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热点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9.3.16—2019.3.30)

    十亿赌局胜负见分晓,雷军后程失速败给董明珠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了其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而根据此前格力电器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亿元~2010亿元。这样来看,虽然小米集团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业绩足够亮眼,但雷军还是输掉了和董小姐的十亿世纪赌约。

    2013年12月12日,雷军和董明珠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颁奖现场立下了十亿赌约。当时,雷军说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输给他1元钱。董明珠当场反击称,一块钱有什么好赌的,要赌就赌10个亿。

    小米曾一度有过逼近格力的机会,但行百里者半九十,雷军输在了去年的后半程,彼时正值智能手机出货量降温之际,小米很受波及。

    虽然输掉赌局,但实际上,小米自创立伊始,就奉行互联网模式的商业打法,能在不到10年时间里做到如此成绩,雷军甚至董明珠都早已不在乎赌约的输赢。而另一方面,雷军和董明珠更多分歧是在于“软硬”发展模式孰强孰弱之争,制造业出身的格力,最终还是凭借老本行击败了挑战者小米,这说明制造业作为基础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姚振华入主中炬高新成实控人

    3月22日,中炬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姚振华。按照目前的持股比例,深圳钜盛华的全资孙公司,中山润田投资以24.92%的持股比例成为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而钜盛华为宝能系旗下的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是姚振华。实际上,宝能系早在2016年就已经成为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但中炬高新方面一直拖延办理相关手续,3年后,久未露面的姚振华终于名正言顺实控中炬高新,拉锯之久令人联想到当年的宝万之争。

    张亚勤将于10月从百度退休

    3月15日,百度正式推出了高管退休计划,张亚勤成为申请加入退休计划的第一位高管,他将于今年10月从百度公司退休,卸任百度总裁。2014年9月,张亚勤在微软任职16年后加入百度,担任总裁,负责新兴业务。与此同时,百度还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与2018年陆奇卸任百度CEO相比,此次张亚勤的退休更有点“功成身退”的味道。

    贾跃亭找到新金主第九城市

    贾跃亭又找到了新金主,这次是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九城市。3月25日,第九城市宣布,将与贾跃亭旗下FF成立专注于在华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今年1月,FF与恒大在经过近3个月的诉讼之后宣布分手。贾跃亭的金主从融创、恒大,直到九城,金主的体量大大缩水。业界观察,对于贾跃亭和FF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找到资金,至于资金是谁的已不再重要。

    编辑:邹松霖

双周要闻
双周热点人物
双周热点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