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鹭岛喜迎八方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摄影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9月2日—3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迎来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各国首脑,两天时间里,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先后抵达。

    中外媒体传递“金砖”声音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峰会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与金砖各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就如何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展开讨论。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让“金砖蛋糕”越做越大》的文章称,多年来,金砖国家探索出了一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子。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达成70多项共识,涉及内容之广、领域之多,堪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之最。以厦门会晤为起点,以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指引,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新华社

    新华社在题为《潮起鹭岛 风正帆悬》的报道中称: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10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展开对话,全球约1000名工商界人士聚首,习近平主席多次发表讲话。推动“金砖+”,既扩大了金砖国家的“朋友圈”,更拓展了金砖国家的“辐射圈”;既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更可为世界经济增长“雪中送炭”;既稳固了南南合作的大平台,更搭建起南北合作的新桥梁。

    巴西《这就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金砖国家如何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指明方向,他建议五国坚持开放,深化改革,把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中国经济表现有目共睹,因此金砖国家前景依旧光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金砖五国领导人围绕着“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印度《印度时报》

    2016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在世界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秩序稳定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的10年中,他们的经济增长量超过了世界总量的一半,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动力。

    南非《公民报》

    这次峰会将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以便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以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以支持金砖合作,进行制度改革,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从而将过去取得的成就发扬光大。

    泰国《曼谷邮报》

    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经不单单局限于五个国家,更惠及全球。与会各国普遍认为,金砖国家能够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并且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为了建立一个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中国基于过去的成功经验,提出的“金砖+”的议题也备受关注。

    埃及《金字塔报》

    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外交舞台上始终保持统一的立场,倡导开放、合作的经济发展理念,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并且通过建立“金砖+”合作模式加强南南合作,有助于加深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度。

    新加坡《海峡时报》

    金砖国家经济改革与重构现已得到广泛认可,政策创新使其实现了包容性发展并消除了贫困,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力量源泉。邀请发展中国家来到厦门参加金砖峰会,在“金砖+”的新机制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让“金砖”成为南南合作的更强平台。

    美联社

    在过去10年,金砖机制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些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都有了更强的话语权。金砖机制也有效地加强了金砖国家间的联系。

    英国广播公司

    继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在金砖峰会上再次担任东道主,是另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

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鹭岛喜迎八方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