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送贷下乡”的“背包银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4月10日至12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迎来印尼国家储蓄银行代表团,其一行对北京分行的企业合作的业务模式、零售营销战略、零售银行服务的数字化等进行了观摩学习。此次参观活动,印尼国家储蓄银行代表团着重了解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

    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全面对接区域内实体经济,坚守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各项优势,在服务小微、“三农”国家重大战略等多个方面积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大力推进自身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作为实体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具备将国家政策延伸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优势。因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自成立以来,坚持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2009年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大兴区庞各庄设了北京首家“三农”信贷专营机构,并逐步推广“三农”信贷专营机构的发展模式,成立专门的“三农”服务信贷队伍。从当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开展“送贷下乡”活动,为农村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农户们亲切地称其为“背包银行”。

    针对农村缺少抵质押物的现状,该行2012年研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针对首都不断壮大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主体,该行结合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政策,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通过担保方式不断增加贷款额度;针对北京地区迅速发展的农业保险,该行结合市农委的农业保险惠农政策,创新推出“农保贷”产品;针对北京地区观光农业的特点,该行研发了“民俗贷”小额贷款业务,助力北京京郊地区民俗旅游业发展;针对北京煤改电的地区,该行推出长达8年的光伏贷款;针对北京地区农业龙头企业聚集的现状,该行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推出“三农”保证保险业务,由北京分行负责总部,全国各省、各地市分行负责分部与种植户、养殖户的信贷投放,形成协同效应,有效破解农户融资难题。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农村客户的融资成本,减费让利也已经成为该行的一种惠民手段。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结合涉农经营主体贷款方式、额度、贡献率、担保方式、产业方向等实行浮动利率机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实行收费政策、项目、价格三公开,降低整体收费水平;完善续贷管理政策,降低涉农经营主体抵押和还贷资金的“过桥”费用,有效解决“三农”融资贵的问题。

    探索小微企业“投顾”服务模式

    近年来,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小微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力度有所加大。但是由于小微规模小、抵押物少、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为了进一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服务流程与产品创新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

    以北京明信德诚环境设备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瞪羚企业(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提供市政污水和污泥、工业污泥(重金属无害化)处理、污染土壤改良处理解决方案等综合服务,共有15项环保专利。明信德诚公司某次签署价值几千万元的油泥处理合作协议后,急需资金进行设备购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获悉后,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优先申请瞪羚高新技术信用贷,并加快流程速度,在对企业资质进行审核后,仅用两周的时间就成功授信放款。

    据悉,近年来,为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业务方面不断创新。针对小微企业担保物不足的现状,着重推进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针对不同小微企业的特点研发推出多种弱担保类产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推出了高新科技企业信用贷;针对优质纳税客户,推出了税贷通;针对军民融合型小企业,推出了军民融合小企业贷款……

    此外,针对“双创”型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新三板贷款等科技行业创新金融产品。同时,该行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新三板促进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合作,联合搭建起金融服务类、股权类、事务所类及孵化园类等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并实现小微企业“投顾”服务模式。

    聚焦重点战略、项目

    京津冀地区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众多,需要有效利用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的资源支持才能实现增速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挥资金优势,联系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冶集团等,相继成立了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国内首只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助推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城镇化建设。

    此外,邮储银行积极参与北京新机场项目、京石二通道高速公路项目、地铁8号线三期、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等建设项目贷款。同时,积极与北京新航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展开业务合作,为临空经济区的配套工程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同时,该行积极对接环保企业需求,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积极进行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推出产品包括跨境专项贷款、买方信贷、主权国家机构融资、跨境结构化融资、跨境担保等,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能够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各类项目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特点和优势,将持续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多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让世界共享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成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AI芯片爆发式增长,“中国芯”迎来新机遇
“送贷下乡”的“背包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