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财富》 世界500强 碧桂园排名跃升最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4期)

    碧桂园在刚刚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跃升176位,上升速度最快。从2017年首次入选500强榜单的排名第467名,到2018年的353名,再到2019年的第177名,三年间,碧桂园在500强的排名跃升了290位,从进500强到冲进200强。从具体指标看,在营收指标上升同时,反映收益质量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同样领先。碧桂园创业27年间,实现了体量和质量双提升。

    《财富》500强中排名数量质量双提升

    ——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近3年连续上升 领先同行业  

    《财富》杂志500强榜单,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此榜单以营业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重视企业规模。能登上这个榜单的企业,多数是规模大,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巨大的企业。碧桂园连续三年入围此榜单,排名突飞猛进让市场侧目。

    榜单中碧桂园、恒大、绿地、万科、保利等房地产企业均较多,其中碧桂园增幅最大。

    碧桂园排名提升,靠的是自身销售收入和利润近3年连续上升的贡献。

    2016年至2018年,碧桂园销售收入分别是230亿美元、336亿美元和573亿美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17.33亿美元、38.56亿美元和52.33亿美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近3年《财富》世界500强上榜企业中,能达到上述两指标连续上升企业只有136家,中国有36家。碧桂园在增长榜单中居于前列,其他的同行业公司还有恒大、绿地、万科、保利等房地产企业位列其中,碧桂园的增长幅度领先于同类地产公司。即使与全行业的头部公司对比,碧桂园的增长也领先于前10公司、前100公司。

    具体到2018年营业收入对比2017年,碧桂园增长71%,绿地和保利分别增长23%和25%,与碧桂园相比差距明显。

    收入增加,利润也在增加。碧桂园2018年净利润对比2016年利润增长率102%,同期绿地增长58%,曾经号称地产龙头的万科增长61%。碧桂园位于地产行业增长之冠

    对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有分析认为还普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不过碧桂园等公司已实现“大而强”,即碧桂园的净资产收益率也遥遥领先。据财富中文网统计,在500强净资产收益率(ROE)领先榜单中,除了波音公司位居首位,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

    公司基本面过硬,其股票在证券市场也受到各方肯定。恒生指数被视为反映香港股票市场表现最重要的指数,其成份股包括市值最大及流动性最高的香港联合交所主板公司,按股票市值和成交额大小选择成份股。2017年12月4日,碧桂园(2007.HK)股票被正式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晋升为港股市场蓝筹级股票。

    除了恒生指数,观察香港股票市场,还有恒生国企指数。今年6月17日,碧桂园被正式纳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加上此前入选的富时中国50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份股及恒生综合指数,碧桂园股票已经是多只指数成份股,得到了市场各方充分肯定。

    排名提升幅度最大、净利润增长率最高、股票市场充分肯定,碧桂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何秘诀?碧桂园透明的经营策略和财务数据,为找到答案提供了便利。

    扎根三四线城市游蓝海

    ——全国城市和项目的数量同步扩张

    碧桂园成立于1992年,27年后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在争议与荣誉中成长到现在,走过的路值得去回溯。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4月的封面文章“警惕房地产金融演变成灰犀牛”曾做过介绍,2018年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高增长,可能在三四年前就已播下种子。例如,营收与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恒大、融创,在2015年时是有息负债率增长最快的企业,而增速相对落后的万科,则保持着最低的有息负债率。中国恒大2016年底的借款余额是当年净资产的12倍。当时,碧桂园等公司都在2倍以下。

    碧桂园路径与其他房地产公司不同,当众多房地产公司融资加杠杆,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红海中鏖战时,碧桂园却到三四线城市的蓝海中航行。

    碧桂园早在2011年开始坚持这个航向一直到现在。碧桂园要求全国城市和项目的数量要同步扩张,通过管理变革等措施,保障项目的运营效率,最终带动销售的上涨。在2015年至2017年,某些房地产企业认为地产行业将停滞、放慢前进脚步观望时,碧桂园却秉承“发展是硬道理”大踏步前进,终于在2017年销售额跃居克而瑞排行榜全国第一。

    至2018年下半年,碧桂园项目首次进入西藏,中国内地所有省份都有碧桂园的项目,此前地产界所盛传的“如果喜马拉雅山上有机会,碧桂园都可以去”似乎将要成为现实。

    地产、农业、机器人并举谋未来 

    ——重新回去种田,机器人盖房子

    当国内经济发展模式从高速发展变为高质量发展时,碧桂园没有做固守的房企,而是频频大动作力促业务多元发展。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碧桂园今年初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未来三大重点业务是地产、农业、机器人,这俨然是传统房企利用先发优势,要获得长尾收益了。

    做农业源于杨国强“重新回去种田”的梦想。碧桂园有2000多个项目,服务超400万业主,这些业主是最贴近碧桂园的潜在客户。2018 年5月成立的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凤凰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碧桂园农业的发展主旨是做行业资源的整合者、产业结构的提升者和现代农业的服务者,着力打造科技型、平台型、国际型农业。

    碧桂园是房地产企业,与建筑密不可分, 在危险的工作中,机器人所发挥的作用远超自然人。比如,建筑机器人可以完成重复、繁重、危险的工作,进一步保障安全和质量;巡检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则可以提升物业服务。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用工荒却困扰着大部分建筑企业。当前老龄化趋势下建筑业用工缺口不断加大,调查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为22.4%,且比例还逐年提升。作为头部房企,碧桂园已实施2000多个项目,自身就对建筑机器人、家用机器人具备很强的需求和消化能力。

    杨国强说:“机器人盖房子,第一符合我们对零伤亡和安全的追求,第二能使我们的质量提升,第三能使我们的效率提升。”

    截至今年7月,碧桂园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已递交申请专利超过370件,目前聚焦的建筑机器人在研的有30多种,其中已有8款进入工地现场测试。

今年已至少有279家房企破产
《财富》 世界500强 碧桂园排名跃升最快
小鹏汽车3个月迭代引发车主维权
AI修复老片背后的新生意
润泽科技:以数据“聚变”引价值“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