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网事·围观

《 中国经济周刊 》(

    #高铁站争夺白热化#

    最近高铁很“热”,不仅因为9月1日起实现“时速350公里”,还因为加入高铁“争夺战”的河南地级市濮阳与中铁总公司的矛盾和冲突公开化。

    《濮阳日报》官方微信发文称,“在8月5日举行的新建京九高铁雄安至商丘段可研论证会上,中铁总公司个别主管人士力荐只研究‘在台前东晋豫鲁铁路上游两公里过黄河,在阳谷县境内设阳谷台前站’(东线)方案,这就意味着京九高铁在濮阳‘过境不设站’。尽管与会的濮阳市领导及众多专家据理力争,但个别主管人士却对河南省、濮阳市提出的‘沿德上高速、在范县东设站’(西线)方案置若罔闻,不予考虑。”

    濮阳方面的反应为何这么激烈?高铁设站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第35期

    《高铁站争夺白热化》

    www.ceweekly.cn

    如何看待濮阳的“争路”诉求?

    @夕阳下的笑脸:经过濮阳不设站似乎没有道理。铁轨是死的,火车是活的。铁轨上行车不一定就是为一列火车,而是为多趟火车行走,因此不妨碍直达车的运行,也能够方便其他车停靠,这样就解决了地方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协调。

    @凉风有信:经过就要设站,那国家要花多少钱?况且,高铁一到,房价恐怕也跟着涨了。

    @zzZ困困:要用科学的数据对外公开设站与不设站的理由,让人真正无法反驳,自然就少了争议,多了理解。

    @食人花:“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打舆论战”等等实在是过激行为,表达诉求是对的,但若是带起了这种戏剧化“呐喊求路”的风气,恐怕是不够理性,也不利于国家政策的实施。

    为带活地方经济而“争”站

    @有知觉的机器人:正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设站之处,客流量很大,大量的人口流动,能够带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灯芯永燃:高铁拉动作用巨大,带来的出行便利和经济红利是多少普通民众梦寐以求的。比如,建高铁建车站需要人力,带动就业;建高铁需要材料,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高铁站建成后,站与站之间资源流动加快,经济自然越来越繁荣。

    @元素周期表:越来越多的城市通了高铁,引入投资、技术、资源等发展。相比之下,没有高铁的地方“不进则退”,恐将落后,导致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差异就更大了。

    高铁设站该听谁的?

    @布谷鸟77:还是要看国家政策的大局部署。既要考虑地方本身的利益,又必须服从国家宏观规划,有的县地处交通枢纽地带,所以必设站;有的地方比较偏僻,可能就要考虑设站的成本和亏损问题。高铁不是普铁和公路,必须服从国家战略大局。全国地级市太多了,不可能都设高铁站。

    @老虎不吃饭:作为铁总大央企的确是要考虑社会反响和民众的需要。不过,还有地质条件、投资成本、经济效益回报等实际的问题需要综合考量,完全按照民意来似乎不大现实。

    @阳光男孩:高铁在哪里设站也不可能惠及每个县城,京九高铁是国家大动脉,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我们有铁路网规划目标,国家也有权衡多种因素后的暂时的、优先的建设选择。

一周要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网事·围观
网事·微吧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