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球每年采购总额超2.4亿美元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中国采购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邹坚贞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直以来,在针对地区冲突和自然灾害的人道救援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1863年创立于日内瓦,其宗旨是为战争和武装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目前,该组织在全球80多个国家共有约1.3万名员工。

    作为拥有150多年历史的人道主义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自己严格的物资采购流程。其中,实地考察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便是重要考量因素。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如何进行采购?在中国采购了哪些物资?为什么要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考量因素?

    日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物流部主任克里斯托弗·汉比(Christophe Hambye)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私营企业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通过符合道德标准的互惠合作来援助战争受害者。汉比表示,“如今的中国市场非常具有活力,我们期待与负责任的中国供应商合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中国主要采购“战略物资”

    “物资采购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谜。”汉比对记者笑称。

    他解释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物资采购主要包含可预期和不可预期两部分。由于其工作经常要处理突发状况与紧急事件,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可预期事件占比较小。对于隔夜急需的应急物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倾向于从当地采购,否则运输费用将会非常昂贵,因此其60%的采购都发生于事发地。

    据汉比介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的采购包括物资与服务,采购总额每年约为2.4亿~2.5亿美元。他指出,目前厨具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全球采购的首要物资,在各地的办事处都留有库存,以备不时之需。

    那么,ICRC究竟在中国采购些什么呢?

    2014年,为配合在叙利亚的救援活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中国采购了系列化工设备、水处理剂以及高度漂白粉以便为当地提供洁净的饮用水。虽然这些产品是“中国制造”,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度从黎巴嫩的贸易商手中购买这些物资,为保证采购过程透明高效,如今更倾向于直接从生产商手中购买。

    此外,据汉比介绍,2014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中国的采购还包括为叙利亚儿童提供的学具,以及为遭受超级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灾后重建而购置的大量铁皮。

    “我们在中国购买的主要是战略物资,这些物资我们可以预计其需求量,并且可以与供应方达成长期的合作协议。”汉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我们在中国采购较多的物资包括厨具、渔具与帐篷等物资。”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每年对于可预期的战略性物资和服务的采购额约为6000万~7000万美元,这些物资将被配置在世界各地的仓库中。

    企业社会责任是重要考量因素

    汉比对记者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更希望与符合道德标准的企业进行合作。

    汉比介绍,综合来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选择供应商有三个方面的标准:产品质量毋庸置疑会是首要标准;第二是价格因素,由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使用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各界的自愿捐赠,因此需要保证捐赠人的善款能够得到最有效的使用;第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希望与有社会责任感的供应商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

    而在衡量供应商的生产过程是否符合人道标准和具备社会责任意识方面,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对于所有采购,我们均严格地执行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一系列环境管理、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汉比表示,这些标准在质量和环境等领域为其采购提供了统一的国际标准和严格、规范的审核认证办法。与此同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使用第三方审计以保证采购的公开透明。此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还会对大规模供应的战略性物资进行常规性的检查。

    “即便是在人道主义领域,对于私营部门来说也存在很大的市场。”汉比表示,据他了解,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PE)、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F)在内的公益慈善组织每年在采购方面的支出规模可达到百亿美元以上。

    “我们希望能从负责任的供应商手中采购物资。”汉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将是一个双赢的过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这些供应商带来国际市场的曝光率与国际声誉,此外还会把他们推荐给其他的一些采购方。

    汉比表示,“不谦虚地说,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合作并得到好评的企业,也会受到其他国际组织的青睐。” 

    “中国制造有了不一样的内涵”

    “如今中国制造有了不一样的内涵。”汉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直至五六年前在许多西方人眼中,“中国制造”仍然与廉价产品连在一起。但如今,“当我们比较来自不同地域的产品时,我们发现中国制造的产品无论是在产品质量、制造过程还是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意识方面都有了飞速的成长。”

    因此,汉比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继续在中国采购国际救援中需要的物资和产品,欢迎并希望中国企业成为其合作伙伴。

    针对许多企业误认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采购时会与政府合作”的观点,汉比解释说,目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商务部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则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该中心主要将中国的供应商推荐给联合国机构及国际慈善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则根据自己的采购需求,对被介绍来的供应商进行独立评估。

    “如今,许多中国供应商都对与联合国机构或与我们合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汉比表示,“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期待向中国供应商介绍我们的采购方式和我们的需求。”

加强中韩合作,由此进入更为广阔自贸空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中国采购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