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香港“四大家族”郭家长子去世:曾遭“贼王”绑架,与兄弟阋墙,被母亲“扫地出门”

命运多舛郭炳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站在香港维多利亚海岸边向四周张望,高耸入云的第一高楼环球贸易广场(ICC)格外引人注目。与它隔海相望的,是位于港岛一侧的国际金融中心(IFC)。两座大厦交相辉映,共同构建成了香港独特的地标建筑——“维港门廊”。

    在游客的相机中,“维港门廊”是一道映衬出香港繁华的亮丽风景,但在香港市民眼中,这两栋地标性建筑则是新鸿基地产庞大实力的见证。事实上,不仅仅在香港,无论是北京王府井,还是上海陆家嘴,都会看到属于新鸿基地产的物业。新鸿基地产背后的郭氏家族,与长和系的李嘉诚、恒基兆业的李兆基、新世界的郑裕彤,并称“香港四大家族”。

    10月20日,郭氏家族传来噩耗,帝国集团主席、新鸿基地产董事局前主席、郭家长子郭炳湘因病去世,享年68岁。

    538亿港元遗产分割成谜

    10月21日,郭炳湘妻子李天颖及其家人发出公告,称郭炳湘已于20日早上在家人及家族成员陪伴下安详离世。

    今年8月,郭炳湘疑因中风,在位于深水湾的家中昏倒,随即入院抢救。在留院期间,郭炳湘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一直昏迷不醒。去世前,郭炳湘蛛网膜下腔出血,治疗团队跟郭的家人商议后,最终选择终止治疗。

    去世时,郭炳湘在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位列第10,资产达69亿美元(折合约538亿港元)。由于事发突然,郭炳湘在世时未曾就财产如何分配作出安排。据港媒报道,在郭炳湘生病入院后,其妻子李天颖已带着3个子女郭基俊、郭蕙珊和郭基浩从国外回到香港。9月初,郭炳湘长子郭基俊开始出任帝国集团及帝国发展董事。在此期间,李天颖巡视中环四季酒店时,曾将酒店部分管理层开除。

    目前郭家还没就遗产如何分配作出说明,比起郭家内部如何分产,外界更加关注的是郭炳湘的“红颜知己”唐锦馨是否能从其中分一杯羹。据唐锦馨称,自郭炳湘8月底晕倒入院后,郭家人一直禁止她到医院探望,甚至未能见到郭炳湘最后一面。唐锦馨说,自己在考虑是否寻求法律意见,以确定是否有分配郭炳湘遗产的合法权利。

    在日日看着豪门故事“吃瓜”的港人眼中,唐锦馨的名字并不陌生。她比郭炳湘大三岁,是香港机器大王唐全的长女,此前结过一次婚,跟前夫育有一子二女。在外界的描述中,唐锦馨很有投资眼光,在香港地产界从未有投资失败的案例。

    在与郭炳湘相识长达30余年的时间里,唐锦馨可谓是郭炳湘最信任的人之一,郭炳湘曾经一度寄居在唐锦馨家中。这种亲密的关系最终成为郭炳湘和家人“内讧”的导火索。坊间流传,郭炳湘的母亲邝肖卿曾在2002年要求郭炳湘不能与李天颖离婚,唐锦馨及其子女不能参与公司事务及管理、不准进入帝苑酒店及两个办公室,唐锦馨不能嫁给郭炳湘及自称郭太太等。

    遗憾的是,这些“家规”并没有阻拦住郭炳湘“冲冠一怒为红颜”的举动。2008年,郭炳湘提出安排唐锦馨进入新鸿基地产董事局,惹得邝肖卿大怒,带领董事局罢免了郭炳湘主席之位,亲自坐镇新鸿基地产,也自此拉开了郭氏家族长达10年的“世纪争产”风波。最终,郭炳湘离开新鸿基自立门户,组建帝国集团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躁动一时的世纪争产

    2008年2月18日,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即日起暂时休假,其间郭炳湘不会履行行政总裁之一切职务及职责,并将由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

    郭炳江和郭炳联是郭炳湘的二弟和三弟。1990年新鸿基创办人郭得胜因心脏病去世后,郭家三兄弟一同打理家族事务。在郭炳湘被宣布休假后,郭炳江和郭炳联出示了来自美国的一份报告,指出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郁症”,不适合再担任公司主席和行政总裁。尽管郭炳湘随后一直表示自己并无患病,但是已经无济于事。

    当年5月,新鸿基发布公告称,由邝肖卿出任集团主席,郭炳湘不再担任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转任为不参与日常管理的公司非执行董事。

