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这是中国革命事业长期实践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搞好经济建设,关键在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利于调动各方、形成合力。”

    确保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新华社评论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明确提出,也是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的又一重要标志。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发表关于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论断。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履行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议大事、抓大事。”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利于调动各方、形成合力。”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工作要求。”

    “我们党是执政党,抓好经济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谋划和进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导思想和灵魂思想。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韩保江说。

    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让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韩保江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很重要的一点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各项要求。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最直观的变化是经济增速换挡,但本质特征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是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战略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主要矛盾转化为结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经济工作的主线,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高速增长阶段的基本特征是以数量快速扩张为主,主要解决的是短缺问题,而高质量发展则强调的是质量和效益,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个进步既表现在物质生产方面,包括服务业提供的服务质量,同时也涉及到制度的成熟化,联系着整个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和有序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特点之一便是不能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而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首先关注的是质量、效益,而不是数量。但也不是说完全不关注数量了。要在经济规模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了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韩保江说,高质量的发展不能是冲刺式、泡沫式的高风险发展,而要是稳健的、有效益的、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发展;质量体现在全面性,从整个社会来看,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污染防治既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人民生活的客观要求,更是我们引领国际社会,为国际社会做贡献的要求。“打赢这三大攻坚战,不发生系统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能如期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有了好的开端。”

    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100多次与经济工作相关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经常审议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研究确定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方针政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日益完善。

    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就业改善、物价稳定、企业盈利回升的同时,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微观基础、市场环境等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重大变化,预示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继续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活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比全年预期目标高0.4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经济增长6.8%,经济增速已经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可以看出,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

    从就业数据来看,2017年1至11月,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之内。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5%,比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

    2017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5.6%,全年外贸进出口呈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20.9%。此外,2017年前11个月,中国贸易顺差达2.56万亿元,收窄16.7%。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3亿美元,连续10个月出现回升。

    “我国正处在一个大不同于以往的宏观经济环境当中,用一句话来高度概括,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政策思路已经初步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

    联合国2017年12月1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强,增长速度达到3%,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占1/3。在“十二五”时期,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