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997年6月18日

重庆直辖

《 中国经济周刊 》(

    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成立。可以说,三峡工程成就了重庆直辖,重庆直辖助推了西部大开发,而西部大开发战略最终创造了重庆奇迹。

    从5253元到63689元,20年上涨12倍,这是哪只股票?别误会,这不是股票,而是重庆直辖后,1997年到2017年的20年间,重庆市人均GDP的增长数据。

    说到重庆,巴渝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就是中国西南重镇,曾经两次直辖。第一次是国民政府时期,重庆作为陪都,被称为特别市(后改为行政院院辖市),相当于直辖市;新中国成立后,重庆保留了中央直辖市的地位,后来改为西南行政大区直辖市,直到1954年,重庆降级,但仍是四川省、甚至整个西部地区最好、最大的一个城市。1983年,重庆率先计划单列,成为中国第一批副省级城市。但是,重庆作为老工业城市,“大三线”建设时期又摆放了大量军工企业在重庆,所以重庆的改革一直举步维艰,动辄就会出现数十万企业职工下岗。重庆给很多外地人的印象是,石板小路、老屋连片、交通拥堵、又脏又乱,而且社会矛盾突出。

    怎么办?当时上至政府官员,下至普通百姓都在探究解决办法,而最为普遍的希望就是重庆重新回到直辖市行列。机会出现在三峡工程上马。1985年1月19日,小平同志参加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合同签字仪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李鹏向小平同志汇报三峡工程情况。为支持三峡建设和做好移民工作,李鹏希望动用行政力量,成立“三峡省”,但小平同志当即提出:“可以考虑把四川分为两个省,一个以重庆为中心,一个以成都为中心。”这可以说是重庆第三次直辖最早的设想。

    从小平同志提出构想到正式确立重庆直辖,历时整整12年,其间起起落落的方案论证实际也都围绕着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展开。直到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成立。其实,重庆直辖一举多得,其背后更为深远的主题,恰恰是中央对中国改革开放梯次推进的重要布局。而这个布局就体现在,当东部沿海地区通过改革开放发展起来之后,必须让改革开放的红利向中西部延伸。正是这样的深谋远虑,我们看到了重庆的拔地而起,高峡出平湖之后,天堑变通途,长江水运吨位大大提升,而重庆则成为承东启西重要枢纽;“渝新欧”铁路大陆桥开通之后,欧洲货物可以水路联运直通太平洋和整个亚洲。

    2000年1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西部地区开发会议,研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2000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列入国家发展的战略任务,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关系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关系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

    如今,重庆已经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7.5%;生产性服务业高速发展,旅游、会展、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增长,跨境结算、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兴旺,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7.6%,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8.3%。

    可以说,三峡工程成就了重庆直辖,重庆直辖助推了西部大开发,而西部大开发战略最终创造了重庆奇迹。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