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开足马力把中国市场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作为全球最大的循环泵生产制造商,格兰富在56个国家设有83家分公司,年产量超过1700万台水泵装置。在丹麦,格兰富拥有99%以上的市场份额。从全球来看,格兰富的循环泵也覆盖了大约50%的市场。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格兰富先后参与建设了“水立方”、“鸟巢”、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标志性项目。在这些项目的示范效应下,格兰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曾连续数年实现了双位数的高增长率。

    如今,中国已被格兰富集团列为全球战略重点发展市场。迄今为止,格兰富在中国成立了4家工厂,1个技术中心和多个销售公司。由此可见格兰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格兰富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从去年开始,格兰富进一步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希望研发更多中国本土化的产品。

    中国市场销售增量已占到全公司一半

    1994年,格兰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徐汇区漕溪大厦一间百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内设立了中国办事处。对于当时的格兰富全球总裁,即公司第二代掌门人尼尔斯·杜·耶森(Niels Due Jensen)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作出的决定。在讨论是否应该进入中国市场的董事会会议上,绝大部分董事都表达了不赞成的意愿。在他们看来,不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下,贸然进入不确定因素太大了。

    尽管遭遇了反对,对中国改革开放充满信心的耶森还是决定要放手一搏。他告诉与会者,“我决定现在就进入中国市场,而且是越快越好。” 事实证明,耶森的决断无比明智。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摸索后,格兰富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迅速:1995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只有一两百万美元,到2000年年中,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超额完成了1亿美元的目标。

    25年过去了,当年的办事处,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近1600名员工的投资控股公司,在中国共设有4个生产基地和1个技术中心。2017年,格兰富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超过28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工业、区域供热、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

    杨迎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是格兰富全球重点发展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销售增量已占到公司全球销售增量的一半。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性,扩建、升级研发中心就是希望更好倾听来自中国市场的声音,提供更契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

    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研发和生产

    为更好地深耕中国市场,格兰富一直致力于实现“本土化”的研发和生产。中国市场潜力具有多样性,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一带一路”相关城市、中西部地区城市等。

    如今,格兰富已在中国设立了四大制造基地,分别位于苏州、无锡、重庆和天津。今年8月,位于苏州的工业园区扩建了研发大楼,正式升级为格兰富(中国)技术中心。

    格兰富苏州工业园区是格兰富在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生产基地。11年前,这里诞生了格兰富在中国设立的技术中心。据杨迎芳介绍,技术中心刚成立的时候,除了5位从丹麦派驻而来的人员外,只有两名中国技术员工。目前,这里已经有超过100名的本土技术人员,占格兰富全球研发人员的五分之一,不断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本土的智能化泵类产品。

    杨迎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每年,格兰富会将市场销售总额的5%用于技术研发,从去年开始,额外的研发预算定点投放中国市场,未来还会大幅提高中国研发资源配置,中国技术中心将进一步扩充人才资源。

    “过去几年中,格兰富的销售额大幅提升,主要增长就来自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产品。”杨迎芳说,“中国发展非常迅猛,这意味着对产品的要求也更高。格兰富主要在两个层面做到提升,一是加快研发满足中国本土市场需求的产品;另一个是全方位提升市场应对措施,从区域扩张布局到产品研发服务等。”

    把握中国进一步开放的良机

    助力水环境治理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全球环境保护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环保产业、水治理等也成为中国可持续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这些领域充满着机会。

    今年4月,格兰富在福州成功交付了全国首个智能泵闸系统,这套专门为解决中国“海绵城市”建设而设计的一体化泵闸系统主要应用于黑臭水污染治理,创造性地将数字化、互联性和云端技术整合在一起,设置出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实现远程监控,动态调节水位,从而增强河流的流动性,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

    据悉,2015年以来,格兰富在南京等地已有近百个针对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水务方面的合作项目。

    在参与到中国城市建设过程的同时,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也为格兰富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杨迎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格兰富一共收到两起有关抢注格兰富商标的案件判决,其中一起案件已经申诉了近10年时间。最终在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日,收到了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判决,判定在11类上被抢注的“GRUNDFOS”商标无效。“这个案件对格兰富意义重大,也特别能体现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进步。”杨迎芳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今年年初,格兰富在中国正式启用了“Grundfos  格兰富”的中英双语商标,目的是彰显格兰富对中国市场及中国客户重视。

    “我们已经在市场活动、商务拓展等各个方面全面启用全新双语商标。现在考虑的是如何开足马力把中国市场做得更好。”杨迎芳表示,自从今年3月份出任格兰富中国区总裁以来,“以客户为中心”就是她的首要任务。

    “一直以来,格兰富都对提供涵盖整个产品周期的一站式服务而引以为傲。在服务中,始终与客户携手并肩,紧密合作,持续打造能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能为客户提供与时具进的行业洞见,助力客户始终引领行业趋势,巩固市场先导者的地位,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要为客户提供的领先服务。”杨迎芳说。

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开足马力把中国市场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