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政府统计如何适应新时代

应加强对美好生活水平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监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 中国经济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需要化解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充分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政府统计工作,也迫切需要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调整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在进一步提高以经济总量统计为核心的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人民美好生活水平以及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动态监测,定量把握改善进程,总结推动改善的经验,了解制约改善的矛盾和问题,从而为持续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水平,化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构建人民美好生活水平指数,反映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增长及满足程度

    过去很多年来,由于对各地的政绩考核很大程度上与地方经济总量提高有关,导致地方政府之间竞争的着力点都放在推动经济的数量增长上,同时导致各地对GDP及其关联的统计数据高度关注,甚至过度关注,以致一定程度上影响到GDP等统计数据的质量。由于过去发展模式粗放,在我国经济总量以及很多领域的生产能力已经位居世界前列的同时,资源环境没能得到有效保护,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发展难以为继。因此,政府统计部门在不断提高GDP及其关联统计指标数据质量的同时,迫切需要构建综合反映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指标,从而正确引导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民生福祉,需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增长。

    人民的美好生活既包括物质、文化的需要,也应充分体现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以及涉及就业、教育、健康、养老、住房等民生方面的诉求上。构建人民美好生活水平指数,重在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统计的角度分析,这些内容,可大体分为以下几大类:

    1.经济生活:包括收入、房产、金融资产、汽车等固定资产等;还应包括体现收入稳定性的指标、收入结构、家庭负债情况等等。

    2.就业状况:包括城镇化发展、城镇新增就业情况、调查失业率等;还应包括老百姓关注度比较高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市场的成熟度等指标。

    3.文化教育:包括民众受教育程度、文化市场(大文化概念,除文学艺术电影电视等文化娱乐外,还可包括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等)及产业发展状况等。

    4.民主法治环境:从民主来看,涉及民主形式的丰富程度以及民主渠道的拓宽程度等等,包括民主政治关联统计数据,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数及对政府决策的影响程度等等;从法治来看,可考虑群众安全感调查统计数据、律师人数、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数等等,以及反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的相关指标等。

    5.生态环境:可考虑将国家统计局能源司设计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与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公众生态满意度调查结果结合,在计算方法上进行改造,形成年度可比的生态环境综合指数。

    6.社会保障:包括基本医疗、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还应包括社会救助、慈善、妇女儿童权益、老年人关爱以及残障事业等等。

    7.社会文明:包括社会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查数据,衡量社会诚信环境的关联指标,反映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同事关系、伙伴关系以及契约精神等方面的与社会和谐相关联的指标,反映社会公众心态的相关指标如是否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等,以及反映公共秩序的关联指标等。

    8.经济安全:包括反映通货膨胀、金融风险等关联指标。

    事实上,近年来,发达国家也开始意识到,需要有超越GDP的更全面反映民生福祉的综合指标,比如OECD 最近就发布了2017年民生福祉指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发达国家关于民生福祉方面的统计,可以为我们构建美好生活指数提供很好的借鉴。最近意大利统计局局长在中国国家统计局介绍了意大利的民生福祉指标体系,共包括健康、教育培训、就业、收入及财产、社会关系、政治与制度、安全、幸福感、自然资源与文化遗产、环境、研发与创新、服务质量等12大类,共计100多项指标。欧洲及相关国家统计部门在民生福祉统计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尝试,取得了不少经验,可以借鉴参考。

    构建发展平衡充分指数,动态监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进程

    作为与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相对应的短板和弱项,就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为了提升人民的福祉,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就必须努力使我们的发展更多地体现平衡与充分。因此,构建平衡充分发展指标体系,并通过平衡充分指标体系的动态监测,就能时时提醒我们,目前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还有多严重,我们在化解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困难,还需要继续做出哪些努力等等。

    从统计的角度分析,平衡指数大体可包括以下内容:

    1.居民收入差距:包括收入基尼系数、不同分组收入、平均收入与中位数收入差距;家庭财产(包括房产、金融资产、固定资产等)基尼系数、不同分组家庭财产、家庭财产中位数与平均数差距等等。

