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结对扶贫,助推脱贫“加速度”

鼎湖助国家级贫困县上万人脱贫摘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贺诗∣广西贺州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广东肇庆鼎湖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和实践结对帮扶广西贺州昭平县脱贫的方法。

    “尽管鼎湖区底子也不厚实、口袋并不宽裕,但我们始终以‘优先于自己安排扶贫协作”的责任和担当,带着政治感情,落实真金白银,做到‘昭平所需、鼎湖所能’,绝不让一个昭平贫困群众掉队。”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经过调研,振兴昭平茶产业成为鼎湖瞄准精准帮扶的重要目标。去年,“昭平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昭平县也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相应的是,昭平县20个贫困村摘帽,脱贫12384人,鼎湖区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创新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在这里,“两广一家亲”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激活资源,形成脱贫“造血”机制

    昭平县境内峰峦叠翠,云雾缭绕,原生态环境保留得非常完整。

    但一直以来,昭平人民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

    “昭平县有四个‘一’:一片森林、一片茶、一条江和一座古镇。”昭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孺说,昭平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4.17%,加之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十分适宜种植茶树。

    经过鼎湖区工作组250多次入户调研和专家60多次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三个百亿元项目”战略:做大做强茶产业、水产业和旅游产业。

    变化最明显正是在昭平县最有优势的茶产业。

    在帮扶工作中,鼎湖区扶贫工作组发现一大难题:昭平100多家茶企多而分散,彼此是恶性竞争,难以将昭平茶的品牌打出去,存在“只投资、不管理”“扎堆上市、售价过低”等问题。

    怎么破解这一难题?鼎湖区决定走一条“以龙头企业带动小企业,先示范后辐射”,团结协作做大做强昭平茶品牌的路子。

    “截至去年冬,我们解决了68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2019年还计划招收400个岗位到集团就业。”走马镇西坪有机茶基地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该基地隶属于广西昭平县将军峰茶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有25年历史的国企。获得3030万元省级帮扶资金投入后,该公司陆续收购了几家茶叶品种优、有一定生产规模的茶叶私企,目前已布局4个茶园基地,总计占地1660亩,建设茶叶加工厂房8100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300个以上。

    此外,各贫困村还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将军峰,公司所得收益按股份分配给各贫困村,村民的收入得到了显著提高。

    除了解决资金、品牌推广问题,鼎湖区还为昭平茶的推广“穿针引线”,从市场渠道方面提供助力。

    2018年,鼎湖区推动将军峰公司与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有机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品牌推广、电子交易、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将昭平县有机茶品牌做大做强;同年,在鼎湖区的推动下,中国网库集团与昭平县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昭平建立有机茶产业电子商务基地项目。

    如今,“昭平红”和“昭平绿”两大茶叶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昭平县也先后荣获“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扶智扶志,不让一个昭平贫困群众掉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多地经验已经证明,“扶智扶志”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之一。

    2018年9月5日,鼎湖区广利高级中学的语文老师谭文怡来到昭平支教。

    “如果不到昭平来,我会后悔终生。” 谭文怡是广西人,离开家乡17年,鼎湖成为她的第二故乡,“能带着第二故乡的期待,帮扶第一故乡,很有价值。”

    来到昭平之后,谭文怡除了常规的教学管理,还要负责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控辍保学、扶贫等工作。

    2018年2月,一幢崭新的教学楼成了江塘村最漂亮的建筑,这里是江塘村小学的新址。通过扶贫协作,学校新配备了交互智能教学一体机3套,新配备了电脑6台、办公桌6张,新增图书4000多册。

    据悉,结对帮扶以来,鼎湖区共拨付900万元教育资金,其中210万元用于学前教育,69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共有7所学前教育学校,69所义务教育学校得到了帮扶。

    “帮扶的资金主要是用于给学校购买教学设备和文体设施,我们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提高了教学教育质量,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基础。”昭平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吴润健说。

    同时,鼎湖联合昭平人社部门共建就业服务工作站,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建立365天全天候的劳务信息对接平台,每月固定时间举行招聘会,2018年共举行各类招聘会6场,提供就业岗位6871个,达成就业意向2894人。

    一年来,通过扶贫协作,鼎湖区共投入帮扶资金4719.1万元,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12384人,帮助2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结对帮扶的57个贫困村中有39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1.25万元至5.05万元的增收。

    结合去年经验,鼎湖区已拟定今年帮扶工作的四个着力点:第一,用好帮扶资金,计划年内完成1500户危房改造和园林、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聚焦劳务协作,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即在贫困户中培养一百名残疾人就业,培养一百名粤厨,培养一百名月嫂,培养一百名通过中职技能培训的家政人员;第三,继续抓好贫困村集体经济;第四,聚焦产销对接,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往广东市场输送。

    “今年是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役的关键年份。”陈宇航承诺,“与昭平县的扶贫协作工作,就是鼎湖区的分内事、自家事,坚持‘有一个馒头也要优先给贫困地区’工作理念,牢牢抓住贫困户增收脱贫这一核心任务,聚焦产业扶贫苦干实干巧干,推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鼎湖助国家级贫困县上万人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