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03年4月13日

抗击非典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3年4月13日,中国决定将SARS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5月9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第376号令,公布施行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非典:一种未知冠状病毒引发的“非典型肺炎”,一种新型的高危传染病,其国际上的英文缩写SARS。

    2002年12月底,广东民间出现关于一种“致命怪病”的传言,说一些医院有病人因此大批死亡。2003年2月11日,广东省主要媒体报道了部分地区先后发生“非典”情况;同日上午,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强调:广州会按传染病法公布疫情。

    3月5日,全国两会开幕,出席会议的广东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对传染病的预警治疗,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考虑寻求国际援助。3月6日,北京接报第一例输入性“非典”病例。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全球警告,建议隔离治疗疑似病例。3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该病命名为SARS……

    SARS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不断蔓延。从东南亚传播到澳大利亚、欧洲和北美,一些国家陆续出现多起“非典型肺炎”案例。

    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考验着中国。4月2日,中国政府承诺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全面合作。4月3日,中国卫生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部长张文康表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在北京工作、旅游是安全的。他说,北京SARS病例只有12例,3例死亡,并表示戴不戴口罩都安全。

    张文康“北京只有12例SARS”的说法引起解放军301医院退休医生蒋彦永的质疑,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张文康没有透露实情,至少北京的情况远比他说的严重。于是,蒋彦永在4月4日向有关方面反映了情况,并引发境外媒体对中国SARS疫情的关注和质疑。

    4月13日,中国决定将SARS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4月14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防治“非典”情况。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采取了包括人事任免在内的各种紧急措施应对“非典”;4月1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警告,瞒报少报疫情的地方官员将面临严厉处分;4月20日,中央政府召开记者会,宣布北京市政府瞒报疫情真相,实际病例从37例增至339例;几小时后,中央宣布撤销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和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的职务,并提名王岐山担任北京市代理市长,高强任卫生部党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

    5月6日,《工伤保险条例》颁布,医务人员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感染“非典”按工伤对待;5月9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第376号令,公布施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将民工纳入防“非典”统一管理……

    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之下,5月17日,北京人民医院解除隔离;5月21日,北京最后一名“非典”病例从北京地坛医院出院;5月23日,北京市747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非典”患者救治工作结束……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抗击“非典”之战基本结束。

    正是因为SARS疫情,中国公共卫生体制发生重大变革,同时,政府官员问责制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