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6年1月1日

全面二孩政策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规定,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

    到底是人多力量大,还是人多负担重?历史地看,这不仅是经济研究一项永无止境的课题,而且也在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呈现不同认识。实际上,中国的人口政策也恰恰反映了不同时代对“人口增减与经济发展关系”不同认识的变化。

    中国为什么要实施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关键问题是,任由人口自然增长,中国的资源禀赋能否承受?这里实际有个重要的历史背景:20世纪70年代之后,发展中国家人口快速增长,因而人口过剩思潮在西方兴起,尤其是当时频频发生的能源危机对这种思潮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典型的例子是:在人口过剩思潮的舆论作用下,西方社会将目光集中到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它们蛮横地推理认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如果经济发展到美国的水平,则需要“两个地球”。

    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新能源大量涌现,尤其是近年来,能源不仅没有出现任何短缺,反而出现大量过剩。同时,受人口过剩理论的影响,全球生育率的不断下降居然变成了许多国家严重的社会问题:老龄化社会日益严重。于是,人口控制思潮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失去了舆论地位,甚至全面没落。

    2018年10月8日,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罗默与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威廉·诺德豪斯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值得注意的是:保罗·罗默的主要贡献实际是“内生增长理论”,该理论认为,经济增长受内生而非外生因素的驱动,而人力资本、创新和知识的投资才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罗默模型显示:创新和人口数量成正比。人口越多,研发成果惠及的消费者越多,创新的利润动力就越大,从事创新的人就越多,经济增长就越快。

    中国应当怎么办?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宣布“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规定,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

    有专家认为:罗默模型很好地解释了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腾飞,尤其是人口的有利因素。改革开放前,中国人口虽多,但缺乏企业家创新激励,人口反而成了负担,但市场经济条件形成后,中国经济的人口规模优势就爆发出来了。中国打开国门,巨大的市场吸引大批外国投资;大量高学历劳动力迅速吸收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率;40年间,大批中国企业家成功创立了本土公司,并有能力跨出国门竞争;人口规模优势在信息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更加突显,尽管研发投入巨大,但边际成本很低。

    现在,人口大国既是科技人才辈出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利用市场规模进行巨额投入,并率先产业化的基础。中国需要维护人口大国优势,但形势严峻。2017年,中国人口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1.4%,远高于联合国老龄化国家7%的标准;与之对应,中国生育率快速下降,1990年时达到2.1的世代更替水平,但到2016年,生育率降至1.7。这样的情况必须予以遏制。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是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