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靠PPT 融资,靠程序员造车?

“造车新势力”的机遇与焦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8年被看作是造车新势力集中落地的开始。但一些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新手”们也会面对质疑,他们能否承受市场最终考验?谁更能获得资本青睐?资本是否会给这些“造车新势力”试错的机会?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资本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

    在近日央视财经的《对话》栏目中,众多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人物就此谈了目前面临的机遇与焦虑。

    造车新势力靠PPT就可以拿钱?

    “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在刚过去的北京车展期间,吉利掌舵人李书福便如此毫不客气地评价互联网造车新势力。

    传统车企和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如今正形成对垒,在市场中竞争,传统车企是有了车再找钱,而造车新势力则是先找钱再造车,后者是否真的靠PPT就可以拿钱?

    “的确,有PPT的时候给你拿钱的,这个就是天使投资。但也有已经有样车了,再去拿一部分钱,到量产时再去拿一部分钱。所以其实只要在适合的时间点去融到适合的钱就够了,它是一个滚动发展的过程。”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在《对话》现场如是说。

    而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则表示,他连PPT都没看过就给投钱了。在他看来,事在先、人为重、钱跟上,人的需求是在升级的,在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时代,车应该是不一样的车,这时一定会有新的事物出现。

    造车新势力靠程序员?

    是工程师造车还是程序员造车,也许是区分造车新旧势力最好的标志之一。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在新的造车企业里,的确有很多人是程序员。在他看来,以前的汽车,主要在研发里面干的是集成。今天的汽车里面增加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做自动驾驶的人,他们主要是以技术为导向的,另一部分是以车联网、智联网为导向的,他们主要来自中国原来的互联网公司,要把这些技术有机地集成在一起,这才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只做好系统集成是不够的。

    据沈海寅介绍,在奇点汽车,来自汽车行业的工程师和程序员的占比大概是2:1这样一个关系,所以其实还是来自于传统行业的工程师可能更多一些。他说:“在我们公司内部有两句话,一句叫敬畏传统,一句话叫大胆创新。我们要把这两个团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就需要这两句话。”

    车和家董事长李想表示,在初期的时候也希望让汽车行业、互联网行业、科技行业的人做到三类人联合,然后让他们能够互补就可以了,但后来发现做不到互补。

    “很多时候希望大家互补,表面上大家坐在一起,其实他们在不同的世界里工作,然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别人做的事情是错的。拿硬盘做比喻,如果这个硬盘已经装满了,他也很难把不同的东西装进来。”李想说,“我们唯一要做的是把他们真正地融合在一起。”

    何小鹏也谈道:“如何把人融合好,变成一个新的基因是最难的,所以一家新的跨界的企业,我觉得首先应该是拥有一个全新的大脑,用新的模式去思考、去决策,否则我们跟一个汽车的工程师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他会告诉你安全过不了关干不了。”实际上安全是可以过关的,谁能够判断并把平衡之术做好,这一点非常重要。

    造车新势力能否避免为钱所困?

    随着互联网汽车从PPT变为现实,并开始正式“烧钱”,关于资金链紧张的话题便如影相随。特斯拉汽车从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财务吃紧的话题。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没想到汽车行业这么烧钱。那么,造车新势力能否避免为钱所困?

    对此,沈海寅回应说,其实特斯拉遇到的问题是钱和梦想之间匹配的问题,梦想太大,供血能力不足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不匹配的情况。

    “我觉得造车本身是长跑,50米、100米跑得很快没有用。”沈海寅解释说,造车可能是一个马拉松,这就意味着你要在适合的时间,能够不断储蓄自己的体能,谁能活得长,谁才能在最后胜出。“活得长意味着资金的利用效率要非常高、成本控制要好,这样才能够让我有可能在一年有一万到两万销量的时候,能够满足我自己的造血功能、能够盈亏平衡。一旦达到这样目标,我觉得就不会出现资金链本身的断裂问题。”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杜立刚认为,造车企业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很好地生存,必须解决几个问题。“把产品做好,快速地推向市场,并且上量,如果产品推向市场而量没有上来的话,那后续的那些模式创新、商业创新以及后市场服务等都没有办法实现。所以当滚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可以自己造血的时候,才能够非常健康地去生存。”杜立刚说。

    BAT会不会整合造车新势力?

    任何一个行业的新势力出来,一定会有一两家企业在两三年时间内冲到最前边,成为头部企业,造车新势力中,到底谁会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真正老大?汽车行业的新势力会不会去BAT三家站队?

    对此,何小鹏不太认同BAT会合并一家整车厂。在他看来,其实并购企业或者是在行业里面大量并购,无外乎是为了人才或者市场,快速把市场规模做大。在汽车领域里面,通过并购快速把市场做大,实际上很困难的,因为汽车企业往往是体量非常大的企业,可能随随便便一家小型的汽车企业就是5000到1万人,这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会太重了。

    如果BAT不来整合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势力有没有可能成长到像BAT那样有影响力的公司?

    何小鹏认为非常有可能,并且可能还会超出,因为肯定会有年收入超过上万亿的企业。杜立刚同意这个观点,认为原因在于汽车(行业)体量太大了。沈海寅也表示未来会出现BAT体量的企业,因为新兴智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造车新势力”的机遇与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