    2.城乡发展差距:包括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平均水平差距、中位数水平差距)、城乡居民基本社会保障差距、城乡居民享受公共服务差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等等。

    3.区域发展差距:包括区域间经济总量差距、人均GDP差距、居民收入差距、科技文化教育资源差距、土地及其他自然资源差距、产业结构差距、投资消费结构差距、劳动生产率差距等等;还应重点关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平均发展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4.民生短板:包括贫困人口的收入、社会保障监测数据、人均居住面积低于一定水平的家庭占比、失学儿童数量、老年人口占比、残疾人占比、养老院床位数等等。

    5.投资、消费不平衡:包括投资率、消费率,以及体现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的相关指标。

    6.产业发展不平衡:经济增长对工业尤其是传统工业的依赖程度,特别是对资源型产业的依赖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结构中相对滞后的方面等等。

    充分指数构成可包括以下内容:

    1.创新及经济增长新动能:包括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新兴经济领域投资占总投资比重、反映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指标等,还应包括综合反映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关联综合指数等。

    2.效率指标:包括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效率、资源产出效率等;还应包括货币供应对实体经济影响度、PPP项目开发回报情况等等。

    3.质量指标:包括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技术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综合指标、消费者质量投诉情况、现代服务业占比等等。

    4.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包括工业设备利用率、土地资源集约度、住房空置率、单位工业产出的电力和水资源消耗、中水使用比重、高速公路平均车流量等等。

    加大政府统计改革力度,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

    从以上两大指标体系的构建情况看,有不少数据是缺失的,或者数据不稳定、波动大、质量不高、口径变化多等等。因此,需要加大相关领域的统计改革和转型,促进统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新时代的统计工作,特别需要在保证物的统计质量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更多关注人的统计。长期以来,政府统计主要围绕经济统计开展,统计对象以企业为主。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政府统计更多地反映人的发展。

    比如就业、失业统计,应成为重点完善的领域。不仅需要总量指标,还应包括各个区域、各个行业的就业指标,户籍非户籍指标,城市流入流出指标等等,既是关注民生的需要,也为宏观调控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参考信息。

    比如在居民收入支出统计的基础上,加强居民资产统计,包括房地产、金融资产以及固定资产等。尤其是房地产统计,不仅与民生高度相关,与人民的美好生活密切相关,也与经济发展的稳定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密切相关。

    比如规范加强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调查统计。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通过科学、规范、制度化的相关调查,可以动态监测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相关因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人民美好生活感觉不断提升。

    比如要加强对居民消费行为的研究,追踪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特别是,随着消费结构升级的不断深入,人民的文化娱乐、健康休闲、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而目前政府统计的相关领域仍然十分薄弱,一方面缺乏消费结构升级领域消费端的高频、足够细分的数据,另一方面缺乏生产端的高频稳定数据。

    接下来,在保证针对总量、平均数的统计更加全面、系统的基础上,更多关注结构性指标统计,以更有效地监测发展中的不平衡状态。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发展不平衡的突出表现,要准确监测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就需要准确获得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因而区域结构是非常重要的结构性指标。长期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全国经济数据与区域经济数据的不匹配矛盾十分突出,有时甚至到了令人震惊的程度。国家统计局不仅需要搞准全国的数据,也必须确保各地的数据质量不断提升,如此才能使区域发展不平衡得到真实客观的反映。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重视地区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还需要关注更多的统计指标的全国匹配性,比如城乡居民收入、各地投资统计数据等等。

    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创新、质量、效率方面的统计,更有效地监测发展的充分性。要从提升国家创新实力的角度去认真分析,哪些指标反映的现象,确实属于真正能推动创新、增强新动能的,哪些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新兴经济的表象,但实质上更多的仍是传统经济的内容。

展望2018
姚景源:2018年经济工作的破、立、降
政府统计如何适应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