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要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9.8.16—2019.8.30) 自然资源部 民政部 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6期)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习近平强调,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甘肃要运用红色资源,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8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一是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13项审批。二是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8项审批改为备案。三是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60项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四是对其余442项审批采取压减材料和时限、延长或取消有效期、网上办理、取消现场核验等优化服务措施。五是对上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并定期调整。为此,会议决定,在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相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对涉及的法律,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调整实施。

    自然资源部:

    国土调查弄虚作假将被实行最高量级处罚

    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8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2017年10月部署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系统细化和完善全国国土基础数据,这项工作预计2020年前完成。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对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的,将绝不容情,实行最高量级的处罚。

    民政部:电子结婚证不具备法律效力

    近期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电子结婚证”可用于购房贷款办理、房产过户等。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受访时表示,“电子结婚证”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不能代替以往的实体结婚证。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电子结婚证”是一种附着纪念意义的电子记录,仅供个人查询,不做婚姻登记证件使用,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律效力。

    海关总署打击洋垃圾走私,

    14个海关查证涉案货物11万吨

    8月20日早晨6时,海关总署统一指挥14个直属海关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第二轮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75个行动组在江苏、广东等11个省区市,同步开展实施集中收网。截至21日,海关查证废塑料、废矿渣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涉案货物11.12万吨。这是继去年连续5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后,海关总署今年开展的第二轮查缉走私“洋垃圾”行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警示用语指南:

    要醒目标注不是药物

    8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 《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在标签专门区域醒目标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内容。据介绍,《指南》 的发布实施旨在让企业郑重声明,让公众明白消费,让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深入人心。同时,遏制不法分子虚假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虚假宣传疾病治疗功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