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润泽科技:以数据“聚变”引价值“巨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河北廊坊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4期)

    全球数据总量正以惊人的速度飞速膨胀。新摩尔定律表明,全球数据总量每过18个月就会增长一倍。

    大数据时代的IT基础设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Internet Dynamics Corporation)也从服务器机房向超大规模部署演进,承载着向越来越多的网络设备及用户交付 IT 服务并提供存储、通信及网络的重任。

    作为全球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发展迅猛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润泽科技自成立之初就专注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等级数据中心,并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连年保持大规模投入。

    “润泽科技自创始以来,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持之以恒投入数字产业实践,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技术及应用方案,着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最具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平台。”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

    服务京津冀,厚植数据发展沃土

    庞大的建筑群像一艘航舰,屋顶起伏错落、梦幻感十足——有着“银河舰队”之称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它不仅是河北省第一家大数据产业建筑综合体,也是京津冀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平台。

    时间回到2009年,润泽科技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彼时的廊坊乃至河北,大数据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为什么选择廊坊?

    “其实,中国的数据是非常集中的。”李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全国有超过70%的数据量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几大城市。其中,京津冀地区又占据了全国约40%的数据量。“数据存储是大数据应用和分析最基础的需求之一。”

    在李笠看来,廊坊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功能区,是京津发展主轴上的核心节点城市。由于靠近用户群,又远离中心城市人口密集区,无论是自然环境、政策环境,还是高科技人才条件,廊坊都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理想之地。 

    润泽科技扎根廊坊,在大数据存储、分析、应用等业务上下足了功夫。2010年5月,总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破土动工,规划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机房面积66万平方米,将建设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

    数据存储对于空间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比如恒温恒湿、绝对安全、能源安全稳定等。

    “稳定、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是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是IDC行业的重中之重。如何达到稳定、安全、可靠,一个是硬件能力,一个是软件能力。”李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在硬件方面,润泽科技对数据中心的硬件要求非常严格,严格到设备品牌、供电、安全级别等都有内部标准。”

    在数据中心行业,每一个等级的提升都意味着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十年磨一剑,高等级、高规格的基础设施保障和技术支持,成为润泽科技赢得客户青睐的“核心竞争力”。润泽国际信息港已经吸引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国防科工局、工信部CSIP、中国电信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众多单位入驻。

    不为人所熟知的是,许多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润泽科技的终端客户,其中包括“最大的自营电商”“最大的团购服务商“全球最大的电商和云服务商”“最大的陌生人社交软件服务商”“最大的短视频服务商”“最大的通信设备提供商”等。

    李笠介绍,润泽国际信息港现已建成21.1万平方米高等级数据中心,形成了以云数据中心业务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平台。

    深掘应用,以数据“聚变”引“巨变”

    数据中心是基础,数据应用则是核心。对于具备天然数字经济生态资源的润泽科技来说,做强做大数据应用成为必然。

    “我们是当代刻甲骨的人。”李笠称,古人以甲骨为载体记录历史及过往,如今人类用数据还原现实、营造未来,今天的数据工作者们都是当代刻甲骨的人。

    “应用是数据最大的魅力。”李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润泽科技完成了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正布局细分领域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及应用,推进数据共享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润泽科技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布局非常广泛,涵盖网络、数据中心及多领域大数据典型应用等。 “大数据赋能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好处显而易见,其更大的价值在于服务社会。”李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与全国总工会的合作,让润泽科技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大货车司机是一个很苦的群体,全国人数高达3000多万。”李笠说。大货车司机的月平均收入约为5000元,而他们承载了中国76%货运总量,经济体量高达12万亿元,“货车司机工作强度大、风险高,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和政策帮扶,他们的处境亟待改善。” 

    针对货车司机工作生活的痛点,润泽科技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工惠驿家”项目。通过对人、车、货、路,“四位一体”的信息采集、传输和处理,司机可随时享受行车提示、餐饮休息、应急救援、远程医疗诊断等服务。“希望通过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全国3000万大货车司机提供常态化、精准性服务。”李笠说。

    5G时代,大数据的坚实基底

    5G将以超速度、低时延、泛在的特点开启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诸多创新应用场景的层出不穷,数据量将迎来几何级裂变。

    润泽科技将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

    “5G时代对我们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李笠坦言,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4G时代是人与人的交互,是可以有延迟的,比如发条信息,隔几秒再回。而5G时代将迎来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交互,比如无人驾驶、精密制造、远程医疗等等,几毫秒的时延就有可能涉及生命安全。这对基础设施的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随着数据量的增长,对于计算能力的需求,对存储资源的需求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当然,即便是5G时代,多元化应用最根本的还是基础设施,没有可供承载的坚实基地,一切应用都是空中楼阁。”李笠直言,万物互联要求更低时延、更高运行效率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润泽科技将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和管理维护效率,做新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商。

今年已至少有279家房企破产
《财富》 世界500强 碧桂园排名跃升最快
小鹏汽车3个月迭代引发车主维权
AI修复老片背后的新生意
润泽科技:以数据“聚变”引价值“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