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额存单利率定价放开,利率市场化仅剩“一步之遥”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 袁志辉 《 中国经济周刊 》(

    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飞速推进,尤其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暂行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至此,利率市场化又大大往前推进了一程,只差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最后的“一步之遥”。

    大额存单是指由商业银行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者(个人认购金额不低于30万,企业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发行的大额存款凭证,属于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是其重要的吸收存款进行负债管理的工具。此前其发行定价受到央行的严格限制,央行给定的存款指导利率与市场上贷款利率之间存在较大差额。由于官定利率远低于市场化利率,商业银行长期以低息吸收大额存单,同时较高利息放贷,长期享受这种制度红利带来的息差收益。但是这对于建立完善的现代化金融制度并无益处,在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这种高额利差的局面必然会改变。

    由于目前我国实际的融资结构仍以信贷等间接融资为主,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基本以商业银行为载体。资产端的利率市场化其实前几年已基本完成:国债、同业拆借等利率完全由市场决定,到2013年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0.7倍的下限被取消,标志着资产端利率市场化彻底完成。

    负债端利率市场化的进展相对较为缓慢。商业银行的负债结构中,长期以来主要以存款为主,且为居民一般存款,涉及全国亿万储户。但是存款利率一直由央行设定,虽然随着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央行会调整存款的利率,但是相对于市场化的利率体系仍明显偏低,造成家庭部门的资本收益受到极大压制。其结果是,培养了商业银行等大批食利阶层,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有企业、房地产、制造业等部门在长期源源不断的低利率融资来源的刺激下疯狂投资,演变成今天的严重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等一系列结构化问题,倒逼经济转型。

    为打破僵局,近几年,央行逐步扩大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至今年5月11日再次降息的同时,存款利率的上限进一步放开至基准利率的1.5倍。市场普遍期待年内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跃,即彻底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作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管理工具,大额存单的推出明显增强了银行负债端自主定价能力,为下一步彻底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做了很好的铺垫。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完成,我国各项金融改革才能更好开展,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有裨益。短期来看,有助于抬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推进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具有国际金融战略层面的实际意义。

    目前表外的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居高难下,且维持刚性兑付,严重制约了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进而对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构成障碍。大额存单具有可转让、质押的优良特性,流动性远好于银行理财,理应获得一定流动性溢价,其发行利率将大幅低于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这样,通过发行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逐步替代银行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经济转型去杠杆背景下,有助于缓解债务风险。

    利率市场化开弓没有回头箭,是时候让商业银行及其他投资主体反哺储户了,理顺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在资本回报重新分配的过程中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才是实实在在的改革。

应从9个角度建立对互联网金融的分析框架
大额存单利率定价放开,利率市场化仅剩“一步之遥”
中国制造如何超越美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