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政坛:坐看风云起

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 》(

    回首刚刚走过的2017年,在合作、碰撞和分歧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世界各地发生的事远在天边却牵动人心: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上任后的这一年里依旧争议不断;英国脱欧谈判频现僵局,纠结“分手费”场面尴尬;法国大选,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是否会为欧洲注入新鲜血液?德国总理默克尔虽得四连任,但“老朋友”舒尔茨带领的社民党却宣布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的最大反对党;中东局势如何演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年依旧争议不断

    “不断制造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对国际大事直白表态”的唐纳德·特朗普于2017年1月20日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忙着在美墨边境上修筑高墙,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政策,推进减税方案,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因此,对他的争议也没有停歇。

    于2017年4月公布、在12月底由美国参众两院达成一致版本并表决通过的税改法案,内容包括下调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不再强制购买医疗保险等。然而,包括“金融巨鳄”索罗斯、Ben & Jerry 公司创始人柯恩与慈善家洛克菲勒在内的400位美国富豪曾联名致信美国国会,表示反对共和党的税改方案。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更是称税改是骗局且内容粗糙。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税改是冒着联邦赤字的风险刺激经济活力,实际上就是缩减税率、刺激税基,但税基能否扩大到弥补缺口,仍有待观察。

    特朗普另一惊人之举,便是在2017年中期解散了年初才成立的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与政策论坛,此举令他与美国企业界的关系跌入低谷,其亲企业的形象也受到损害。

    英国首相梅启动脱欧程序并爆冷提前大选

    2017年3月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授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3月29日,英国驻欧盟大使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呈交了首相的“退出通知”信函。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正式展开。

    意料之外的是,4月18日,特雷莎·梅爆冷宣布要在6月份提前举行大选,以保证英国可以在脱欧过程中又有一个强有力和稳定的领导人。然而6月9日公布的大选投票结果显示,英国保守党并未赢得议会下院半数以上席位,无法单独组阁,英国舆论对此普遍认为,这宣告了梅决定提前大选这一“政治豪赌”的失败。

    这之后,英国脱欧谈判于6月19日正式启动,“分手费”、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界安排成主要议题,围绕“分手费”具体金额的争议更是一度令谈判陷入僵局,进展寥寥。2018年,脱欧谈判将进入第二阶段,主要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以及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将会比2017年所经历的第一阶段谈判更困难,也面临更多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获得四连任,组阁之路艰难崎岖

    2017年9月24日,德国大选结束,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Union)取得胜利,迎来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但出乎意料的是,社民党(SPD)主席舒尔茨宣布该党将不会继续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转而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的最大反对党。

    因此,默克尔选择了与自民党(FDP)和绿党(Grüne)组成三党联盟,但组阁谈判却遭遇破裂,原因在于,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在涉及环境、难民接纳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自民党还以“无信任基础”为由退出了组阁谈判。这之后,大选后拒绝入阁的社民党态度有所松动,答应尝试组阁谈判,时间定于2018年1月,届时,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其组阁结果对德国自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牵动着整个欧洲。按照最乐观判断,即便这次组阁努力顺利,也比二战后在2013年用时86天的最长组阁时间长。

    马克龙成最年轻的法国总统

    2017年5月7日,法国大选落幕,中间派“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马丽娜·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也就此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总统。

    9月22日,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正式签署了《劳动法改革法案》政令,意在让劳资关系的处理更加“灵活”,帮助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并刺激一直受原劳动法案所限制的外商投资。在法国,劳动法改革牵动劳资双方切身利益,一向极度敏感。2016年,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发起劳动法改革,但由于准备不足而引发数十万民众多次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而马克龙此次改革法令公布后,虽引发一些争议,但反对声远不如此前激烈。

    这位年轻的总统让世界瞩目的另一件事便是全球气候问题,在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马克龙是欧洲领导人中反击最激烈的,他用英语录制了视频并表示“要令地球再次伟大”,并宣布法国政府将为气候学家提供数以百万计欧元的研究资助。

    2017年12月12日,为庆祝《巴黎协定》诞生两周年,法国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在巴黎共同主办“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据报道,由于美国此前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因此马克龙欲借助这次会议为这一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注入“新活力”。马克龙在会上就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发出警告说,世界正在输掉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他呼吁国际社会加速行动,采取具体措施落实《巴黎协定》。

    沙特王储大胆改革

    2017年6月,沙特国王萨勒曼任命其32岁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

    这位“85后”王室掌门人,自2016年提出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经济转型计划“2030愿景”后,2017年又推出了具体实施方案,比如投资5000亿美元建立新城,使其成为“全球追梦者之地”,吸引外资,发展沙特的科技、旅游、工业、服务业等非石油产业。同时,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的脚步也已经越来越近,如按计划出售5%的股份,将可为主权财富基金募集近100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全面改革推进经济和社会多元化。社会层面,沙特首次允许妇女驾车,并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与男性一起观看足球赛事。内政部分,沙特于2017年11月初成立了以穆罕默德王储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

    韩国政权更替,新总统文在寅火速入主青瓦台

    韩国政坛始于2016年底的风暴以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曝光为起点,在经历了2017年3月朴槿惠受国会弹劾而下台,当选总统文在寅于2017年5月跳过过渡期“火速上岗”入主青瓦台后,这一风暴才算告一段落。这之后,文在寅开始“清算积弊”,剑指官商勾结顽疾:朴槿惠被延长关押至2018年4月,三星“太子”李在镕一审获判5年监禁……

    据媒体分析,鉴于竞选总统时,文在寅是以41.08%的得票率胜选,不到半数的支持率使他在施政时无法放开手脚,要更多考虑国内政治和选民因素,因此2018年的地方选举或将“刷新”文在寅的施政前景。但结果会如何呢?不确定。

    泰国前总理英拉“大米渎职案”宣判

    2017年9月27日,泰国最高法院就前总理英拉·西那瓦“大米渎职案”宣判,英拉罪名成立获刑5年,但她却未现身法庭。此案源于2015年初,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针对英拉的刑事诉讼,指控她任总理期间的大米收购项目违反刑法和反贪污法,造成财政亏空和粮食过度囤积。

    然而,泰国当局至今也没有说清楚英拉跑路的路线,只知道她已不在国内。

    巴西总统选举贿金案风波暂息

    2017年6月9日,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对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迪尔玛·罗塞夫及其竞选搭档、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就是否在选举中舞弊和受贿一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以4比3的投票结果裁决两人无罪。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对此预测,特梅尔在2018年任期前被赶下台的可能性从60%降至30%,但这一投票决定或许只是权宜之计,暂且保住特梅尔从而让巴西的体制及经济稳定能够维持到2018年大选。

2017年世界经济回眸
国际政坛:坐看风云起
全球跨国公司大事件
全球科技圈:科幻正在变成现实
外媒展望2018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