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992年1月18日

小平南巡

《 中国经济周刊 》(

    正当国内改革徘徊不前之时,1992年1月18日,88岁的邓小平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开启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小平南巡”。小平南巡指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途——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

    1992年岁首,邓小平同志在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参观。

    20世纪80年代末期,世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世界单极化趋势日益显露。国内一些“左”的思想开始回潮,甚至出现了否定改革开放的观点,使得改革一度徘徊不前。怎么办?关键时刻,88岁高龄、德高望重的邓小平站出来说话了。

    1992年1月18日,一列专列载着邓公,也载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希望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武汉、深圳、珠海、上海行程6000多公里,历时35天,邓公一路走一路讲,指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途。2月28日,中共中央以中央2号文件的方式下发了《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的通知》,这就是著名的“小平南巡讲话”。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

    “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100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

    “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右的东西有,动乱就是右的!‘左’的东西也有。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这些就是‘左’”。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所以,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

    “小平南巡讲话”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今天,我们重温这些掷地有声的字字句句,依然深感紧迫。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回头去看,从1978年到1992年,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拒绝顺应这个时代不实施改革开放,如果我们不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那我们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是否会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

    1985年,深圳的深南大道仍然是一条狭窄的柏油路,路上车辆稀少。

    2015年的深圳深南大道

    正是有了坚持改革开放的思想基础,1992年之后,中国改革开放开始从“摸着石头过河”迈向体制化、机制化,现代企业制度、中央和地方关系、所有制和国有资产管理、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投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价格改革、社会分配制度等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开始系统梳理、整体推进。随后的1993年11月11日,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形成《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搭建起了基本框架。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