购4项股权。中国船舶向中船集团、中船投资等20名机构发行股份,购买他们所持有的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36.2717%股权、中船澄西21.4598%股权、广船国际51%股权和黄埔文冲30.9836%股权,上述股权价值366亿元。

    步骤二:中船集团组建动力平台,设立中船动力集团。中国船舶以持有的沪东重机100%股权出资,中船集团以持有的中船动力 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51%股权和中船三井15%股权出资,共同设立中船动力集团。

    步骤三:中国船舶和中船集团与中船防务做资产置换。中国船舶和中船集团以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与中船防务持有的黄埔文冲69.02%股权、广船国际49%股权进行资产置换。置换完毕后,中船防务将拥有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

    除了以上3个步骤,中船科技还要单独运作资本收购。根据中船科技8月13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以发行价值21亿元的股份,支付对价购买中船集团(持有41.65%)和中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58.35%)所持海鹰集团的股权。

    也就是说,中国船舶和中船科技两笔对价合计达387亿元,共涉及21家交易对手。

    作为国内第一家水声探测装备研制生产单位,海鹰集团是国家认定的重点军品研发和生产骨干单位,据中船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报告来看,海鹰集团近两年利润情况一般。

    重组后三公司角色分工清晰

    券商研报认为,重组完成后,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各自的角色也就明晰了: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中船科技这3家上市公司将分别是中船集团总装资产、动力资产、高科技和新产业平台。中国船舶将作为中船集团的船舶总装资产上市平台。中船集团旗下核心的军民船业务整合进入中国船舶。

    安信证券点评:对中国船舶注入优质资产,增强中国船舶核心竞争力、减少中国船舶与中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同业竞争、增强业务协同能力。作为中船集团总装业务上市平台,中国船舶的定位进一步明晰。

    中船防务将成为中船集团动力资产的上市平台。对中船防务的重组,国盛军工团队认为将一定程度上改善中船防务的盈利能力,并尽早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中船科技将来是中船集团高科技、新产业的多元化平台型管理公司。民生证券对这次重组的评价是:凸显了中船科技打造高科技上市平台的决心,未来资产注入预期持续提高。 安信证券认为,中船科技目前是中船集团下属的唯一非船业务上市公司,未来被打造成中船集团高科技产业上市平台意图凸显,重要的是未来资产注入仍可期待。

    民生证券认为,本次重组将有利于船舶行业战略重组。在7月1日南北船宣布战略性重组后,此次南船(指“中船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南北船战略性重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比亚迪的韧性
“中国神船”加速驶来!
最牛内幕交易的罪与罚
中国铁塔上市一周年,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别了,“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
自媒体和微博因造谣被证监会重罚
国际沽空机构“杀人鲸”再次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