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欲用3年时间在海外市场再造一个荣耀

赵明:全面屏没有门槛,AI才是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种种迹象表明,华为的“小儿子”荣耀已经长大成人,并且打算独立出海“闯世界”了。

    去年年底,一份任正非亲自签发的荣耀激励方案被媒体曝出,放权和模式创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引发了华为内部乃至整个业界的剧烈震动;今年年初,任正非又在华为“1号文”中透露,公司资源将大量向荣耀品牌倾斜,以支持荣耀开启全球发展之路。

    当然,荣耀也宣布了新的全球战略目标:3年内成为全球前五的手机品牌,2020年海外市场销售占比要达到50%。“国际化是荣耀的二次创业,我们要用3年时间在海外市场再造一个荣耀。”荣耀总裁赵明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从“后备军”到“双犄角”

    4年来,荣耀的发展速度有如“开挂”一般。2014年独立首年,年销售额较上一年增长超过20倍。由于超过KPI太多倍,坊间传闻荣耀团队当年的平均年终奖超过60万元。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无论存量还是增量,荣耀都是互联网品牌的国内冠军,超过“宿敌”小米。

    正在重新认识荣耀的不只是对手,也包括华为自己。2013年底,为了探索互联网模式,华为终端以原来的电商团队为主体,成立了独立的华为荣耀事业部。荣耀最初定位是华为旗下的互联网子品牌,外界将其解读为华为平衡风险的“备用品牌”。2015年,荣耀默默地去掉了其名称前面的华为二字,开始与华为并列为双品牌,“父子”从此变为“兄弟”。

    虽然华为官方并没有单独公布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分别的出货量数据,但根据第三方数据估计,荣耀的出货量目前占据了华为整体出货量的六成左右。

    不过,在外界看来,原本互补关系明显的兄弟二人,“交集”似乎越来越多,荣耀也开始推出高端机型,并拓展线下渠道、进行全球布局……尽管荣耀极力否认外界“左右互搏、兄弟相残”的猜测,但业内人士认为,荣耀还是难以摆脱战略上“戴着镣铐跳舞”的印象。

    现在,任正非似乎要将这个“镣铐”摘下。在华为内部,荣耀的地位更加明确,任正非用“双犄角”来形容两者的关系。他对荣耀的期望是去守住珠穆朗玛峰的“北坡”,为华为筑造“马奇诺防线”。

    “2018年是荣耀全面走向海外的第一年,预计今年在海外市场的增长不止是翻番。”赵明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赵明从越南、缅甸归来不久。今年年初,荣耀开始全面启动东南亚市场,先是在缅甸仰光开设了2018年第一家海外潮玩体验店,又在越南胡志明市发布了荣耀畅玩7X和9青春版。“相信今年东南亚会给我们惊喜。”他说。

    赵明透露,东南亚市场会是荣耀2018年全球化“二次创业”的开端,接下来荣耀将会在一些品牌高地和人口大国集中发力,重点区域包括欧洲、非洲、美国、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印尼等。

    华为改革试验田,新员工也可拿百万元奖金 

    不久前被媒体曝光的《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透露出两个引发业内人士热议的信息:一是下放更多的自主权给荣耀,只要交够一定利润额,就可以自由发展;二是将荣耀作为华为薪酬改革的试验田,奖金不再有职别之分,“抢的粮食越多,分的奖金越多,13级都有可能拿到23级奖金”。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华为的13级员工是应届本科生、硕士生刚入职就能达到的级别,而23级则是总裁级,总裁级的年终奖一般在1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荣耀不再搞排资论辈,而是以贡献、能力计算员工的收入。

    作为一个“老华为”,赵明知道这些政策意味着什么。“为了帮助荣耀走向全球市场,公司对于荣耀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荣耀已经成为公司人力资源改革和业务改革的一个试点。”

    赵明说,虽然集团内部对于荣耀的全球化最初也有一些顾虑,比如荣耀的互联网模式能否在海外成功、整个公司有两个品牌在海外是否合适等。但是集团还是给荣耀放开了手脚:只要业务合规,合乎当地国家法律和商业规则,荣耀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营销方式,去拓展当地市场。

    “这其实给了荣耀前所未有的支持。”赵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荣耀在海外市场的很多年轻人成长非常快,“在荣耀工作三五年的人,就可能负责一个国家的市场,这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AI是未来手机市场的入场券

    兴奋之余,赵明也坦承,要在3年内进入全球前五,并在海外市场再造一个荣耀,作为开局年的2018年会是压力巨大的一年。“除了保持100%的高增长率,还要把荣耀的品牌认知和商业模式建立起来。”

    目前,荣耀的海外销售占比约为15%。来自国际知名调查机构GFK的数据显示,荣耀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全球排名分别为第十、第八和第七。

    赵明介绍,过去一年荣耀已经覆盖了74个国家,并在欧洲、亚太、中东、非洲等区域选择了一些典型市场进行了探索和验证,“我们发现荣耀品牌、产品和商业模式,都能够找到合理的定位,在当地快速发展。”

    当然,一切战略的基础都要回归产品本身。虽然多数手机厂商都在追逐全面屏等“新风口”,但赵明却有不同的观点。

    “全面屏只是手机的一个小升级,绝对不是核心竞争力,而且很快就会普及到千元机,甚至更低端的手机,因为全面屏并没有门槛。”赵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未来风口,是未来手机市场的入场券。“因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会推动手机体验的整体升级,无论是操控交互,还是拍照摄像。”

    早在2016年,荣耀就发布了行业内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不少友商说这个东西没什么用,而当时我就说,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赵明说。实际上,荣耀正在将人工智能技术逐步覆盖到各系列产品中去,甚至应用到千元机型上。

    而对于5G商用所将带来的换机潮,赵明更是信心满满:“华为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5G商业化进程当中,我们肯定是第一波。”

美团的局与腾讯的势
“蹭网”软件走向规范化?
赵明:全面屏没有门槛,AI才是发展方向
专访敦煌网CEO王树彤:“新贸易”时代中国将赋能全球
众德智能董事长贾相晟:对商标恶意抢注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