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穿越“古道天险”的英雄交响乐

巴陕高速公路米仓山特长隧道通车纪实

文I沈雪 《 中国经济周刊 》(

    历经58个月艰苦奋战,米仓山特长隧道今年11月正式通车,它的通车象征着连接川陕两地的巴陕高速全线通车。

    千百年来,北向出川,秦岭横亘。其中,峰高路险的米仓山就是一道艰险屏障。米仓山,天堑变通途,是大巴山几代人的梦想。

    米仓山隧道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和四川省巴中市交界,全长13.833公里,是目前世界第三、国内第二、四川第一长公路隧道,也是中部通风竖井最深、通风联络道洞群规模最大的公路隧道。

    “顺利通车的米仓山隧道,将为经济插翅、为生命保驾,为几代人执着的理想和信念,谱写一曲‘天险’上的英雄交响乐。”正如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云所说,巴陕高速建成后,不仅贯通东西,更将辐射国家连片扶贫攻坚区域——秦巴山区,打通天险,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推动扶贫攻坚意义深远。

    打通一条信仰大通道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唐代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感叹。横亘在川陕大地上的米仓山隧道,更是难上加难。

    跨越米仓山,征服“天险”,成了大巴山几代人的梦想和信念。2009年12月,巴陕高速公路开工。巴陕高速是四川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中成都引入线——成都至巴中至川陕界高速公路中的一段,其核心就是米仓山特长隧道。

    米仓山隧道贯通刻不容缓。那么,“天险”工程谁来建?

    时光回到68年前,1950年,为助西藏地区发展,巩固民族团结,西南军政委和西南军区组织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后方司令部康藏工程处,调配10万军民修筑川藏公路,这就是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身。

    68年过去,打通米仓山隧道的历史重任再次交到英雄后裔手上。2014年1月,四川路桥建设者们拉开米仓山隧道建设序幕,历时5年,从安营扎寨到全面通车,2000余名干部职工先后克服了2015年“6·28”百年一遇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地应力“高”、施工风险“高”、环保要求“高”的“三高”考验,攻克了特长隧道一系列施工难题,成功建成米仓山隧道。

    有着多年隧道工程建设经验的米仓山隧道项目经理张睿说:“在米仓山隧道战斗的这5年,如果没有理想和信念,是无法坚持的。正是十八军先烈的英雄事迹鼓舞着四川路桥人,才让我们在艰苦环境下,创造了米仓山隧道的奇迹。”

    建设一度陷入困境

    米仓山隧道施工难到什么程度?米仓山特长隧道工程设计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设计院隧道处主任林国进说,隧道因为过长及地质条件复杂,其建设施工难度堪称全国第一。

    “去年11月,米仓山隧道仅剩两公里左右贯通时,遇到了高地应力情况下脆性岩体破坏,岩爆、冲击地压、牵引式岩体破坏等多种极端情况同时出现,多位专家称‘从未见过如此复杂的情况’,建设一度陷入困境。”张睿说。

    “‘嘭’,一声闷响毫无征兆地在隧道深处响起,作业的工人们闻声急速后退,地面猛然震动,挖掘机等工程设备明显抛离地面,碎石像被炸开的手榴弹弹片一样四处激射,刚挖开的作业面突然掉下来大量岩石,粗大的工字形钢梁瞬间被拉弯。”回忆起灾害突发的惊险历程,建设者们心有余悸。

    面对困难,项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等多位专家前来“诊断”。经过多方指导,项目建设才得以继续推进。

    为“防御”高地应力和岩爆,四川路桥摸索出工程泄压爆破和柔性防护网施工工艺,成功拆除了米仓隧道里的危险“炸弹”。用于隧道防岩爆的柔性网施工工艺,还填补了国内外岩爆防护技术空白。

    此外,为了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对隧址区自然环境的影响,四川路桥经过大量考察和科学论证,提出将送排风竖井“合二为一”,并牵头研发了深大竖井施工新设计、施工方法,全新的建造技术为整个公路行业竖井施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依据。

    结合施工需要,四川路桥创新研发的公路隧道半装配式电缆沟、自感式喷雾降尘炮车、加宽带二衬分体式液压台车、中央水沟盖板台车等一批新技术设备也运用到米仓山隧道建设中。截至目前,共获得12项国家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驾驶体验,四川路桥创新“交通+旅游”模式,将米仓山隧道分为4段,分别布置洞身装饰。同时,为提升司乘人员驾驶体验,还在隧道内进行特殊景观和灯光设计,隧道衬砌壁装饰不仅具有美观和诱导行车功能,还可节能和净化环境。

    从“蜀道难”到“蜀道通”

    米仓山隧道全面通车,让米仓古道由“蜀道难”转向“蜀道通”,打通了一条经济大通道。

    穿隧道13.833公里,缩短了以前40余公里的“天险”。穿隧道10分钟,节约至少2小时翻山时间,以前如果遇上塌方、车祸等,可能造成几小时甚至几天都翻不过米仓山。

    穿隧道后,一路前行,到汉中,下昆明,至银川,将一路坦途,不再有天堑挡道。

    依托米仓山隧道,巴中至汉中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3.5小时缩短为1小时。将彻底改变以往翻越米仓山交通极为不畅历史,特别是每年冬季大雪封山中断交通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为巴陕高速年底全线通车奠定基础。

    “巴陕高速建成后,四川将新增一条北向出川大通道,扩大北向开放,和广陕高速、达陕高速一起‘三箭齐发’,进一步完善川东北区域高速路网,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增强川东北经济区与环成都经济圈平原经济圈经济联系,促进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经济新格局形成。”四川路桥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熊国斌说。

    同时,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纵线银(川)昆(明)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巴陕高速还辐射国家连片扶贫攻坚的秦巴山区,连接起川陕交界处革命老区诸多贫困乡镇、区域,对川陕两地百姓来说,这不仅是一条出川快速通道,更是一条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米仓山隧道,不仅是一条公路隧道,更是川东北经济区一条致富通道,是贯穿东西几千公里古道上一条奔康通道,是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中走向世界的大通道。

穿越“古道天险”的英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