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

希望加中早日达成自贸协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我是中国人的女婿,我妻子的父亲是福建人。”对于67岁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McCallum)来说,中国是他解不开的缘,“我儿子能说流利的中文,最近娶了一位安徽姑娘。”

    从今年3月履新至今,麦家廉的足迹遍及半个中国,从上海、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到重庆、贵州、青海等西部地区,除了会见政商人士,还参观了孔学堂、品尝了火锅,观看了川剧变脸。

    8月的最后一周,麦家廉参观访问了甘肃省榆中县恩玲中学,并到由“加拿大资助中国乡村女学生教育协会”帮扶的学生家里实地了解生活情况。他鼓励家长要鼓起生活的勇气,早日过上富足的生活;鼓励学生要立志成才,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深厚的中国情结,加之此前担任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的经历,使麦家廉对中国复杂的国情,以及面向未来的加中关系都有深入的思考。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一头白发的麦家廉坦言,希望加中能尽早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艰辛努力。” 麦家廉说。

    《中国经济周刊》:您与中国渊源颇深,履职半年来,对中国的感觉和印象如何?

    麦家廉:担任驻华大使这半年,我过得很愉快。我相信目前正是加强两国间经济往来和人文交流的大好时光。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委任我为驻华大使时,他也表达了完全相同的观点,中国政府亦有同感,大使馆同事的积极态度和尽职尽责也让我备受鼓舞。加中两国正在进行探索性会谈,很有可能起草自由贸易协定,并且努力在广泛领域中深化加中纽带关系。

    个人层面,我和妻子都很喜欢游历北京。很欣喜的是,我们的长子最近娶了一位来自安徽安庆的姑娘。几个月后,我们会陪同新人回她的老家。我们的大家庭正用实际行动来增进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加拿大政府在华设14个办事处,

    驻派100余名贸易专员

    《中国经济周刊》:过去30多年,外资在中国经济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对有意来华发展的加拿大企业,您有何建议? 

    麦家廉:对于加拿大企业而言,中国市场具有超凡魅力,并且充满挑战性和竞争力。加拿大投资商瞄准中国众多的行业,比如金融、交通、教育、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自然资源等领域。此外,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为中产阶层日益膨胀的新需求提供了更多途径,他们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在线购买力已经越来越强,这让加国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跃跃欲试。

    在任何市场中,保护知识产权都至关重要。令人欣喜的是,最近几年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显著改善,法制体系为国外知识产权拥有者提供强大的保护。任何欲来华经商的企业应尽快在中国注册自有专利和商标,并寻求当地法律咨询。

    对于有意向来华发展的加国企业来说,一方面,企业必须花费时间和资源开展业务。需要保证总裁鼎力支持、公司内部有专人负责中国区业务、寻觅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以及团队愿意为此而努力奋斗。另一方面,企业可借助《加中对外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该协定为投资商提供更大的透明度和可靠性,并开通国际仲裁途径来解决纠纷,这为加中两国投资商寻求事业机会增强了信心。此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加拿大政府已在中国各地设立网络,100余名贸易专员分布在14个办事处。我鼓励所有欲来华从商的加国企业联系贸易专员来获取市场信息、实操经验和人脉网络。

    加拿大培育创新、

    节能经济等优势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经济周刊》:越来越多中方企业争相在加拿大设立北美总部,您对此有何看法?加方有什么支持措施?

    麦家廉:目前,中方投资在加拿大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越来越显著,加拿大在中国对外投资国中名列季军。据经济学人智库统计,未来5年中,加拿大在7国集团和20国集团中将成为最佳从商的国家。而在7国集团中,加拿大的企业总营业税和运营成本均最低。

    加拿大在培育创新方面的优势是中方企业前来投资的重要因素。从2006年开始, 加国政府已经投资逾90亿加元来扶持科技和创新企业。在7国集团中,加国研发集中行业的运营成本最低,比美国还低15.8%。这也解释了为何中方投资商愿意绕过加国的传统强项行业(如采矿、能源和林业)而倾向于农业食品加工、可再生能源获取、废水处理、数字媒体和医疗器械等行业。

    加拿大各级政府正通过一系列措施努力让外来投资商平稳创业。加拿大联邦减税计划SR&ED鼓励所有行业的企业来加开展研发;省市政府亦提供许多其他的激励措施和财政援助。最近加国政府拨款2.18亿加元新建联邦投资机构(Invest in Canada Hub),该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意在最大程度地吸引中国和全球投资商来加投资创业。

    日前,飞鹤乳业宣布投资2.25亿加元,在安大略省金斯顿市建立婴儿奶粉生产工厂。这充分显示了中方投资商已把加拿大当作理想的投资国。在未来几年,我方期待同中国打造更多类似合作大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加拿大在发展木材建筑和节能经济方面世界领先。您对加中在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领域有何看法?

    麦家廉:《巴黎公约》代表了史无前例的全球公识,抗击气候变化早已迫在眉睫,加中两国均承诺实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政策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中国大规模城市化规划将改变数亿公民的生活状况。与此同时,中国致力于降低碳排放的承诺也将影响能源生产和利用的方式。中国建筑设计师有责任和义务来平衡功能和成本的考虑,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加拿大在使用木材建房方面经验丰富。40%的国土遍布森林和绿地,总面积接近4亿公顷。富饶的自然资源和北半球气候,造就了在环保领域崭新的理念和技术,让加拿大在可持续性森林管理和先进木材建房领域全球领先。加拿大林业也在探索木材—混凝土混合房屋的解决方案,以便更适合中国的城区环境而发挥木材的益处。比如,中国工程师已经开发出“低能耗木墙”,它是一种创新的内填墙系统,特性为能量效率高、适合预制、可快速安装和抗震性能优良。

    加中两国政府均致力于采取实际行动来面对气候改变和倡导绿色增长,从而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两国在环境事务方面的合作源远流长,包括现行的技术合作和知识交流项目,涉及气候变化、绿色能源、科学技术、化学品研究和水质量研究等。

    我建议可通过多个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来进行广泛的合作,比如:中国国际环境和发展合作理事会 (CCICED) 可以为中国政府提供研究环境发展问题的政策建议;加中双方还可以共同建立环境合作联席委员会以及加中气候改变工作组等机构。

    加拿大位列中国出境旅游国的前10名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作为驻华大使,您如何向中国游客推介加拿大?

    麦家廉:在过去10年中,加拿大已经成为较多中国游客的首选目的地,并一直名列中国出境旅游国的前10位。2016年60万中国游客赴加观光旅游,比2015年同比增长24%。去年李克强总理访加期间,加中两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来增进两国游客互访。另外,两国政府共同宣布明年为加中旅游年,这将提供绝好的机会向中国游客呈现地大物博的加拿大。

    目前,我们努力简化赴加观光旅游手续,开通更多直航航班,并推出多次入境签证,最长有效期可达10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与中国游客保持良好沟通,并全力让他们的加拿大之旅圆满惬意。加拿大旅游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备忘录即为范例。我们已经提醒加方地接旅行社接受在线支付、在中国旅游平台上开设网店,以及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进行推广促销。

    随着赴加中国游客的剧增,我们也注意到更多人愿意不走寻常路,来获得个性化感受原生态景观的经历,包括冬季目的地、冬季体育活动和体验北极光。此外,落基山脉的某些度假村鲜为人知,这为加中旅游业提供了新的开发商机。

    以上努力已经初见成效。我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赴加观光旅游,尽享风情万种的加拿大。

    (北京美迪威翻译Medwell对本文亦有贡献)

希望加中早日达成自贸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