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李黑记:企业不创新,就只有死路一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陕西宝鸡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岁末年初,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比以往更加信心坚定。这份坚定,既有来自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提振,也有来自企业即将出炉的2017年年报——总收入超过1300亿元,更有接踵而来的一份份捷报:

    2017年12月22日,陕西省发布“2017陕西百强企业榜”,东岭集团位居第四,蝉联陕西省民营企业第一。

    2017年12月17日,“2017年度中国钢贸企业百强”榜单发布,东岭集团位居建材类第一。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凝聚了东岭人的智慧付出,更折射出创新力量。

    2017年,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东岭集团要如何发展?李黑记在企业内部提出:要创新!只有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发展起来。不创新,就只有死路一条!

    模式创新:

    从“单品冠军”向全能发展

    李黑记是一个极具危机意识的人。在他看来,一旦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一旦裹足不前,企业就会面临被市场淘汰。因此,如何让企业在现有的规模上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最大化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难题。

    唯有创新,唯有打破现有模式!李黑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走产业化之路。

    李黑记这样解释:“做单品,我们可能已经做到了第一,市场空间就摆在那儿。但是,如果我们利用这个优势,把我们企业所涉入的这个行业的很多要素重新组合在一起,在市场形成一定意义上的绝对优势,那么企业就会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我们的市场就会被无限放大。”

    李黑记要做的,是一个全新的格局,是一个由产业到行业的重大突破。

    向上,东岭集团在冶炼原料市场上大做文章,在保证自己冶炼厂供应的前提下,大胆涉入矿粉贸易业务。利用他们成熟的贸易团队,东岭很快成为国内众多锌冶炼企业的原料供应商。

    向下,东岭集团在上海设立了国际贸易部,不仅负责自己冶炼厂的产品销售,还大举向其他企业冶炼厂要货,利用自身渠道,销售其他厂家冶炼产品。同时试水“贸易+资本、贸易+金融、贸易+期货保值”等创新经营模式,让企业在有色金属产业上走上了产业化发展道路。

    东岭集团国际贸易总公司有色公司总经理任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过去企业只负责销售自己的产品,现在每年的销售额达到180万吨,是企业自产产品的6倍。

    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东岭集团由“单品冠军”向全能发展,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企业有色原料供应和锌产品贸易规模稳居行业前列。

    管理创新:

    从“传统”到“大数据”

    随着东岭集团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化的发展要求。遍布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公司,每天数十亿元的资金往来,以及稍纵即逝的市场变化,都倒逼着这个拥有近2万名职工的大型企业集团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

    为此,李黑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引入国内知名的信息化企业,结合自身需求,为东岭集团量身打造了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让企业从传统的管理模式迈进了“大数据”管理时代。

    李黑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信息化是发展的方向,死抱着过去的成功经验不放,经验就会成为累赘,就会成为创新路上的绊脚石。有了“大数据”,不仅全公司每一天的财务状况、销售、出库、入库等数据一目了然,而且为公司决策提供了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有利于公司健康持续地发展。

    东岭集团财务工作人员对此感受深刻。自从有了“大数据”,各种财务关系处理效率大幅提高,过去需要半个月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两天就能完工;过去需要上百人做的工作,现在减员一半还能提前完成。

    利用“大数据”,东岭集团整合资源,成功打造了钢铁、有色锌、煤炭三大产业平台。利用这三大产业平台,又造就了一系列平台。例如钢铁平台上,向上裂变出铁矿开采、铁矿粉供应贸易、钢厂原燃料供应贸易、焦炭生产等产业平台,向下裂变出钢铁贸易、电商商务、运输物流以及贸易+资本、贸易+金融、贸易+实体等多个平台。每一个平台建设,都是一次扩张,都是一次产业链的延伸。

    “大数据”让东岭集团再一次站到了发展的前沿。这不仅是管理的创新,更是东岭人实现跨越的又一次起航!

    产业创新:

    从“产品”到“精品”

    李黑记意识到,一个品牌和影响力不强大的企业,即使市场形势再好,也只能风光一时。只有坚持走品牌化之路,把自己的产品做成精品,把自己的服务做成品牌,才能赢得市场上更多认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到东岭地产采访,海棠兰庭项目部经理赵云介绍说,自己在其他企业从事了20多年的项目经理,还没有见过东岭这样的企业,东岭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

    东岭集团凤翔冶炼公司总经理赵晓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企业近年来光是投入到环保上的资金就超过5000万元,我们的排放标准比国家标准严苛4倍,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实物质量金杯奖。”就这样,李黑记仍然要求继续改进工艺,向国际一流看齐。李黑记提出的“精品化”路线就是向国际最好的产品看齐,就是要创造出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产品。

    品牌建设的路怎样走?李黑记认为:首先是人。东岭集团上至领导下至员工,只有人人都有品牌意识,才能真正树立起企业品牌。同时,企业在激励机制上采取多样化方式,最大程度激活人才干事和创业的劲头。在宁夏市场,东岭引入合伙制不仅让公司收入大幅增加,员工收入也增长了30%,从而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双赢。

    其次要倾心维护品牌。“要永远学习先进,要和站在我们前面的好企业、优秀的人在一起,不断地寻找自身的差距,在思想上树立长期的危机意识,不断提升品牌。” 李黑记说。

    2016年,钢材价格大幅上升,许多和东岭合作的企业都担心东岭不执行合约。可是,东岭集团严守约定,依然按照原价执行了合同。为此企业损失了近2亿元收益,但换回来的却是品牌的影响力。李黑记表示:“树品牌难,维护品牌则更难,要想提升品牌更是难上加难。但再难我们也要去做!”

    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李黑记坦言:“变革、创新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旧的思维顽固不化的,新的东西要进来,一定会是一个艰难的、斗争的过程。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将保持清醒的头脑,沿着创新发展的方向前进。即使再难,都要坚定不移地咬紧牙关,勇往直前,力争2018年总收入突破2000亿!”

2017中国经济风云人物
“行业公敌”Jack马
郭广昌的跌宕2017
无人不识刘强东
贾跃亭:2017年活成段子
富力李思廉:2017年的“砍价大王”
董明珠:2017,我很快乐
李黑记:企业不创新,就只有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