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友软件改名:用友网络

软件巨头王文京的互联网逻辑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王博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可以预见,未来所有的企业将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成为互联网企业。

    ——王文京

    2015年1月31日,用友软件(以下简称“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首届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以及用友2015伙伴大会上,宣布将自己一手创办的用友软件,更名为用友网络,“2014年是企业互联网元年,2015年将是企业互联网进入实质性发展的一年,未来5年将是中国企业互联网市场爆发性成长的黄金时期。”王文京说。

    用友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传统的管理软件企业,“用友软件”的名字已经用了20多年,而这次更名为“用友网络”,在王文京看来理由却很简单,王文京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希望用友可以顺利完成向企业互联网的转型,并让用友的企业级客户也顺利完成商业转型。”

    产业变革倒逼企业

    “北用友,南金蝶”这一流传业界的顺口溜,一直印证着用友作为中国管理软件带头大哥的江湖地位。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的数据显示,2010年以前,用友曾连续6年在ERP (企业资源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但是,就是从2010年以后,软件行业开始出现整体下滑趋势,尤其是在海外市场。2012年,用友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中显示,用友软件全年营收仅增长2.7%,同时,净利润同比2011年下降29.3%,创造了近10年以来最低的纪录。

    来自美国咨询公司Gartner长期跟踪软件领域的分析师汤彤妹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随着互联网厂商从消费级向企业级进军,有部分客户投入到互联网企业的怀抱,但是,并不影响传统管理软件厂商的日子。他们的业绩下滑更多的是业务增长遇到瓶颈。”管理软件厂商长期靠卖软件,卖license(用户使用权限)来营利,但是,现在软件平价甚至免费时代已经到来,而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传统企业用户也不再盲目地花钱购买简单的管理软件,而是更看重软件厂商的服务能力,甚至是帮助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能力。而企业互联网转型更多的是指传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用互联网的思维与技术打通企业的销售、研发、渠道建设等环节,并实现企业的商业模式变革。这种转型并不是简单地为人力资源部门采购新的OA系统,为财务、销售部门培训新款管理软件(ERP、CRM)的应用,而是需要将各个部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与创新,并发掘企业在深耕的传统产业内最新的增长点或商业模式。

    近两年,青岛红领的互联网转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创立于1995年的青岛红领主要业务是服装设计生产,而现在更让人熟知的是青岛红领的西装定制服务。据悉,青岛红领研发的RCMTM平台根据以往的西服制作数据,通过互联网建立了一个详尽的人体各项尺寸与西服版式形状、尺寸间的数据库。消费者只要在青岛红领线下加盟的洗衣店或体验店测量身形尺寸,这些数据在“RCMTM”平台进行数据库匹配,通过制作建筑图纸的方式,快速做出基于用户身形数据的3D打版模型,随后消费者在网上选择自己的西装款式、面料、纽扣款式及数量,甚至是缝衣线的颜色。

    “这是一种用工业化大规模方式来生产个性化的产品。成本只比大规模生产高10%,可是每件衣服售价高一倍,所以红领服装连续几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150%,目前主要接受海外订货。利用软件大数据,过去都是靠大批量生产,现在这种情况在经济新常态下变了,要个性化地生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互联网激发了各个产业的全新活力,让这些产业比过去有了更大程度的融合与渗透,靠增加中间环节来获取利润的企业形态将难以持续。”

    作为山东省的龙头企业,青岛红领在2000年就是用友ERP的老客户,用友在全中国,甚至海外市场还有包括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个像青岛红领这样正在转型需要转型的用户,用友正是看到了很多老客户的需求与市场前景,才选择在企业互联网开始布局。

    迎头赶上 打造互联网生态圈

    经历了被客户倒逼的经历之后,用友软件决定更名为用友网络,拥抱未来企业互联网万亿级的市场。“互联网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通过互联网化,企业可以通过重新定义自身的运营模式、产品服务,甚至改变一个个传统行业。可以预见,未来所有的企业将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成为互联网企业。”王文京说。

