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警惕油价暴跌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

文显堂 《 中国经济周刊 》(

    此轮国际油价暴跌,对中国经济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从理论上来说,中国对进口能源依赖度很高,国际油价下跌能够大大降低中国的经济成本,对中国有很大利处。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不必多而言。

    不过,我们千万不能被国际油价暴跌所迷惑而导致误判。国际油价暴跌虽然能够降低中国经济成本,但极有可能发生人们不愿看到的事情。

    首先,国际油价暴跌可能让高能耗产业丧失产业升级的动力。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一些产业在高油价的条件下无法生存,这种生存危机倒逼其不得不进行产业升级,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现在国际油价暴跌,必然使那些高能耗产业的成本大幅度下降,高能耗企业不仅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甚至可能因扭亏为盈而沾沾自喜,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这表面看起来是利好,但实际上则有可导致高能耗产业失去升级的动力,丧失产业升级的机遇。这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极为不利,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其次,国际油价暴跌将使中国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丧失。30多年来,全球化最大动力是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劳动力差。现在的情况可能要发生根本性变化,全球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已经让位于廉价能源。石油价格下降,页岩气热潮使得美国能源成本大幅度降低,大量在中国的美国公司搬回美国,尤其是能源消耗较大的化工、石油、钢铁企业。2013年,波士顿咨询从大型制造商中收集了200个样本,其中21%的公司已经在搬迁或打算未来两年内搬迁,近33%的公司正在考虑或会在近期考虑。曾经的劳动力价格差使得纺织品、电子产品和其他行业将工厂从发达国家搬迁至中国。现在,工资的差距正越来越小,而中美之间的能源价格差距却在变大。这也同样会促使在中国的美资企业搬回美国。这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不是一个好消息。

    第三,国际油价暴跌将使中国能源结构调整面临挑战。当国际油价降到低点,中国的可再生的新能源开发,将面临成本制约的严重问题。假如新能源的成本大大高于国际油价,就有可能导致新能源开发因缺乏商业价值而停滞。这同样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利。近年来,为了治理雾霾,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中国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推广的力度。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将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国际油价暴跌可能为这些承诺和努力带来挑战,甚至会产生严重的障碍。

    面对国际油价暴跌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应当转换思维方式,紧紧抓住国际油价暴跌给中国产业升级和新能源开发带来的难得机遇。对于整个国家而言,则应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参与中国产业升级和打造新型产业以及服务业。同时将廉价劳动力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发达的服务业优势。对于企业而言,应当充分利用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时间与空间,加快转型步伐。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商业价值,眼下可能有所下降,但未来的商业价值不可低估,仍然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向,不可动摇。

警惕油价暴跌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