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巴经济走廊将为中巴经贸带来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综合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4年4月20日至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 

    在巴基斯坦,人们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这样诗歌般的语言来赞颂中巴友谊。在中国,人们把巴基斯坦称作“真诚可靠的朋友”,甚至创造出“巴铁”这样亲切的称呼。 

    正是在这样的一对“铁哥们儿”感情基础上,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会谈时,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

    据《人民日报》4月22日报道,在此次访问中,习近平强调,下阶段,中巴两国领导人要保持高层互访传统,加强战略沟通,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4个领域为重点,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战略框架。

    什么是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又能为中巴经贸合作带来什么呢?

    巴方官员:中巴经济走廊将改变巴基斯坦命运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2013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巴期间中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2014年11月8日,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战略框架,是中国同周边互联互通的旗舰项目。 

    据媒体报道,中巴经济走廊全长3000公里,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由中国援建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整个走廊的投资额为460亿美元,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2013年底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将中巴经济走廊纳入其中。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深水良港,距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是印度洋上连接巴基斯坦和西亚的咽喉要地。据媒体道,2013年2月18日,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将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移交给中资企业,合约已从新加坡国际港务局正式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

    《人民日报》报道称,2015年4月8日,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成立。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阿桑·伊克巴尔在仪式上说,李克强总理2013年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走廊像一个大的框架,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公路、铁路、管道等等”。走廊将激发巴基斯坦的发展潜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能源危机,不仅有利于巴中两国,还将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惠及区域内近30亿民众。走廊建成后,将为中国和中东、中亚等区域的国家提供贸易门户,也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大力帮助深表感谢。

    据巴基斯坦联合新闻社报道,4月20日当天,中国和巴基斯坦签署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超过30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 

    今年4月6日,据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巴伯透露,中方对瓜达尔港的投资总额拟定在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将在3至5年内完成。

    巴方媒体:习总带来的大礼包是巴方过去8年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3倍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为160.06亿美元。截至2015年2月底,我国企业累计在巴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336.4亿美元,营业额286.9亿美元。我国在巴各类劳务人员7513人。其中,2014年全年中国对巴基斯坦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约10亿美元。

    4月21日,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报》在报道中列举了巴基斯坦从2007年到2014年各年度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该报报道称,习近平此次访问带来的价值460亿美元的投资额是巴基斯坦过去8年里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三倍。

    有媒体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能为巴基斯坦改善国内基础建设,缓解其经济增长的电力问题。

    据了解,电力紧缺一直是制约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目前巴基斯坦已安装的电力容量为21000兆瓦,但仍面临3000~5000兆瓦的电力缺口。

    4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在旁遮普省的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于4月20日当天开工,这一项目总投资93.13亿元人民币,并由于其光伏电站建设周期相对较短、快速启动的特点,可能成为同批电力合作项目中较早取得成果的一个。 

    巴基斯坦水电部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表示,此次习近平访巴期间签署的电力合作项目,最早在2016年实现发电,在未来3~4年间,长久困扰巴基斯坦的电力短缺问题将因此得以缓解。

    4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发布公告称,中国工商银行巴基斯坦拉合尔分行于4月20日正式开业。作为目前唯一在巴基斯坦设立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工行称正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称,目前该行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伊斯兰堡和拉合尔已设立三家机构,先后完成了撒察尔风电项目、达沃风电项目、SK水电站项目、萨希瓦尔煤电项目的融资,总金额达43亿美元。

    4月21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总经理温刚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公交公司签署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总承包合同。拉合尔橙线项目是中巴两国政府重点合作项目之一,经过集团公司多年跟踪,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签约,合同总金额14.575亿美元。该项目是巴基斯坦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的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葛洲坝集团也在2014年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及基础设施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该国建设三家总发电量1980兆瓦燃煤发电厂。加上此前确定的一个发电厂,4家发电厂总发电量将达到2640兆瓦,投资总额为35亿至40亿美元。

    而据中国电建(601669.SH)2015年4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电建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卡塔尔AMC公司以BOO模式共同建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20.85亿美元。 

    此外,过去两年,中国中铁(601390.SH)、北方国际(000065.SH)、中兴通讯(000063.SZ)等公司也曾发布其在巴基斯坦各方面建设展开合作的公告。

    目前,中巴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一个覆盖整个产业链、投资形式多样、多方积极参与、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如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阿桑·伊克巴尔所表示的,“走廊是历史赋予巴基斯坦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也许几个世纪才有一次。”

中巴经济走廊将为中巴经贸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