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倍,关联交易收入过高问题解决

汉能薄膜复牌有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8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发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集团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04.15亿港元,同比增长615%,期内实现净利润73.29亿港元,同比增长30倍。

    汉能薄膜在公告中称,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对其的债务、关联交易收入过高这两个香港证监会最关心的核心问题,目前已经完全解决。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汉能薄膜已处于复牌的关键期,或复牌在即。

    停牌这段时间,汉能薄膜是怎样实现业绩“峰回路转”的?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汉能薄膜又将如何布局应对?

    装备国产化突破助力业绩大增

    在整体营收中,上游业务收入占到汉能薄膜总收入的93%。中期业绩显示,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上游业务获得迅猛增长,由去年同期的17.26亿港元增至190.84亿港元,增幅约10倍。

    汉能薄膜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签订了多个产业园项目及新增客户,使上游业务在期内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自2017年起,汉能薄膜与多个移动能源产业园订立设备及服务销售合同,2018年上半年合同项目的装备及产线进入大量交付期,包括绵阳产业园、大同产业园及淄博产业园在内的产业园项目。今年上半年签约的项目正加紧进行交付并已收到部分回款。

    汉能薄膜表示,上游装备产线之所以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大量交付,主要应归功于公司技术装备国产化取得突破。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核心装备的设计和制造已经从海外逐渐向国内转移,实现研发、设计、销售 MiaSolé、Solibro、Global Solar Energy(GSE)等多条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产线。

    在推动开展薄膜太阳能组件生产装备产线的交钥匙工程和大规模国产化之余,汉能薄膜也在积极转型。去年12月15日,汉能薄膜在京发布汉能“新型生态城市”解决方案时,就展示了其要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升级为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路径。

    丰富移动能源应用布局下游产业

    虽然上游业务占据了汉能薄膜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但其下游业务的快速增长更能看出这家企业的 “野心”。中期业绩显示,汉能薄膜下游业务部分期内收入13.30亿港元,同比增长17.9%。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5·31新政”),其中提出的降低光伏补贴标准、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等措施,将一些依靠“政策和补贴”过活的光伏企业“打回原形”。

    对此,汉能薄膜认为,“5·31新政”对其更像一个机遇。“公司主要发展薄膜太阳能技术,并努力开发移动能源应用及产品创新,对于国家补贴政策无过多依赖,在此次新规中受影响较小。”

    实际上,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应用到生活领域,不断丰富移动能源应用,已成为汉能薄膜在新政背景中开拓下游市场的重要动作。

    今年4月底,汉能薄膜研发的全球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汉伞正式发布。据介绍,汉伞集离网供电、储电、夜间照明、终端充电四大功能于一体,一把充满电的汉伞能提供长达10小时的夜间照明,可以满足电力供应困难地区的基本用电需求。

    早于汉伞推出的汉瓦也是汉能薄膜的一大创新产品。汉瓦的造型与中国传统建筑所用的拱形瓦片类似,采用第九代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兼具美观与高效发电性能。据了解,目前汉瓦已被应用于多项建筑设计,并已正式登陆欧洲市场。

    深耕优势持续“释能”

    移动能源产业具有“高科技+能源”双重属性,是我国少有的既掌握核心技术与工艺,又以国内需求为主要市场的新兴产业。薄膜太阳能市场正是移动能源产业的重点之一。

    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光伏产业的支持和鼓励,不少国有企业和大型民企纷纷进入薄膜太阳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中国神华、中建材等大型国有企业及杭州锦江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先后投资超过470亿元进入薄膜太阳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从政策还是市场层面看,都不难判断,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产业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从近两年的业绩表现可见,已经建立起该领域技术领先优势的汉能薄膜,正在持续“释能”。 

    汉能薄膜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薄膜太阳能组件转换效率再创新高。Solibro量产冠军玻璃基 CIGS组件转换效率达到 18.72%,为全球目前采用共蒸法工艺的 CIGS组件之冠;MiaSolé柔电池件的转换效率达到 19.4%;GSE电池的研发转换效率达到 18.7%,量产冠军组件的转换效率则达到 16.3%;Alta Devices的砷化镓单结组件量产效率达到 25.1%,并通过 Fraunhofer ISE CalLab太阳能组件认证。

    据了解,截至2018年7月15日,汉能薄膜在全球申请专利3700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过900件。在大陆,汉能薄膜已和超过200家大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在香港元朗和沙头角,已经有多个采用汉能薄膜柔性组件的项目落地;海外市场,奥迪、DHL等世界知名企业也成为其战略性客户。

    此外,汉能薄膜已经建立起超过1400家经销商队伍和完善的经销商体系,基本完成对全国主要县市级市场的覆盖。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MRC中研世纪的预估,到2022年,中国市场发电屋顶、发电幕墙、整车发电车顶的可开发市场容量高达1100.18GW,市场总额11.88万亿元,其中薄膜部分市场容量分别为112.2GW和1.19万亿元。而在全球范围,这几个数据则更为可观。

    汉能薄膜能否保持当前加速前进的姿态,值得期待。当然,或许还应该有一个前提:汉能薄膜能够顺利复牌。

蔚来“流血上市”
马斯克又有新麻烦:涉嫌证券欺诈和操纵股价
腾讯降速
正反双方激辩:租房市场是否需要“国家队”
汉能薄膜复牌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