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交易额大幅增长 线上线下互动更强 无人投递增多

“告别打折”的6·1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6·18购物狂欢节让每年的6月都热闹非凡,京东、天猫、唯品会、苏宁易购等多家电商都进入了“年中狂欢”时刻。虽然已经是第N个6·18,但是今年的“套路”却有些不一样。

    在当下消费升级大势明显和行业竞争空前激烈的情况下,电商平台想要通过打折返券满减来吸引消费者,似乎已经很难达到效果。过去有人曾戏称:“电商节、商家劫。”因为在以打折扣促销作为唯一噱头的电商节中,为了避免赔本赚吆喝,一些品牌商家不得不拿出一些过季款、滞销款来作为促销主力,甚至通过虚标原价来吸引眼球。越来越冷静的消费者已不再愿意为这种产品和体验买单。

    购物狂欢节能否既让商家卖得多赚到钱,又让消费者买得爽得实惠?业内人士认为,电商造节本身并不仅仅是为了提升销售额,更重要的目的是对未来的试水和预演,这个6·18的种种“不寻常”,可能很快就会变成消费者的“日常”。

    全网交易额同比增长85%

    “6·18年中购物狂欢节”原本只是京东的“店庆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行业的年中促销盛事。今年的6·18不仅恰逢端午小长假,还赶上了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开锣,加上零售业大环境的向好——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0.7%。

    全行业共同参与和大量线下商家的加入,促成了这个史上最大规模的6·18。星图数据通过采集监测全网47家电商网站得到的数据显示,从6月1日到6月18日的整个促销期内,全网交易额为2844.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5.06%,成史上之最。

    数据还显示,京东、天猫和拼多多分列前三;苏宁易购、唯品会和网易电商(考拉+严选)为第二梯队;国美、亚马逊、当当、1号店则为第三梯队;洋码头、贝贝网、蜜芽、微店等垂直电商和社交电商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根据京东公布的数据,从2018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京东实现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其中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而天猫仅用13天,线上成交额就已经超过了去年6·18整体业绩;苏宁方面表示,截至6月18日18时,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21%。

    秒杀、满减、红包雨通行线上线下

    今年不仅是京东提出“无界零售”之后的第一个6·18,也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向纵深发展之年的6·18,线上线下“无界狂欢”“共振共赢”无疑成为了这个6·18的最大看点。

    遥想几年前,每当电商平台“造节”促销,“商场沦为试衣间”就会成为热门话题,当时还有卖场贴出了“禁止商家在商场内做任何6·18、双11的相关推广”,甚至还有人提出不购物就要付费使用试衣间。彼时,“电商做大对线下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还是主流观点。

    仅仅几年时间,电商和线下商家不仅握手言和,还开始携手共赢,甚至成为了“一家人”。消费者可以从中体验到优惠和新服务,商家也可以借这些玩法升级自己的运营模式。

    据介绍,今年6·18期间,京东联手超过50万家门店商超掀起“无界狂欢”。在京东到家平台上,6·18当日沃尔玛销售额达去年同期4倍;永辉超市销售额达去年同期5倍;世纪联华销售额达去年同期7倍。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6·18当天约有7000万人涌入同步参与天猫6·18活动的线下门店,包括全国范围内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以及银泰、盒马、大润发的全国门店,秒杀、满减、红包雨等大量“电商玩法”通行线上线下。

    根据口碑的线下商户数据,天猫6·18首日带动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交易笔数同比大幅增长73%。6月16日至17日,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实现销售7.12亿元,比去年端午期间销售增长231%。

    “线上线下紧密合作是今年6·18的新亮点。往常的电商促销活动多是由电商平台和入驻商家自上而下推动,目的在于刺激消费、扩大销售额。但如今,随着电商与线下无界融合成常态化,线上线下联手促销还在于强化用户体验、收集消费大数据,从而帮助商家对产品进行细化定位,寻找市场需求点。科技及数据在整个零售行业中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吕昊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物流比拼拉升到分钟级别

    无论是6·18,还是双十一,都是对零售基础设施的全面考验,尤其是当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最大趋势,物流作为“连接器”就愈发重要。这个6·18,各家电商平台几乎都拿出了看家本事,大秀“黑科技”,将物流能力的比拼拉升到了分钟级别。

    京东对外透露,整个6·18期间,得益于自动化设备的大面积应用,90%以上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在部分城市开通了24小时“闪电送”,借助前置仓模式和消费预测等措施提供快至分钟级的送货体验。

    而为了迎接阿里正式提出“新物流”后的首个6·18,菜鸟也推出了菜鸟小盒、扫脸取件智能柜、菜鸟快递塔等多个无人投递产品,通过对接无人机、无人车,可以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人投递。

    同时,菜鸟还将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服务覆盖至全国30省份的100多个城市,并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盒马30分钟达、天猫超市1小时达等,也成为了此次6·18的“标准服务”。

    “物流是电商业务战争的延续战场,也是零售业升级的基础设施竞争;未来电商的竞争,已不只是平台的竞争,也不是单一的供应链之争,是在新技术、物流模式的驱动下,供应链生态的竞争。过去单纯的线上线下只不过是扩展了消费渠道,并没有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未来零售”就是“线上+线下+数据+物流”,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全面打通。

    曹磊认为,目前零售电商行业正处于“未来零售”升级的全面爆发期,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消费全链路尤为重要。谁能提供更加闭环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解决能力,谁就更有可能在电商的后续竞争中建立核心优势。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不断减少,消费不断升级,纯电商逐渐走向淘汰,而线上线下融合、场景打造,成了电商们的新动向。

许家印67亿港元入主FF,与贾跃亭签下AB赌局
王兴的“下半场”和美团的“帝国计划”
小米、美团之后,还有哪些独角兽赴港上市
“告别打折”的6·18
车联网标准争夺战打响
AI在金融领域目前还无法取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