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亟须理财教育

金盈沣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 牛嘉林 《 中国经济周刊 》(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由于理财意识和知识的相对缺乏,很多人无法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人正亟须建立成熟的理财观念。

    说到理财的必要性,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目前对于很多人来说,工资性收入难抵通货膨胀,因此在家庭收入里面,工资收入的一半应该投资理财;第二,当资产性收入超过家庭总开支的时候(财富自由的定义是资产性收入能够覆盖家庭所有支出),人们可以不再为生计烦恼,可以不用为挣工资而放弃人生的追求;第三,如果国家60%以上的人处于中产阶层的时候,和谐、平等、尊重共识的文明社会就会形成,换句话来说,百姓就可以安居乐业,社会问题就会越来越减少。

    其实,理财的观念已然为多数中国人接受,但是,如何学会理财更加重要。而成为一个会理财的人,需要有理财知识,知识来自于教育。

    由于长期从事理财教育,所以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理财产品问题频出的情况,我深有体会。

    以信托为例,当前我们国家的信托理财产品分析和理财顾问行业还比较初级,懂得怎样投资理财,并能够从专业、中立的角度帮投资人设立合理的理财组合的专业人士还很少。当下所谓的理财顾问,更多的是销售理财产品的。

    另一方面,现在的银行也都明确消费者购买信托产品风险自理,而我相信银行在卖的时候也不知道产品是好是坏。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导致一定程度上的资金流通不畅,从而使信托公司的融资成本有所增加。而在信托产品募集资金不够的情况下,信托公司有时就会借高利贷,如此便将理财产品的成本推得很高,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也就随之增大。

    所以我建议投资一定要谨慎地观察和研究。那么如何做到准确判断?还是要学习。第一学会财商的觉悟;第二学会理财的独立研究、判断能力;第三学会如何让自己稳定保证本金。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邹坚贞根据采访整理)

中国亟须理财教育