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01年12月11日

加入WTO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WTO的第143个正式成员。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中国“入世”为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以自身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WTO的第143个正式成员。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从1986年7月10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嘉东代表中国政府正式提出申请“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方地位”算起,中国立起这块里程碑整整用了15年。1999年3月1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感慨道:“中国进行复关和入世谈判已经13年,黑头发都谈成了白头发,该结束这个谈判了。现在存在这种机遇。第一,WTO成员已经知道没有中国的参加WTO就没有代表性,就是忽视了中国这个潜在的最大市场。第二,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使我们对加入WTO可能带来的问题提高了监管能力和承受能力。因此,中国准备为加入WTO做出最大的让步。”

    朱镕基这番话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意志,而能够最终完成入世谈判也恰恰是这一坚定意志的结果。入世让中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让中国找到了不断深化改革的坐标,让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让中国和越来越多的国家变成了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同时也让世界有机会在更高的水平上理解中国,并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

    从2001年到2018年,入世17年间,中国深度参与到多边化贸易体制,在国际贸易、投资、服务和技术方面与其他国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资本融合、资源融合、市场融合、规则融合促使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利用要素,推动中国国内经济体制、法律体系和对外经贸体制的不断变革,让中国社会发展一步步站上更高的高度,极大提高了中国的生产力水平。

    入世17年,中国分享了自关贸总协定以来8个回合谈判所达成的关税减让成果,更广泛地分享了WTO的各项普惠制待遇,极大改善了中国的贸易条件。资料显示, 2001年,中国GDP在全球的比重仅为4.02%,到2017年,这个比重达到了15%;从贸易数据来看,200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0.51万亿美元,仅占全球进出口总额的4.02%,到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4万亿美元,约为2001年的8倍,占全球进出口额的12%,较入世前提高了7.98个百分点。2001年到2017年的16年间,中国实际GDP年均增速超过9%。

    与之相应,中国加入WTO为所有成员国提供了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17年间,中国是WTO成员中对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度不断提高。2001年,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仅为0.53%,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为0.03个百分点;到了2015年,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达到了24.8%,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达到0.6个百分点。从全球意义上说,中国入世为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以自身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入世所带来的改变,不仅体现在对世界经济的有力支持,也体现在对入世承诺的信守、对世贸规则的尊重以及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向更公正更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促进了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改变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演变。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就在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当口,世界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民粹主义抬头,经济霸凌主义不断恶化。此时此刻的中国挺身而立,成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这不只是为了中国,同时也是为了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