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传统汽车大势已去,双积分政策卡住跨国公司

跨国车企新合资潮下暗流涌动

文 张志勇 《 中国经济周刊 》(

    8月22日,众泰汽车与福特汽车先后对外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中国成立一家从事集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合营公司。根据公告,众泰汽车与福特汽车将各持总股本的50%。

    福特汽车突然宣布要“下嫁”众泰汽车,让许多人惊掉下巴。众泰汽车虽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不断提升,但给人的印象仍然是品牌力并没有处于第一线阵营,而福特汽车已与长安汽车建有合资公司,此次又与众泰汽车携手,让不少业内人士摸不着头脑。

    然而,福特与众泰造成的汽车合资波澜还未平静,雷诺-日产联盟又发布公告宣布与东风成立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东风占比50%,雷诺及日产各占比25%,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湖北十堰,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投产。

    如果再加上戴姆勒此前入股北汽新能源,以及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成立,跨国公司正在掀起新一轮的中国合资潮。

    与此前的合资不同的是,这一轮的合资均将目标指向了新能源汽车,背景是即将到来的燃油车危机。

    燃油车危机

    尽管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但整体来看,在世界市场仍然处于萌芽状态,销量占比并不高。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新登记电动汽车数量增加75万辆,上路行驶的电动汽车总量达到200万辆。但是,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高达9385.64万辆,电动车销量还不及这个数量的零头。

    看似庞大的燃油车市场,其实已被宣判“死缓”,日子并不好过。

    英国政府将于2040年起禁止汽油及柴油车的出售;法国也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德国再进一步,自2030年起就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新车只能为零排放汽车;挪威更是将时间表又提前5年,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

    此外,印度、荷兰、墨西哥等国家或者某些城市都开始宣布或者考虑宣布禁止燃油车的禁令。

    这些举措,必然会在世界市场获得效仿,燃油车已经面临一场巨大的危机。

    “双积分”压力

    跨国公司遭遇到的最大压力其实并不是来自欧洲市场,因为越来越多的汽车跨国公司,已经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中国成为决定许多跨国公司生死兴衰的关键。

    然而,中国恰恰是推行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市场最坚决的国家之一。

    在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方面,中国有关部门规定禁止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严格控制现有汽车企业扩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

    不过,这不是让跨国公司最头疼的问题。

    2017年6月13日,工信部发布第二轮《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规定,汽车制造商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必须在未来几年达到一定的比例,在2018年产生相当于8%的销售额的“信用积分”,到2019年比例增加为10%,2020年为12%。企业的燃料消耗负积分可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抵偿归零,而电动汽车负积分则只能向其他企业购买电动汽车正积分,两种积分管理方式将并行执行。

    显然,如果严格这样的规定,跨国公司很难完成上述目标要求,将不得不购买大量积分,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利润率下降。

    这才是跨国公司最为担心的事实。

    传统大势已去

    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实存在着不少瓶颈,许多传统汽车企业人士因此并不看好。

    2009年,中国推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市场。

    然而,这一政策并没有引起国内外汽车企业的重视。虽然当年上海车展展出了许多新能源汽车,不过作秀成分不少。

    从2009年到2017年,中国政府给汽车企业留出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间非常充裕。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许多跨国公司陶醉在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巨大繁荣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燃油车市场的技术改进、渠道拓展等方面,只有一小部分人财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如今,跨国公司意识到对于政策、市场形势的判断失误,让他们不得不把此前获得的利润,拿出来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落伍买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2016年,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56879辆;今年1—7月,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22.3万辆,销量为20.4万辆,市场增长强劲。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要达到200万辆,新能源车2025年在新车销量中的份额要达到20%,足以预见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之庞大。

    过渡阶段的新合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开始寻求更为实际的解决办法——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合资。

    但是,这种合资从商业上显然并不具有长期存在的合理性。

    这次的合资潮,与之前的合资截然不同,更多的是跨国公司主动提出,合作目标以本土或者合资新能源汽车品牌为主,冲减政策压力目的较为明显。

    这种合资对双方更像一种权宜之计。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从中可以获得品牌形象的提升,也可以获得跨国公司管理上的帮助;跨国公司则可以减少新能源汽车积分压力,获得缓冲时间。

    甚至可以说,这种合资合作,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批发期货交易。

    当然,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可能排除有长期合作发展的个案。只是,在新的合资大潮中,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需要确定的原则是,必须坚定依靠自己、独立发展的思想。

    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话语权的争夺,从现在正式开始。

    (作者为知名汽车专家、文凤汽车创始人)

跨国车企新合资潮下暗流涌动
腾讯音乐成“行业公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