    2014年,来自麦肯锡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重点论述了互联网的深入渗透对中国六大产业的作用力,这六大产业(消费电子、汽车、化工、金融、房地产、医疗卫生)占到2013年中国GDP的1/4强。麦肯锡预计结合金融业提升资本配置效率的作用,2013年到2025年间,互联网在中国GDP增长中的贡献可望达到7%~22%。

    虽然,王文京深刻明白用友面临的挑战,也知道用友将来的方向,但是,摆在他面前的是怎么把这条路走好。“在经历了以浏览器和信息门户为代表的第一浪潮,以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第二次浪潮后,现在进入以移动终端、社交网络、互联网金融和企业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浪潮。”王文京说。用友正在向企业互联网转型,而这种转型的成功,在王文京看来,必须打造一个成功的企业互联网生态圈。

    在用友的2015年伙伴大会上,记者看到用友几乎把自己生态链的伙伴全请到了现场,包括软件、咨询、开发、营销、系统集成商、大企业信息中心等,甚至还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百度、阿里云、京东、滴滴打车、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新型伙伴,共计超过1000家。而“开放、连接、未来”更成为这次大会的主题。“希望用友可以实现企业应用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以及三者融合的发展策略。”王文京说。

    其实,从2014年,用友就进行了集团业务的分拆重组,根据企业类型定位产品服务:用友网络、用友优普服务大中型企业;畅捷通服务小型企业。而王文京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还表示,目前打造企业互联网生态圈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就是“客户基础、核心关键应用以及平台”。因为有着长期渠道建设成果,用友并不缺传统的客户基础,更重要的是核心关键应用与平台的搭建。

    在核心关键应用方面,用友通过合资成立友金所,主要进行P2P业务,这其中包括对合作伙伴、渠道商提供资金借贷支持;在通信领域,用友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已经为企业级客户提供通信应用服务,不仅如此,用友的应用还包括畅捷通的工作圈、优普的企业空间、畅捷支付、易代账等。而在平台方面,用友推出了开放iUAP平台,据了解,通过该平台可以将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数据与已有的互联网应用连接起来,而且企业可以依据这个平台开发全新的企业内部或基于互联网的应用。

    “希望用这些新产品的互联网特性黏住新老用户,迅速得到市场认可。”用友畅捷通的员工对记者说。可见,王文京带领用友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并非无的放矢,而是希望打通用友的“任督二脉”,打造企业互联网的生态圈。

    转型并不像改名那样容易

    分析人士认为,用友曾经的黄金增长期是来源于用友用价格优势战胜了它的德国竞争对手SAP;也有人认为,用友搭上了中国企业信息转型的顺风车;还有专家表示,用友是因为在政府的政策补贴与扶持下,才慢慢长大,越走越好。而王文京似乎正想用此次转型证明用友是因为抓住了技术浪潮与成功转型的时机而变得更加成功。

    汤彤妹认为,面对产业的新趋势,所有的IT厂商都在转型,比如最近IBM内部的组织调整。但是,对于用友这样根植于渠道的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转型并不像换个名字那样简单。首先,用友曾经在卖软件时代铺开的渠道商与销售人员,已经深入到三四线甚至更基层的城市,如果用友改革后,用平台化的服务把客户都直接连接起来,那么这些中间的渠道商与销售人员就不再需要存在;其次,能开发出互联网产品不等于就拥有了互联网基因,互联网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在互联网的环境下不停地试错并产生新产品的能力。比如,百度就是在不停地试错情况下诞生的;最后还需要了解不同行业的用户真正的转型需求。不可否认,用友拥有传统行业的用户积累,但是在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数据是关键,只有拥有了这些数据,用友才可能开发出更多的增值业务与服务,但是这些私密数据用友是否能真的从企业客户手中拿到,尤其是是否能拿到大型企业的数据,对用友的转型则是一个挑战。

软件巨头王文京的互联网逻辑
南京医药:大数据思维下的主业回归
中国电商被“倒逼”打假
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空难 三年利润不够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