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公司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8.10.26—2018.11.1)

    中铁总 小米公司 融创 IBM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3期)

    中铁总前三季净亏损同比下降98%,亏损降至史上最低水平

    中国铁路总公司 (下称“中铁总”)11月1日发布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三季度审计报告》(下称 《报告》) 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降至2700万元,创其成立后最好成绩,较去年同期净亏损11.40亿元大幅减少97.63%。前三季度中铁总收入合计7776.60亿元,较去年同期7249.39亿元增长7.27%。

    《报告》 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铁总运输收入合计5719.66亿元,同比增加9.08%。其中货运收入2186.49亿元,同比增加11.63%;客运收入2749.15亿元,同比增加11.45%。如算上建设基金,货运总收入已达2587.86亿元,与客运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铁总运输收入情况与当前铁路运输形势吻合。受益于环保推动“公转铁”等一系列政策,铁路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回升,铁路货运收入持续走高,中国铁路系统在营运上的长期亏损局面得到持续改观。2018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23.56亿吨,同比增长7.92%。2018年中铁总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工作目标调整后为31.18亿吨,比年初计划增加了2亿吨,2018年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75.56%。客运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5.67亿人次,同比增长9.3%。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22.89亿元,同比增长4.9%,已完成全年投资额任务的78.40%。

    小米公司回应逃税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财政部于10月29日发布 《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公告称,小米2016财政年度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后有媒体据此报道称,小米因逃避纳税被财政部点名。10月30日,小米回应指“相关报道涉及小米的部分与事实严重不符”,有关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获得财政部认可。经查证,公告中确实明示,小米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但10月30日小米集团股价仍一度跌超4%,再触上市以来新低,市值下破2600亿港元关口。

    融创操盘,国内最大文旅收购事件 “收尾”

    10月29日,融创中国和大连万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融创出资62.81亿元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作为去年7月超400亿元价格交易的延续,至此,融创已全盘接手13个万达城项目,既做“房东”,也做“掌柜”。2017年以来,融创激进并购,先后入股链家、乐视、金科股份,大举并购加剧了其财务风险。同时,在2017年接盘乐视、万达之前,融创并无文旅行业经营经验。对于需要长周期经营的文旅地产,融创如何避免消化不良?“融创文旅”将走向何方?值得关注。

    IBM史上最贵收购:340亿美元购买Red Hat

    据外媒消息,10月29日,IBM将以340亿美元收购Red Hat。这一交易是IBM历史上金额最高的一笔收购交易,也是美国科技产业有史以来金额第三高的交易。根据两家公司发表的联合声明,IBM将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Red Hat全部股票。Red Hat是将开源软件商业化的先驱之一,主要从事开源系统Linux的开发,这一开源操作系统常用于为公司数据中心提供支持的服务器计算机。此次收购,IBM意在增强其云服务实力,会将RedHat并入混合云部门。 

    见习编辑:邹松霖 

一周要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