    随后,郭炳湘将除他以外的所有16名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全部告上法庭,但未能阻挡大权旁落。2011年9月15日,新鸿基董事局委任郭炳江及郭炳联为集团联席主席,两兄弟从母亲手中正式接权。

    在家族内斗期间,郭炳江和郭炳联卷入了香港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的贪污案。2012年7月,香港廉政公署起诉许仕仁、郭炳江和郭炳联等人,涉及8项罪名。当时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案件的举报人正是郭炳湘。2014年12月,该案宣判,郭炳江串谋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成立,而郭炳联的全部指控不成立。郭炳江最终被判入狱5年,罚款50万港元。

    尽管郭炳湘自立门户,郭炳江也身陷囹圄,但是郭家的内斗并未由此停歇。

    2013年11月底,邝肖卿将所持约12 .64%的新鸿基地产股份平分给郭炳江和郭炳联,唯独未提及郭炳湘。2014年1月,邝肖卿再次减持新鸿基地产1.73亿股,同时郭炳湘增持1.73亿股,持股比例由0.82%增至7.21%。随后,新鸿基地产公布,郭炳湘因其他个人事务已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已与新鸿基地产董事局无意见分歧。在外界看来,郭炳湘似乎与母亲和弟弟达成了某种共识。

    尽管新鸿基股份的分配告一段落,但是关于除新鸿基以外的家族资产如何分配,一直到郭炳湘去世,郭家内部也未能达成一致。根据郭得胜的遗愿,持有新鸿基地产约44%股份的郭家家族信托基金由妻子及三子共同持有,永不出售。

    英国泽西岛皇家法院今年年初作出的书面判决显示(郭家家族信托基金的基金会在英国注册),邝肖卿与3个儿子于2014年1月达成分产协议,分三阶段分配家族资产,前两个阶段涉及新鸿基地产股份的分配已经完成,但第三阶段涉及家族私人资产的分配仍未进行。

    据英媒报道,提起财产诉讼的是郭炳湘本人,他提出重新估值并分配家族财产。被泽西岛皇家法院判以败诉后,郭炳湘曾考虑上诉,但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于今年5月决定放弃上诉。

    被绑架获释后性情大变

    除了红颜知己和兄弟阋墙,郭炳湘另外一件被坊间热议的事情,莫过于1997年被“贼王”张子强绑架勒索的故事。

    张子强曾因绑架过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并成功勒索到10.38亿港币而被内地民众熟知。在李泽钜身上尝到甜头后,张子强很快又故技重施,在郭炳湘下班回家路上成功将其劫持。与李泽钜只被关了24个小时即被释放不同,郭柄湘可谓吃尽了苦头。不仅被张子强虐打,还被关在木笼里在太阳下暴晒了4天4夜。最终,郭家向张子强支付了6亿港元才将其救回。

    这段被绑架的经历对于郭炳湘而言无疑是人生中的重大分水岭。回到家中的郭炳湘一度患上了抑郁症,出入更是保镖不离身。据港媒报道,郭炳湘身边一度有12个保镖,全是特种兵出身,郭炳湘不仅开出百万年薪,还提供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豪宅半山帝景园供保镖居住。

    对于郭炳湘而言,这段被绑架的经历或许也给他日后和家人的关系埋下了一颗隐形炸弹。坊间传闻,张子强最初开价20亿港元,在沟通过程中郭家几次讨价还价,最终是郭炳湘妻子李天颖亲自出面与张子强沟通,才以6亿港元赎得郭炳湘回家。据郭炳江回忆,郭炳湘获释后性情大变,不再信任周围人,甚至经常无端怀疑新鸿基地产的管理层成员。也是在这个时候,郭炳湘与唐锦馨越走越近,并将其视为自己“最亲近的人”。

    对于郭氏家族来说,随着郭炳江入狱、郭炳湘去世,执掌新鸿基这艘巨船的第二代已经逐渐隐入幕后,上一代的恩怨也随之慢慢飘散。在郭炳湘身后,其儿子郭基俊、郭基浩及女儿郭蕙珊已出任帝国集团和帝国发展的董事。郭炳联的长子郭颢澧、次子郭基泓,郭炳江的儿子郭基辉也已出任新鸿基执行董事并参与日常经营。

    比起四大家族中的其他3家,郭家的更新换代似乎来得更早一些。2019年,新鸿基的目标是实现470亿港元的销售目标,在权力向第三代转移后,新鸿基地产将如何延续父辈们创下的荣光?

命运多舛郭炳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