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外媒展望2018世界经济

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 》(

    金融服务业: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第十年,全球经济稳步增长、利率回归正常水平。金融公司的营业额、利润和投资收益都会有所增加,从而重塑信心,还有一些公司将会加强自身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布局。总部设在英国的金融公司,将转移其业务和劳动力到欧洲其他国家,目前德国的法兰克福最具优势。另外,投资者会更偏爱低成本投资方式,比如交易所交易基金。

    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变是不可逆的。中国2018年预计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约600亿瓦,其中三分之二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继续减少石油供应,布伦特原油价格预计为每桶59美元。

    电信行业:2018年,每100人将有113部手机,最大的增长来自印度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将继续扩展4G覆盖范围,而发达国家将会聚焦5G技术相关测试。

    医疗保健:中国将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18年,日本7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将达到1800万,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越发严峻。

    反垄断:欧盟将再次重罚谷歌,原因是其滥用安卓系统的主导地位,同时还将拒绝谷歌对操纵购物搜索结果一案提出的解决办法。微软的必应有可能乘虚而入。

    (根据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经济学人智库《2018年全球行业年度特别报告》及《财富》杂志2018年度预测综合编译)

    全球GDP增长:2018年,通货膨胀将上升,一些国家的央行可能开始采取更积极的紧缩政策,比如欧洲央行将减少量化宽松。2018年全球GDP增长预计会略微下滑至2.7%,非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一增长或在4.4%,同时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一数字可能会缓慢下降至2%。东亚和南亚仍将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

    零售业:2018年全球零售业销售额增加2.5%,略低于2017年。越南和伊朗的市场开放将为全球消费领域做出贡献,但受益者有局限;由于脱欧的影响,英国零售业恐将走下坡路;而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线上零售商都将比线下实体店要景气。阿里巴巴依旧会蓬勃发展,同时亚马逊仍将积极扩张,但其也会继续受到来自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

    汽车行业:中国电动汽车布局加快,带动汽车制造商转变全球领域的投资风向。联网汽车技术发展迅猛,但如Uber这类的共乘商业模式可能不会受到所有监管部门的支持,或面临阻碍。另外,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展难测,导致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之间汽车贸易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

2017年世界经济回眸
国际政坛:坐看风云起
全球跨国公司大事件
全球科技圈:科幻正在变成现实
外媒展望2018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