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贾跃亭:2017年活成段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7年的圣诞节对贾跃亭来说,再次上演了一出24小时的连续剧。

    圣诞节当天中午,贾跃亭刷存在感,在社交网络上向法拉第未来(简称“FF”)的员工发出圣诞祝福;

    下午,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称,在洛杉矶见到贾跃亭与甘薇夫妇,然后秒删信息;

    傍晚,媒体曝出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称未对FF做出任何投资行为;

    晚间,北京市证监局下发通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自2017年7月4日开始,贾跃亭前往洛杉矶,称忙于FF融资事务,此后一直未归。“下周回国贾跃亭”已经成为网友调侃的段子。

    2017年这一年,这位号称“All in”的企业家,不仅仅是蒙眼狂奔,还拉了无数的人为他的梦想买单。

    他把别人都变成了背锅侠

    “他把钱拿走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是我们同意他拿走的。当然,老贾承诺没有做到,这是信用受到了损害。”贾跃亭重要合作伙伴、乐视现任董事长孙宏斌这样评价。

    2017年11月,许多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核心高层离开公司时,被融创方面告知,他们此前所享有的贾跃亭给予的公司股权已经被“清零”。

    股权,曾是很多乐视员工最后的寄托。“几年白干两手空空”让很多至今仍然追随乐视的员工欲哭无泪。

    2017年12月22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挂出一则民事裁定书。根据裁定书,飞毛腿电子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乐视移动、乐视控股名下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限额1.67亿元。

    乐视移动为乐视手机业务的运营主体。2016年11月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导火索就是手机业务欠下供应商巨款。

    2017年12月15日,据媒体报道,因一笔40亿元的借款,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董事长高飞等人被股东告上法庭。目前,法院受理了此案。

    从员工到高管,再到实体公司,如果说贾跃亭还剩下一个造车的梦,那么对于乐视系公司的核心高管及员工而言,连做梦的权利都没有了。

    北京证监局三次“隔空喊话”

    如今,贾跃亭的信任破产已经不仅停留在债主和员工层面,法律层面他也已经是“失信执行人”。

    从2017年12月11日、12月15日再到12月25日,贾跃亭3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

    北京证监局连续3次对贾跃亭“隔空喊话”。即使最终贾跃亭未能按期回国,作为监管部门,北京证监局还是尽到了监管层面的努力,最后一次通告措辞也展现了少有的强势。

    通告称,贾跃亭以投资汽车业务及融资为由滞留境外,其控制的相关公司对上市公司存在巨额欠款,至今尚未归还,相关行为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贾跃亭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子就有9起,其中最高的负债达14亿元,9起案件仅执行费就逾600万元。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贾跃亭欠款超过4.79亿元。这意味着,其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面都已受到限制。

    2018贾跃亭会回来吗

    尽管贾跃亭承诺“会承担全部责任,会尽责到底”,但是这意味着,贾跃亭需要拿出主动还清欠款的态度,重新获得信用。

    据媒体报道,贾跃亭已偿还190亿元欠款,目前还剩余200多亿元。因此,如果FF如期完成量产并上市,贾跃亭将挽回绝大部分信任。但短期内重新凝聚团队,完成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等多个体系的重建,挑战非常巨大。

    目前,FF汽车被贾跃亭视为翻身的最后一根稻草,获得融资就显得十分重要。

    从2017年底开始,不断有消息透露贾跃亭融到10亿美元,FF在北美的工厂即将改造完成,其中包括印度塔塔汽车将为FF投资9亿美元,以换取FF 10%的股份。

    更有消息称,贾跃亭通过律师团队与来自香港的投资机构签署协议,根据协议,FF可获得一笔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交易完成后,贾跃亭将推动FF生产基地尽快开工,以兑现他2019年上市销售的诺言。

    但由于乐视汽车和FF始终没有进一步的官方行动,最后这些消息都像风一样吹走了。

    2017年12月22日冬至,贾跃亭在社交网络上称:“为变革汽车行业与创造用户价值坚定前行。冬至,春不远,无怨无悔。”

    回想2016年末贾跃亭说,要么伟大,要么死亡;2017年,“信用破产”的贾跃亭活成了段子。

2017中国经济风云人物
“行业公敌”Jack马
郭广昌的跌宕2017
无人不识刘强东
贾跃亭:2017年活成段子
富力李思廉:2017年的“砍价大王”
董明珠:2017,我很快乐
李黑记:企业不创新,就只有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