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数据飞轮”驱动“企业互联网化”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书作者提出,在数据时代,判断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看它的运行是不是形成了“数据飞轮”,即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是不是有数据的支撑。“数据飞轮”这个词将成为检验企业运营水平的标配,只有形成飞轮的数据才是有价值的、能够真正支撑和驱动业务发展的数据财富,才能够推动企业效率和效益的增长。

    《飞轮效应——数据驱动的企业》

    推荐指数:★★★★

    作者:吕本富  刘颖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作者简介:

    吕本富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科大-中关村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开放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社科院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2013年被世界经理人峰会评为中国商学院10名最受尊重的教授之一。

    刘颖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网络经济、电子商务、商业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和实践工作。

    王文京

    互联网时代,很多行业已经或正在被互联网颠覆、重构。对于企业而言,最大的危机不是利润的多寡,而是看不到清晰的未来。很多人只想借助强大的外力,顺势成功,做“风口上的猪”。但是,从来没有人能够回答,“风力有多大?”“风能持续多久?”

    互联网焦虑弥漫企业界,互联网思维争议不断。逐步清晰的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为核心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与传统企业的融合、创新,以及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发展,正成为主流现象:中国青岛红领是一家服装企业,却被认为是一家大数据、平台公司;特斯拉是一家汽车公司,但特斯拉汽车却被视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终端;Google 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却引领了汽车业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在2015 CES展上,宝马、奔驰、奥迪都展出了无人驾驶汽车,“接入互联网”、“判断地理位置”、“感知路况”、“自动行驶”,这些汽车创新功能的背后,无一不是大数据从传说到现实中的具体应用。

    舍恩伯格曾在《大数据时代》中断言:“世界的本质就是大数据。”吕本富则在《飞轮效应——数据驱动的企业》中印证:“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就是数据,数据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核武器。”

    为什么亚马逊能够在8 分钟内快速解决客户的退货问题?为什么红领西服能够在7 个工作日内就完成西服定制?为什么ZARA 能成为欧洲时装业的第一名?为什么……?吕本富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对全球范围内100 多家优秀企业进行研究后,在《飞轮效应——数据驱动的企业》这本书中,抽丝剥茧,系统地解开了这些企业的秘密,并抽象成方法论,给被互联网焦虑困扰的人们带来了希望:成功的企业可以复制——从企业顶层设计“数据战略”,并在企业内部构建“数据飞轮”。“数据飞轮”,能使企业运行的四个基本模块(产品、渠道、基础设施、盈利模式)产生“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这个词来源于亚马逊,是指只要能够利用客户数据为第三方开发出增值服务,就能支持公司持续地、免费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而更多的服务会产生更多的客户行为数据。同样,利用这些新产生的数据又能为第三方提供新的增值服务。可以看出,这是个正向反馈的循环,如同巨大的飞轮,初始启动非常艰难,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推动,飞轮开始旋转很慢,但会越来越快,飞轮快速旋转时,只要一点点推动,就会产生巨大的效果。这就是大数据的“飞轮效应”。

    吕本富认为,判断一个企业内部是否形成了“数据飞轮”,就要看企业运行的基本模块是不是都有数据的支撑。“数据飞轮”的动力源可能有一个,也可能有几个。

    在产品模块,主要是“价值数据飞轮”:产品的研发设计源自用户反馈、参与的数据;产品价值中,信息部分的价值越来越高,如特斯拉机械部分成本不到30%,但信息部分的成本很高;一定要将产品设计分为标品和非标品两类,把标品价格压低,和对手竞争,提高非标品价格,获得利润。

    在渠道模块,主要是“关系数据飞轮”:企业与客户的连接方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传统的渠道商和中间商被逐渐弱化,由客户直接连接品牌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人群就是传播,有界面的地方就需要营销,产品和消费者接触的界面就是营销点;企业可依据O2O 的23 个接触点的关系数据,进行全渠道管理、全媒体营销。

    在基础设施模块,主要是“平台数据飞轮”:内外部资源平台化,基础设施以前是企业自己的生产平台,现在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合作伙伴的,甚至是社会化的;从弹性制造到众包众筹,甚至物流,都可以视为企业的数据资源平台。

    盈利模式悄然发生改变:营收方式的弹性化和交易方式去风险化,收费到免费,一次交易到多次交易,直接付费到第三方付费,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买东西时会不再犹豫,多次交易也没有后顾之忧。由此形成了企业“盈利模式飞轮”。

    我相信,数据驱动将带领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进入深层阶段;全驱动数据飞轮模型,将使企业进入“管理无领导”的自动巡航状态。

    (文章节选自本书推荐序一,作者为用友公司董事长兼CEO)

    数据如何改变世界

    《数据之巅——大数据革命,历史、现实与未来》

    作者:涂子沛

    出版:中信出版社

    本书从美国建国之基讲起,通过阐述初数时代、内战时代、镀金时代、进步时代、抽样时代、大数据时代的特征,系统梳理了美国数据文化的形成,阐述了其数据治国之道,论述了中国数据文化的薄弱之处,展望了未来数据世界的远景,提出大数据正在撬动中国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作者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本书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书中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等大数据先锋们最具价值的应用案例。

    《大数据变革——让客户数据驱动利润奔跑》

    作者:比约·布劳卿、拉斯·拉克、托马斯·拉姆什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提出,随着产品与服务的可替代性日益显著,企业必须知道并深入了解客户的愿望与需求,这样才能赢得关键竞争优势。而大数据分析可以将所有数据源集中起来,并提供获得客户数据的简易途径,之后便可对客户数据加以评估。

“数据飞轮”驱动“企业互联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