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6年5月30日

新经济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指出,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

    从此,中国新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综合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为新经济发展创造了最为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201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发布;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两大文件为中国科技创新未来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明确了到2050年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15年6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新经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各类新型孵化器竞相出现,全国4200余家众创空间、36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共同形成有序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指出,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

    从此,中国新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最早以中关村为代表,在高校和科研机构密集区,由科技人员创办的民营科技企业迅速发展,首开中国探索发展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先河。1987年12月,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中关村,形成《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调查》报告,提出“支持、扶植、引导”的政策原则和在中关村建立科技开发区的设想。这个报告得到党中央高度认可,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央下决心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了依据。从1991年3月到1997年6月,中央批准建立了52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力地促进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同一时期,亚信、新浪、搜狐、网易相继成立,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1998年,马化腾等5位创始人共同创立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1999年,以马云为首的18人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0年,从美国硅谷回国的李彦宏携搜索引擎专利技术,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公司。在此后的近20年中,BAT分别沿着搜索引擎、电商和社交网络的主线,凭借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快速发展壮大,成长为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在它们的带动下,中国近年来又涌现出滴滴、小米、美团、科大讯飞等一批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企业,呈现出与美国共同引领新经济发展的态势,并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如今,面对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再次面对考验,在应用技术逐步拉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的同时,基础技术短板却日益凸显。怎么办?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给出了答案:“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团组会议上再次明确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