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7年是国企改革“施工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拥有全球最为庞大的国有经济体系。

    面对国企改革这一世界性难题,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不断落地的国企改革正在取得更多阶段性进展。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施工年”。

    央企数量首次缩减至两位数

    2017年,国企改革动作频频,落实效果初步显现。

    2017年6月29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重组;8月21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2017年11月28日,由原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而成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重组后公司的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堪称能源领域“巨无霸”。

    这一年,央企数量首度缩至两位数,减为98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18组34家央企实施了重组。梳理这些重组案例,不难看出有的重组是横向强强联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有的是纵向打通产业链,重在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2017年,被视为本轮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点到面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央企中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户数占比68.9%;前两批共19家央企混改试点中,通过混改将引入各类资本约3000亿元;第三批31家试点企业已经国务院批准,正在按照方案落实;21个省市共选取126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其中,联通、东航的央企混改试点已形成重要突破,有望在更大层面引起示范效应。地方国企中,多个省份都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亮点和经验频出。

    作为混改的前置步骤,公司制改革接近尾声。目前央企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在内的多家央企都已完成了公司制的改制工作。此外,87家央企建立了董事会,其中有83家外部董事占多数,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得以不断完善。

    各省份国资企业的改制率也已达95.8%,超过20个省份的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中的国企,依然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2017年1至10月,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22828.4亿元,同比增长23.7%。这其中,央企实现营业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086.9亿元,同比增长18.1%。两项重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创近5年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国企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坦言,“国企改革不能停,也不会停下来。”

    以正在诚通集团、中国交建等10家央企开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例,这便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也是推动国资监管向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

    统计数据或可反映出改革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正能量。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2450亿元,较上年增加765亿元,同比增加45%,远远超过央企平均水平。

    多位受访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下一步或将把央企分为三类推进改革,即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除了分类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改革的重要任务,今后也将继续重点推进。

    在联通打响了通信行业混改第一枪后,铁路、能源等领域混改也在跃跃欲试。继全国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工商变更登记后,日前杭温铁路传来消息将实施混合所有制,项目资本金98.06亿元,民营社会资本方控股51%,这是中国第二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

    两条民企控股的铁路,杭温铁路和杭绍台铁路均位于中国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省,极具启示意义。

    “铁老大”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动作,再次证明“降杠杆”或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企改革的关键词。据券商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央企整体资产负债率68.1%,地方国企资产负债率63.7%,而民企资产负债率为51.4%。  

    可以预见,在中国经济“去杠杆”诉求迫切的当下,作为杠杆率较高的领域,国企改革持续推动符合市场预期。而国企通过加快重组、混改、处置“僵尸企业”等形式进行“降杠杆”将成为常态,有助于把控风险,达到“布局优化、结构调整”。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改革推进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在明确了国企作为市场主体的身份后,如何在市场秩序与责任边界中取得均衡,如何继续啃下深水区中的一个个“硬骨头”?2018年,国企改革依然在路上。

2017年中国经济关键词
多措并举降成本
围捕“灰犀牛”
出清“僵尸企业”
加码管控地方债
2017楼市:分化成为关键词
雄安新区:一诞生就是流行语
找不到商业模式的共享单车
两极分化的A股
2017“租购并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