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若羌县将改名为楼兰市

“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古楼兰重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 北京、新疆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年多后,如今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沿线上,从县城到省份,均已进入如火如荼的激烈竞争中,以使自己在战略布局中获得更好的资源和更为重要的地位。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的若羌县,行政面积约等于江苏、浙江两省之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县。像其他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县市一样,若羌县当下正在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以重现古代丝绸之路时期的辉煌。

    赢家新疆

    3月底,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提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该份“一带一路”方案重点圈定了10多个省份,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上海、福建、广东、浙江和重庆等。但像新疆一样获得“核心区”地位的只有福建,它们被视为最大的赢家。

    尤其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以及新疆五个西北省份之中,新疆无论是在经济体量、资源禀赋、地缘优势以及发展速度等方面,均拥有明显优势。

    根据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的研究,地缘上,新疆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17.06%,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国家口岸15个,省级口岸12个;经济上,在西北五省份中,新疆GDP总量仅次于陕西省,其对外贸易总额更是占据西北五省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且在近年经济走弱背景下,新疆的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长仍在西北五省份前列;资源上,新疆的煤炭以及天然气资源储量全国第一,石油储量以及太阳能居全国第二,风力资源也是全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能源优势并未完全转化为生产力。

    管清友认为,优势明显决定了新疆的清晰定位。新疆在西北五省份中最明确提出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五个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

    这当然也为新疆地区各丝路城市提供了最好的政策红利。如今,新疆辖区内的各丝路城市也根据这五个中心,在激烈的竞争中设法找到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努力将自己转型为其中的一个或多个“中心”。

    若羌着力打造物流集散中心              

    位于新疆东南部,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县若羌县无疑也想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若羌古称楼兰,古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古城,为古代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必经之路以及亚洲腹部连接东西方的交通枢纽。

    如今的若羌县欲借“一带一路”战略再现古楼兰在古丝绸之路中的开放、交流、融合、繁荣的景象。

    新疆若羌县宣传部长简小东表示,“古楼兰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地点。我们应该要挖掘这一经济文化生态优势,而如今‘一带一路’战略为若羌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 

    在若羌的主政者看来,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深化和实施,若羌县将位处国家级综合运输大通道、区域复合型交通走廊的重要物流节点。若羌县常务副县长薛以东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若羌正在构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南北疆地区、青海、西藏”的进出疆物资大物流集散中心。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解决的是若羌长期薄弱的交通问题。

    薛以东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加速推进公路、铁路、民航等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努力把若羌打造成西北战略的通道和枢纽。

    据薛以东介绍,在公路方面,一批高速公路正在加速开工,未来将实现南北疆之间的高速通道连接以及环塔里木盆地的全线高速化,进一步提升新疆东联东部、西出中亚的通道能力;铁路方面,途经若羌,通往中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青新铁路”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带动整个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航空方面,若羌民用机场有望年内开工,两三年后将缩短若羌县与外界的时空距离。

    而基于这样的交通和区位基础,若羌要打造的是新疆重要的现代物流集散地。

    在若羌主政者的初步设计中,他们要打造新疆重要的果品交易集散地和中国最大的红枣交割市场;依托矿产品资源优势,建设矿产品物流区和物资中转、仓储、配送中心;打造向东繁荣西部地区与内地省市的商贸物流,向西与中亚、欧洲国家发展对外贸易的自由贸易区。3~5年后,形成对全疆都颇具影响力的物流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吸引全疆各地物资在此集中交易,共同构建“大商贸、大发展、大流通”的现代物流发展格局,再现丝绸之路贸易繁荣。

    撤县建市,若羌县将更名楼兰市    

    在若羌邀请的智囊们看来,以楼兰为品牌的文化旅游也许是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竞争中,若羌必须要有品牌意识,而若羌最好的品牌是楼兰。他甚至建议,把若羌建成像拉斯维加斯那样的繁华之地,文化、娱乐、经济在若羌交汇融合。

    在品牌意识问题上,致力于将本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的甘肃省显然走在了前列,甘肃向世界打出的最具标识性的品牌名片是敦煌,而将敦煌打造成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则成为了他们丝路建设中最为重要和雄心勃勃的内容。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毗邻敦煌的楼兰,完全可以对接敦煌旅游,将自己定位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旅游明珠。如果跳出若羌的范围,打造敦煌、楼兰、乌鲁木齐旅游的大金三角,国际以及国内的人流、物流以及资金流将向这个区域加速流动,而这个大金三角也将成为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明的交汇地。

    在学者们看来,楼兰品牌无论是对游客还是资本,均极具吸引力。

    若羌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据薛以东透露,若羌即将撤县建市,新建的市即名为楼兰市。而他们对丝路之上古楼兰的重建也将从这里开始。

“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古楼兰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